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朗润承泽 家国情怀:北大国发院院庆系列活动启动


在九九重阳节这一天,在登高望远的日子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全球各地校友会代表、各校友俱乐部代表、各项目班级代表齐聚朗润园,举行了纪念“北大国发院建院25周年、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成立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同一天进行的还有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大学捐赠仪式、国发院校友组织招新活动、校友润泽善行迷你跑及“朗润·格政”论坛活动。全天活动精彩纷呈,校友们在晚秋的萧瑟寒风中却感受到了“回家”时母校老师和同学带来的融融暖意。

1

院庆启动仪式:朗润桃李长相思,承泽新成燕归来

上午十点,启动仪式在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余毅和武雪松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首先致辞的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他表示,北大国发院秉承北京大学的传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的老一辈经济学家就在深入调研,致力于中国的改革,这是一种深深的家国情怀。二十五年来,北大国发院不断发展壮大,其中BiMBA商学院“小而美”,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得到了习近平主席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借助院庆系列活动的陆续开展,姚洋院长希望国发院一万五千名校友都能“回家”,共同见证2019年国发院承泽园新校区的入住,同时他希望校友们通过校友基金等渠道继续支持母校发展;此外,院庆活动设计的另一目的是为各个项目校友之间的横向交流提供平台,姚老师希望校友心心相印,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DSC_9153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也向“回家”的校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看到校友们熟悉的面孔、充满着活力与激情的精神状态,杨老师作为BiMBA商学院的创建者之一感到非常欣慰和骄傲。他说,BiMBA发展壮大到今天,得益于北大国发院多元的视角、多元的观念以及不同领域老师之间的交流;校友们的学习和成就更是为BiMBA品牌的塑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办学20年来,BiMBA一直秉承“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的十六字办学方针,力图打造“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商学院。他希望校友们能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保持洞察力,以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地去做事,拥有良好的品格和价值观,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世界。

DSC_9251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则以一身艳丽的运动装打动了校友们。原来,她的红色运动T恤就是院庆系列活动之一“润泽善行”的“标配”。陈春花说,这是一个历史交汇的时刻,唯有以心相应,才能发生真正的共鸣。未来的“润泽心桥”活动,会让每一位国发人的学号呈现在承泽园,让校友们回家时拥有真正的载体。回顾近一年来,BiMBA启动了职业发展导师项目、CHO100项目,这让MBA同学有导师一路相伴,让50家本土企业和50家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汇聚在朗润园,共谋人才发展大计;同时,刚刚开学的木兰学院,也荟聚了一批富有担当精神的女企业家。“我们彼此的加持才会把朗润的情怀、家国的情怀、责任的担当真正表现出来”,这是陈老师对此次活动最深切的祈愿。

chen

在接下来的院庆启动环节,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副院长黄益平、副院长余淼杰、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98级在职MBA班长、MBA校友会副会长李新创、和2000级EMBA班长、EMBA校友会副会长刘京,与在场校友一起,画出“一辈子、一家人”的同心圆,寓意国发院的校友正如这同心圆,心与学院永远在一起,千千万万的校友和同学们围绕着这个圆心,画出无数美妙的同心圆。在同心圆的映衬下,由北大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亲笔题写的院庆口号——“朗润承泽 家·国·情怀”八个大字,更加熠熠生辉。

hr

此次启动仪式还发布了国发院校友官微的最新版本,改版后的校友微信公众号将为校友大学堂、院庆系列活动、老照片的记忆、DIY院庆纪念品等提供互动平台和校友服务的平台。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大学捐赠仪式举行

657607073

此次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根据该协议,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北京大学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人才培养及科研学术。仪式上,北大党委书记郝平还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颁发了“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以表彰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为教育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校友组织招新:五湖四海皆兄弟

中午,在万众楼前广场上,动感劲爆的音乐伴随着每一位上台宣讲的校友组织代表走过红地毯。此次参加招新的地方校友会包括:东北校友会、四川校友会、天津校友会、河南校友会、华南校友会、加拿大校友会、西北校友会 、台湾校友会、湖南校友会 、山东校友会和上海校友会;俱乐部社团有:高尔夫俱乐部、戈友会、篮球俱乐部、跑团、网球俱乐部、亚沙赛俱乐部、朗润艺苑,羽毛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

每个校友组织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三个特点,从乐于分享,到勇于创新,再到开放包容,校友们在一起用行动彰显着北大精神。

4

5

“润泽善行”启动:校园迷你跑

启动会上,“润泽善行”的发起人E04校友孙永红表明了此系列活动设计的初衷。

6

润取自“朗润”,泽取自“承泽”,“润泽”寓意北大国发院从朗润园即将走进承泽园,开启推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润泽善行是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北大国发院建院25周年、BiMBA商学院设立20周年而启动的。从启动之日始,“润泽善行”将组织全球校友健走和跑步达到1202520公里为学校庆生,同时也将会把运动与慈善公益活动相结合。

下午三点,随着国发院院长姚洋老师的一声“出发”,多名校友与前来支持助威的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击掌为号,以朗润园为起始点,经镜春园、未名湖、临湖轩、鸣鹤园,最后跑回到朗润园。每个地标,都记载了国发院的风雨历程,从1994年到2017年,校友们从历史跑到今天,每一步都与国发院的发展紧密相连,最后跑成一个“朗润神龟”形象,寓意期待所有校友“归来”。

“朗润·格政:中国当前的国际收支结构是否合理”举行

本次院庆启动日压轴出场的是第95次朗润·格政论坛。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先生就“中国当前的国际收支结构是否合理”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礼卿、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余昌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对该演讲做了精彩评论。

7

院庆启动日,既有身体上的奔跑,更有思维上的竞速;既有朗润遇故知的感动,更有恩师再相会的深情。未来两年,国发院期待全球校友一起“回家”,让国发院之爱薪火相传!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