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轮播图

校友海外游学系列 -埃及古文明之旅反思


BiMBA在1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一直坚持在课程创新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除了不断提升管理教育的核心课程,还开发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创新课程,其中就包括针对BiMBA校友的“校友海外游学课程”,此举创下了国内商学院之先河,为学员们带来了巨大的价值,获得了学员的高度认可。

“管理本身不只是科学和艺术,更是亲身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是BiMBA的教学理念。自2007年为校友开设海外游学系列课程以来,每年走进不同的大洲、不同的国度,进行深入观察与体验,培养BiMBA校友宽阔的胸怀和高度的国际文化认知度。 

——BiMBA院长杨壮教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是亚洲、欧美,还是非洲的沙漠”

——BiMBA 2006级EMBA校友 吴敏文 
 

今年10月,在BiMBA院长杨壮教授的带领及校友部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32名各届校友远赴非洲,走进了一个神秘的国度,开始了为期10天的埃及古文明之旅。此次游学,大家认真研究了人类古文明的起源并比较了中国文明和埃及文明的特色。在探索文明大国产生根源的同时,也了解了现代化经济的发展给文明社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应付这些机遇和挑战的方法和策略。

同学们考察了埃及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探索了社会政策的有效性以及人们心中的幸福指数。虽然校友游学没有硬性的作业要求,但是回来以后,大家还是认真地组织了讨论和学习,分别从政治、经济、社会和宗教四个不同的视角分享了此次游学的感悟和反思。校友部为了能够让大家对于埃及有更理性的系统化认知,还邀请了BiMBA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教授、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王锁劳老师进行点评。王老师针对同学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补充了更多的背景知识,使大家的认识更深刻,条理更清晰。



埃及政治现代化与国际关系发展——三代领导人的历史

  

政治组详细地介绍了埃及的历史断代,现代三代国家领导人纳赛尔,萨达特和著名的穆巴拉克,在此基础上深刻地剖析了这几个政治阶段的特点、重大改革和事件。并与同时期的中国制度进行了对比。最后,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启示。

埃及的8天行走,同学们参观了吉萨金字塔、卢克索神庙、阿布辛贝神庙、亚历山大城、阿斯旺大坝、以及红海,基本上走过了从古埃及到现代埃及五千多年的历史。详细内容 



尼罗河、古文明和石油养育的人们

 

经济组的主题是中埃经济的对比和感悟,讲述了埃及的农业、工业及支柱产业的概况,并介绍了传统支柱产业:旅游、石油运河和侨汇业的现状。埃及是大河、历史和石油养育的民族,世界最长大河尼罗河给这个绝大部分都是沙漠的国家带来可贵的耕地,和源源不断的电力;7000年的古文明成为埃及引以为豪的旅游资源;富饶的石油是埃及最主要的出口资源。旅游、侨汇、运河和石油是埃及传统的四大支柱产业,是国家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也是埃国民经济的“四大支柱”。近年来,埃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增加这四项收入,但其易受国际、地区政治、经济形势影响,收入上下浮动较大。新兴的传媒广告业收入激增,对国民经济贡献增加,比如同学们前去参观的阿拉伯地区最大的报业集团金字塔报业集团。

最后,该小组成员与大家分享了对埃及经济的个人感受。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导致贫富不均并制约其他产业的发展和工业化。语言和宗教信仰会限制埃及在经济上走得更远。文明古国导致交易成本高,对经济发展制约。管理松懈,人做事的随意性大。一方面埃及拥有先进的国际化设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也有很多商业方面的高端人士。但是,大家在行程中也看到城区破旧的居民房等设施,贫富差距不断过大的现象令人担忧。埃及是多彩的、多变的,同时也是值得我们反思和借鉴的。详细内容



埃及印象之社会生活篇——幸福指数

 

什么是幸福指数(Happiness Index)?社会组首先介绍了美国经济学家P.萨缪尔森提出的幸福方程式:效用/欲求=幸福指数。欲求是一种缺乏的感觉与求得满足的愿望,它分为五种层次,从下至上:第一个层次是人的基本生理需要,第二个层次是安全需要,第三个层次是归属和爱的需要,第四个层次是尊重的需要,第五个层次是自我实现的需要。效用是从消费物品中所得到的满足程度,是对欲望的满足。

在埃及行走了八天,发现中埃两国人民的幸福指数差距很大,这与国家的人口和历史影响是密不可分的。一系列照片展示了大家对于埃及环境的印象以及埃及人们的精神生活状况。埃及破旧的城区和优美的风景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埃及的绿色经济令人赞叹和学习,埃及人们的悠闲生活令人羡慕。免费教育更是让大家感触颇深,教育占埃及GDP的4.2%,世界排名第97位,这一数字远高于中国。

要分析埃及人民的幸福指数,心里因素尤为重要。埃及人具有阿拉伯人典型的性格特征:正直、勤劳、热情好客、慷慨大方、乐善好施,从不怨天尤人;埃及人的家庭观念很重,尤其是妇女;在埃及人的社会中,等级观念依然存在;人民生活非常悠闲,城市内到处可见的咖啡馆,男人在那里闲聊,喝咖啡,抽水烟。最后,对幸福的五戒道出了幸福的真谛,即不需与人比较中确定自己的目标;不要将最贴心的人和事视若当然;不要放弃你的最真梦想与希望;不要行色匆匆,忘却了你来自何处,要前往何方;不要将人生当作一场赛跑,人生是一次旅行,是一次自我发现的旅途。


从宗教历史解析埃及文化

   

宗教组细致的阐述了埃及的宗教及其历史和延续,埃及的文化就是宗教的历史。美国文化学家克罗伯和克拉克洪提出:文化由外显的和内隐的行为模式构成;这种行为模式通过象征符号而获致和传递;文化代表了人类群体的显著成就,包括他们在人造器物中的体现;文化的核心部分是传统的(即历史的获得和选择的)观念,尤其是他们所带来的价值;文化体系一方面可以看做活动的产物,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活动的决定因素。 详细内容

最后,该组同学从埃及的文化角度提出了几个疑惑:埃及的宗教信仰和国民发展水平的冲突;随着全民教育水平的提升,尤其妇女受教育程度的增加,男女平等的冲突;贫穷会冲破埃及伊斯兰教人的精神底线,他们如何面对这种内心的折磨。

 

在同学们的分享思考结束后,王老师进行了综合性的点评。从整个埃及社会来说,埃及人们的平和心态,现代埃及人处于宗教社会,以宗教来看待一切事物,以宗教为界线。伊斯兰教社会更注重现实生活,因为信仰的力量,埃及人生活节奏相对较慢。在某种程度上,埃及社会的进步受到宗教的影响。从政治角度分析,埃及位于中东,属于发展中国家,其资源丰富,是一个对中国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地区。首先,中东是未来中国战略区域,中国从这里进口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其次,中东是中国商品输出的重要市场。第三,中东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对外投资的重要战场,有人把中国在中东的表现视为能源外交。同时,中国与伊斯兰国家维持良好的关系,也有利于中国处理西部政治问题。王老师全方位点评使同学们八天走马观花的行程变得立体化,把大家的思想提升了档次,更具战略意义。

这次海外游学的带队教授,BiMBA院长杨壮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强调的是如何办好商学院的问题。他强调BiMBA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特质,要不仅学习商业,也要有更多的选修课程,尤其是强调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学习。国际化趋势要求我们的学员不仅仅要熟悉中国和欧美亚文化,还要了解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进程。BiMBA校友海外游学项目的宗旨是让我们的学员看到世界不同国度不同时期的文化特质和经济政治特色,理解世界政治、社会、经济发展没有一个模式,不同民族有其不同的应该受到尊重的历史遗产和宗教信仰。这样不论是MBA学员还是EMBA学员的视野才能更高,对于问题的关注点才能层次更多。

在反思会结束之际,杨老师感谢大家如此认真地完成了作业,他希望我们的校友能够把BiMBA的特质传播下去,把我们的思维、理念、教学方法传播出去。不论是在读学员还是毕业后的校友,大家都应该把BiMBA的精神传承下去,跨学科思维,跨学科互动,注重知识的多元化。

 

其他相关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