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杨壮:中西合璧、知行合一


643

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站在这里其实感触很深。因为今天我看到了很多十几年都没有见到的熟悉面孔,感觉你们不仅保持了当年的风范,而且还显得越发年轻、越发有激情了。作为BiMBA商学院的负责人之一,今天我想讲一下BiMBA商学院。正如刚才姚老师所讲的,它之所以发展壮大到今天,是很多因素共同促成的。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我个人觉得就是我们国发院的这个大家庭,有着多元的项目、多元的视角、多元的思想、多元的观点,中西合璧的观念,以及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的老师们在这里进行学科间的相互交叉、相互交流,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有这样的例子。但是我更要感谢的是我们在座的各位校友,因为你们的到来、你们的学习以及你们取得的成就,为BiMBA的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iMBA商学院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这和我们长期坚持的理念是离不开的。第一个就是北大精神。北大有自己的传统,但是我们在BiMBA商学院特别强调的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强调的是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这种精神使大家受益匪浅。凭借着独立思考的能力,很多同学在学习期间和毕业之后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第二就是社会情怀,也是家国情怀。我看到在场的学生中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当年你们完成学业后不仅仅把自己企业做好,而且在社会上为北大学生做出了良好的贡献。比如雁行计划,为郊区学生创造良好的公益学校,并且为社会上的落后群体做出了巨大贡献。第三个理念是国家发展。我们的商学院区别于其他商学院的地方在于我们不仅仅低头拉车,我们还抬头看路。有些人做了很多事情,却发现按正确的方法但是做了一件错误的事情,这就因为没有在发展过程中把握住发展的格局。对此我有很多体会和感悟。我们的很多学员正是由于抓住了国家发展命脉,他们在过去几年中有了很大的发展,不仅从中国本地发展到外地,而且从一个领域发展到另外一个领域。最后就是全球视野,我们商学院无论是老师还是学员都具备强有力的国际化视角,我们不仅看到中国的文化、理念、教育和商业活动,同时对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以及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心知肚明。在学习中,在交流过程中,除了姚老师提到的南南学院,我们还有MBA、双学位、研究生、EMBA和每年的国际游学以及国际合作项目,这对我们在中国发展商学院,并且把商学院发展成为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商学院都尤为重要,同时这也是我们20年坚持的传统。

当今的形势变得越来越多元、复杂、不确定,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更重要的是它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下面我谈一下我的三点看法。首先,我认为今天所面临的挑战要求我们最需要具备三方面的的素质和能力:洞察力、判断力和决策力。这三者既相互关联,又相互区别。这三者中洞察力最为关键,在当今环境下如果不知道要做什么事情、未来是什么,我们很难很难往前走。所以希望大家经常回到国发院,听一听坐在前排的各位老师的想法,这会帮助你们对未来有更好的判断。第二,眼光一定要放眼全球,脚踏实地,有工匠精神。在今天的形势下,没有专业精神很难持续做大事,也很难将品牌做成百年老店。第三,一定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品格。价值观和品格是根基,做什么样的事情,做什么样的人,在当今的环境下怎么做事,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尤其是中国企业走向国外会给国外带去什么,我们不仅仅带去高铁、公路,我们还带去软实力,带去我们的人文气质,带去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所有人的心境、情怀以及素质,用我们自己的素质,我们的一言一行影响全中国,影响全世界。

最后我说一句我经常跟BiMBA商学院说的话:你们进校时,以国发院和BiMBA商学院为骄傲;毕业之后,国发院和BiMBA商学院以你们为骄傲!最后祝贺在场的每位在今后的学业、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