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轮播图

持续学习

2013年6月8日,对朗润园和很多BiMBA校友来说,是一个艺术与烟雨重逢的日子。一天的细雨之后,朗润园绿树欲滴,红墙半掩。置身万众楼上,近处的水润清新与远处的烟雨迷蒙相伴相连。

在这样的意境中,再听大师畅谈东西方艺术,实乃人生幸事。因此,为了当晚朱青生教授的讲座,不少校友冒着暴雨预警,从外地赶来,只为欣赏这难得一遇的天地人合之美。

IMG_3473_副本

 

在讲座开场中,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BiMBA院长胡大源说,朱青生教授是朗润园的老朋友,艺术功底极其深厚。今天高考结束,加上端午节调休,还有晚上的暴雨预警,能来一百多位校友,既说明大家永不毕业、继续学习的毅力,也说明了朱青生教授讲座的非凡吸引力。朱老师是北大课程魅力极高的教授之一,相信大家今晚一定不虚此行。

朱青生表示,他昨天刚好结束北大本学期的艺术史课程,从开课至今,他已经讲过498个不同的题目。要把如此丰富的艺术话题集中到一个晚是很难。因此,他把当晚的主题定为“东方艺术的核心价值与创作方法”,一方面比之前“东西方艺术对比”的讲座再进一步,使校友们从艺术欣赏的层面进入认知的层面,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大家真正理解中国的艺术,树立民族自信心。

整个讲座和问答持续两个多小时,分为四个层次,即艺术的起源,艺术与生活,东西方艺术的审美与价值核心,东方艺术的特色、内涵与世界价值。

在艺术的起源部分,朱青生表示,艺术这个词,在中国古代、近代和当代,分别有不同的定义。古代,艺术分为艺与术,但不管种树、算命、巫术,都是艺和术,它们与科学相伴而生,凡可验证者,逐步发展为科学,不可验证者,归为艺与术。

我们今日所理解之艺术,在古代只有书画更符合定位,因为书画是纯粹为欣赏而创作的人工作品。但像敦煌的壁画、佛像等都不在艺术之列,对此,他以清代乾隆皇帝对敦煌的态度与三希堂的作品选择,做出很令人信服的解释。

朱青生表示,中国近代与现代所说的艺术一词,其实是对西方“art”一词的翻译,但翻译进来的绝不是这一个词,而是整个西方对艺术的理解与定义,是被迫引进的一整套理念。因此,艺术的定义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被西方文化颠覆的过程,中国古代艺术的核心——书画,变成了艺术学院的一个国画专业,中国传统艺术的价值体系和传承被断掉和埋没了。

很多中国人今天眼里的艺术,还停留于西方的油画和一些雕塑,而其实这些东西早已经被西方收入博物馆。因为它已经阻碍思想的发展。西方走向现代化,正是因为从思想和艺术上走出了传统的束缚。西方的大画家梵高为什么一生穷苦,却后来名震天下,就是因为他的画“背叛”了西方艺术的传统,以东方式的线条画为西方开辟了全新的审美与自由表达,从而唤起心的解放。

朱青生表示,艺术与民族命运共起伏,艺术代表了一个民族的自由度、创新力与生命力。艺术的背后包含着社会价值体系的变迁。因此,艺术不是艺术家的事,它是每个人对美的审视、向往和努力。中国作为后来者,在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很多方面,都还需要很长的学术与模仿过程,而艺术恰恰可以作为一个创新的突破点。

在略带伤感的艺术概念启蒙之后,朱青生表示,中国的艺术观虽然被西方颠覆,但中国艺术的源泉还在,因为这个源泉就是生活本身。

他从未名湖的一张图片与一幅墨葡萄画的相似讲起,一步步带领校友们去寻找东方艺术价值核心中的“那一条线”。通过一幅幅中西建筑与风景审美的比较,朱青生非常生动地展示了艺术与生活,生活与创作的关系。从建筑与山水的选择,到建筑本身瓦片、屋顶的设计,再到哪怕一个墙角的设计,都渗透着东西方艺术家对生活与美的不同理解,让人深刻地意识到,艺术是生活场景在人心灵深处的倒影,然后艺术家们又将他们心中映射的美感以书画、雕塑、建筑等不同的方式展现出来。小到书画,大到建筑、园林布局,乃至所有的生活所及,东西方艺术的差异,本质是历史与文化传统的差异。

在东西方艺术的审美与价值核心上,朱青生同样用一幅幅东西方艺术的代表作,即东方的书法与西方的雕塑进行对比,带领校友们探寻美的核心。

为什么书法是中国艺术的核心?它与后来的绘画是什么关系?

在书法的这一条线中,如何充分地体现了东方的审美与创作者的情绪?

为什么雕塑是西方艺术的核心?它与欧洲后来的油画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断臂的维纳斯反而似乎显得更美?不同造型的雕塑背后,有哪些数学、几何与空间安排的共通之处?

朱青生认为,东方艺术的核心价值在于书法,鼎盛于东晋王曦之,后来宋元之际开始了绘画本质上也是书法中“那一条线”的延续,八大山人等后来所有的画家、艺术家,其最核心的功底是古代诗词修养与书法训练,他们与其说是画画,不如说是写画。中国书法的这条线中渗透着人与自我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与神的关系。

西方艺术的核心在于雕塑,鼎盛于古典雕塑时期,核心在于对人体美中数学比例和空间布局的精算,因此有些作品没有脑袋、胳膊,反而更能显现其内在的比例与创作者的情感表达。

朱青生表示,东方的书法与西方的雕塑是完全不同的美,是人类艺术创作不同的方式和特色,都是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不存在谁高谁低,谁祖谁师的问题。从这一点上来说,东方艺术丝毫不用向西方低头,不必因为方法的不同而有丝毫的民族自卑感。认清了这些异同,也就会认识到东方艺术与尹斯兰、非洲及欧美艺术一样,是人类艺术发展的一个独特形式,有其历史的渊源和审美的底蕴。

朱青生表示,中华民族和传统文化的复兴,绝不是书法与画中这条线的传承与复活,而是从这条线上真正找到我们的自尊和自信心,同时也走出西方灌输的艺术观。当我们的孩子都不再以西方为师,也不受这条线的限制,以真正自由的心、自信的心,投入到艺术创作中,以东方独到的艺术表现手法,与西方艺术家一起引领整个人类的美丽旅程时,我们天天梦想的文化复兴就真的照进现实了。

一气呵成的演讲之后,朱青生教授又就东西方艺术表现手法的历史选择等话题与校友们进行探讨,希望大家真正热爱艺术,理解艺术,最终把艺术的美带进更多人的心灵深处,挤出藏在那里的厚黑、暗算、造假等巫艺杂术,让整个民族的心美起来,这是他作为艺术教育者最大的使命所在。

桌面3桌面4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 活动报名

    活动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