BIMBA

第三方媒体

【BiMBA思享】周其仁:没有创新能力就没有生存能力


相关附件:
  • 2013121
  • 近日,周其仁教授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发表了演讲,本文根据演讲内容整理。

    创新可以从各个角度来解读和探讨,那跟中国经济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粗线条看今天的国民经济,基本上就是两个力量在对冲,一个就叫下行,一个就是创新,到底冲出一个什么结果,不但决定今年年度的增长,也对2020年以及以后长远战略目标产生重大的影响。

    为什么创新和创业,可以对冲下行呢?经济下行到底是哪些力量把它拉下来的?中国国民经济下行是高位下行,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们的年度增长率15%以上,一季度是7%,金融危机以后,增长速度差不多去掉了一半,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最近去过一些地方,南方以及沿海可以说是稳增长,可是北方河南大省,还有东北下行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今年定的7%左右,到底是左还是右,真的不好说。

    第一位把我们拉下来的就是全球的需求和市场。金融危机发生在美国,欧债危机是欧盟,都是世界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日本、欧洲是中国长期依赖出口的主要市场,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出口在里面起很大的作用,最高的年度进出口相当于GDP的60%、70%,欧盟一出问题,出口就晃,去年3月份定的是进出口增长7%,到年终是2%。海关总署发表报告公布,说中国的出口优势不像以前那么明显。最重要的是成本优势,我们人工贵了,土地贵了,方方面面的要素都贵了,经济增长就是让大家收入提高,反过来成本就贵了。

    如果收入一提高,成本一提高,我们的仗就打不下去了,再往后怎么发展?这里面就要研究对冲,人工费提高还有没有办法有竞争力。经济学的道理很简单,只要生产加快,工资就提高很快。我去年访问华为时,大学毕业生中的人才被招收时会加薪。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为什么要加薪?创新可以对冲人工成本,因为做的东西不一样,做的东西效率不一样。

    华为15万人工,5万都是外籍人,在哪个国家用哪个国家的人,用这个市场价格的人,工程师有的是贵的,为什么能用呢?这就告诉我们,人工贵了,如果生产力没有相应的提高,当然就吃紧。但是如果你生产力提高,就不一样了,提高生产力就靠研发和科学技术。你的生产率比工资上升慢,那在竞争人力的市场中就是劣势,再就是工资一涨,你就没有利润。创新和下行的对冲,在进出口的市场上,不能说由于我们人工成本高,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就开始乏力,我们创新没有跟上,好多产品和领域只能打工。

    当然创新也可以是改变组织形态的,比如很多大公司,许多一线的想法到不了老板这里来,层层报、层层批,中间会扼杀很多的年轻创业。最近去看海尔,海尔是一个大型传统的管得很好的中国家电企业。年轻员工如果有想法提出来,有几个人愿意合伙跟你干,公司就给你配一点钱,不是层层批,这样形成了一个创业体制,把海尔变成创业平台。年轻人提出的一些东西已经开始生产了,比如发现全世界很多孕妇躺在床上很难受,于是想到做一个球形的投影仪的想法,连上网在天花板放电影、放新闻节目、放微信,第一批定单就非常好。

    今天你不管在哪个领域、哪个方向,你如果完全没有创新能力,你就没有生存能力。现在外向经济,经济增长如果成本一上来,就对冲不了,那是没有前景的产业。中国企业可以请最好的工人,也可以转型,也可以有创造力。一定要往这个方向来走,我们才有这个长久性,这不是你提高生产力企业就能解决的。

    说到新技术改变组织流程,非常重要的是整个系统,政府、中间企业、服务单位,包括高校和科研机构,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把妨碍生产力、妨碍竞争力的地方,一项一项有针对性地解决。改革中也有创新的问题,好多制度的变化,不完全是自上而下,是从地下拱出来的。微信这么火,电信公司说你在我的网上跑要收费,工信部讨论后说不行,也反映了我们主管工业部门观念的变化,微信没有收费,这是进步了。最近我有关注一个事,滴滴打车,这是互联网+出行,城市出租服务不是每天都是均衡的,这个如果批牌,不能批多的,批多了谁也不挣钱;批供求平衡,路也不行,堵死了;另外这个生意不是流水线,有高峰和低峰,只要是传统的出租车模式,出行供求时间总有一些时段的区别。互联网一来,可以把一些储备的东西调动起来,有需求就出去,没有需求就回来。互联网帮你解决一些问题,手机是实名制,一个号码一个人,如果再加上银行卡,支付就变得灵便快捷。提升整个出租车的水平,造福于所有的城市出行,这个也是创新,这种创新在下一个阶段会对国民经济的对冲下行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现在说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如果没有资本市场来识别,把最有潜力的小微企业,支援每个企业。从中期看创新,我们到了一个落实变化的时期,因为我们过去一直是后发,真正的科学创新是对付未知。中国发展过程中,完全可以为成为一流而做准备,科学上探索未知,未知的东西怎么最大程度上得到应用,把好的想法变成产业和竞争力,这些问题从中期来看,比当下对冲下行可能是更长远的。

    来源:新华观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给BiMBA商学院EMBA学生教授中国经济专题课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