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姚洋:院庆开启,欢迎回家


640

首先我代表国发院欢迎我们的校友回家,回到朗润园。今天虽然气温低了一点,但是蓝天白云,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日子。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院庆启动,这个院庆有几层含义:第一层是明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同时也是BiMBA商学院20周年,此外,明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后年是国发院成立25周年,而且后年我们要搬入承泽园,因此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这些好的日子都凑到一起,对我们国发院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北京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北京大学也是世界上对国家民族影响最大的大学。中国近代史其实就是一部北京大学的历史。北京大学是1898年改革的产物、戊戌变法的产物,此外,1919年五四运动,共产党的成立,这些都跟这所学校息息相关。北京大学还秉持着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传统,而国发院更是深深地继承了这个传统。国发院的根是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泥土里。大家知道老一辈国发院的老师们在八十年代就已经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而八十年代做学问和现在做学问不一样,八十年代做学问是真的学以致用,深入现场去调研、去感受中国,改造中国。所以老一辈的几位经济学家们都怀揣着一种家国情怀,因此今天的院庆启动仪式所提出的家国情怀正是深深地根植于八十年代的泥土里。

进入九十年代,国发院的前身CCER为中国经济学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这并不是我自夸自擂,我们的的确确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引进了现代经济学教育体系,推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规范化的进程。我们培养了大批非常优秀的人才,在中国学术界,甚至在北美都形成了CCER现象。这个现象的影响力怎么样?举个例子来说,任何一个全国性的或者区域性的经济学学术会议,你都一定能看到CCER毕业生的身影。除此之外,在北美的一些主要高校里都有我们的毕业生任教。

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我们一直追求“小而美”的概念,坚持手工打造。我们有一百多位导师为每一位MBA同学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这在商学院里是绝无仅有的,而这正是源于我们坚持“小而美”的导向。我们的MBA教学质量在全国首屈一指,长期排名第一。去年我们还开展了南南学院项目。南南学院是习主席在2015年联大会议上宣布的,习主席也一直关心我们这个项目的进展。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南南学院的毕业生给习主席写了一封信,习主席也回了信。实际上习主席还有专门批示,希望我们把南南学院办的更好。所以国发院在教学方面就形成了政商学三界培养模式,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成为肯尼迪政府学院那样的学府,我们力争在未来十到二十年的时间里在国际知名度方面追上肯尼迪学院。

其实我们比肯尼迪学院还多一方面作用,那就是智库研究。肯尼迪学院也有智库研究,但并不是专项,而我们是把它作为专项,我们是中宣部通过的第一批25个国家智库之一。尽管我们的学术研究是独立的,但是我们也承担着国家的科研任务,为国家建言献策,有很多老师的建议都最终形成了国家的政策。

国发院在过去25年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展望下一步,还需要在座的各位,以及一万五千多名毕业生们的全力支持。我们今天举办这样一个院庆启动仪式,第一个目的是感谢大家,感谢我们的毕业生对国发院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情洋溢的支持。我参加过很多次校友活动,每一次都非常感动。也许正是因为我们这种小而美的模式,大家都非常认同国发院的理念,认同我们这个院子。从其它方面来看,毕业生们对国发院的支持也非常大,比如我们的校友基金。校友基金成立三年来筹资两千多万,大家在院子里走走就会发现铜砖、校友墙,未来还要在承泽园建一条校友小道,把每一位校友都找到,希望得到校友们的支持。但是这并不是说捐款对我们有多么的重要,关键是通过捐款、校友基金把毕业生和在校生联结起来。我们的捐赠是取之于校友用之于校友和在读生,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据校友部的统计,截止到目前总捐款人数是848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56%,这包含了各届学生,有EMBA、MBA学生、硕博学生、财经班、金融班和经双的学生。我们希望通过启动院庆活动,能够把全球一万五千多名毕业生都找到,希望在我们搬入承泽园的时候,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国发院成立25周年。

第二个目的是反思和激励。在座的同学都是我们的校友,一方面是我们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我们非常好的资源。你们在这里学习再回到社会上工作,一定有很多的想法,不管是评价还是建议,我们非常愿意敞开心扉听取大家的意见,把我们的教学科研做得更好。

第三个目的是为毕业生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互相交流。大家来这里读书,一方面是学习,另一方面是结交各界朋友,特别是我们的本科生同学。你们在这里结交的朋友会让你们受益一生,就像我的大学同学,我们现在还经常交流,这是一生的友谊。MBA同学进入这个项目以后能够取长补短,EMBA同学毕业之后一个班都能创造出多个项目合作。我们希望通过校友活动为我们的毕业生继续提供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平台。

总之,今天是我们未来两年院庆活动的新起点,希望在未来的两年里我们多交流、多展望,也期待着有一天我们在承泽园和大家再相会,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