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怀念北大校友张兴儒】你心光明,世界便一同光明!


9月3日,北大国发院的校友、老师们突然集体陷入了哀思之中:他们惊闻国发院2004级EMBA校友、北大BiMBA“慈善光明行”发起人、主要领导者张兴儒在长达一年多与疾病的抗争之后,还是悄然离开了。

就在9月2日22:30分,上海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兼眼科主任、利群医院院长、北大国发院校友张兴儒因病逝世,年仅55岁。

他一生投身光明事业,倡导并发起了北大BiMBA“慈善光明行”公益慈善行动。11年来联合上海30多家大医院的著名眼科专家和北大国发院校友、老师,去边远贫困地区,为当地眼病患者提供免费诊疗,送去光明,也因此被称为“光明使者”。

640

去年此时,国发院各届各班、各校友会的校友和老师们,还有来自社会的人士,都纷纷自发捐款给张院长,为张院长祈祷,希望带来奇迹,挽回这个充满爱与光明的生命。

奈何他把无限的光明留给了国家级贫困县果洛,留给了江川,留给了石泉,却把思念的哀痛留给了亲人、校友和老师们。

他说,“光明的种子已在你们心间发芽,世界会因为你们而美好。总有一天,我们会在无限美好的光明里再见!”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他忙碌的身影犹在眼前,他温暖的话语犹在耳畔。

北大国发院作为他的母校,谨以此文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缅怀我们的光明使者——张兴儒!

忙碌的身影

从2006年第一次光明行,到今天,数以百计的北大国发院校友参与到了这项公益事业中。他们在公益行动中,耳濡目染着张兴儒对患者的无私大爱。

我带有五个“私房”晶体

“12月3日上午11:00,门诊把今日要进行手术的26例患者全部准备妥当。这时一对老年夫妇急急赶来,老头一直不停地央求县医院眼科刘超主任:老伴晕车,我们走了四个多小时赶来的,家里缺钱得紧,做不起手术,你们一定要帮帮我们。看张院长在动摇,缪晚虹教授提醒说:我们带的晶体不够了。张院长特别慈祥地对老头儿说:抓紧带大娘做各种检查吧,给她排在手术第48号。转头对缪晚虹顽皮道:我带有五个“私房”晶体,碰上这种情况,就派上用场了。”——2011年12月,北大国发院校友明清参加了云南江川的光明行。翌年,她在文章《一念善起,万事花开》中回忆了关于张兴儒校友的这个小故事。

2

研究地图,分析情况

 “经过陈宇前期细致有效的充分沟通,刘畅在成都的协调配合,7月18日晚21:45分,光明行一行40余人乘T8865次火车从成都前往西昌。在火车上,胡大源老师和张兴儒教授一起研究地图回顾当年红军走过的行程,不时地也分析即将到来的几天可能会遇到的情况。经过近12小时车程,23日早上9点到达西昌火车站。”——北大国发院校友刘畅在2011年参加完四川凉山越西县光明行之后,在文章《光明行——充满光明、希望、爱的行程》这样记述了她眼中的张兴儒。

3

什么让你坚持三年跟随光明行?

“光明行发起人张兴儒院长与队员、北大国发院校友明清探讨:什么让你坚持三年跟随光明行?

明清反思说:我们付出的只是一点点金钱和一点点时间,便可让那些一直生活在黑暗之中可怜的人们,重见光明。虽然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而且关乎贫穷的苦难还有很多,但如同夜空中划过的星光,尽管只有刹那的闪耀,也会让人们对光明报以无限的向往。我爱光明行这三个字。我赞成现场即道场的慈善理念。每一年的光明行,我亲身来到现场,让我深深感悟:人生中,总要有一些事情,让我们看到未来还有希望;总要有一些人,让我们相信人性依然善良;总要有一些地方,让我们知道世界仍然美丽一如往常。”—— 2010年7月,北大国发院校友明清在参加完BiMBA白内障复明慈善活动第四站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扎赉特旗“草原光明行”之后,在文章《万水千山走遍》中记述了张兴儒院长与她的对话,这也是张院长对自己、对所有投身于光明行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内心之问。

嘱咐

“12月3日上午8:30,门诊,昨日21例手术患者全部到齐,张兴儒院长一一为他们打开眼罩、拆掉纱布,用裂隙灯检查手术效果。张院长嘱咐我在陈宝大爷的病历上写道:角膜切口对合好,角膜清亮,前房深度适中,房水清亮,瞳孔正圆,晶体位置正中,全部植入囊袋。我激动得对陈宝大爷说:手术非常成功!大爷终于放松了他脸上一直紧绷着的肌肉,喃喃自语地感叹着:我为啥这么有福气呢?”

6

“自江川返回北京半月后,江川那48位患者的身影,在我心里还是不能放下。心有灵犀,领队张兴儒院长打来电话通告:据江川县人民医院眼科反馈,他们再次复查了本次手术的每一位患者,效果非常好,陈宝大爷右眼视力从0.01提升到0.4,有的患者视力甚至恢复到了0.7-0.8。

张院长发给我一份整理好的患者名单,我又曲曲折折地跟几个大娘大爷通了电话,听到山里传来的兴奋的声音,还嘱我把当时的合影照片邮递过去,我的心渐渐安稳下来。”——2011年12月,北大国发院校友明清参加了云南江川的光明行。翌年,她在文章《一念善起,万事花开》中回忆了张兴儒心心念念的嘱咐。

他就是活菩萨

“当义诊活动接近尾声时,一个大约50岁的牧民妇女,匆匆赶来。原来她刚听到消息,就坐了五个小时的摩托车翻山越岭来到医院,此时已是下午5点了。我们向刚走出手术室门口的张院长说了情况,教授顾不上休息一会,就坐下来帮她检查。查完了后说:“你的眼睛是要做白内障复明手术,但这次我们的晶体用完了,没法做了,以后有机会再说。”

4

那位病人很失望地走了。大概一分钟后,张院长似乎想起了什么,快速往外跑着,只见他叫住了那位正准备上摩托车的老乡,拉着她,用有些颤抖的声音说:“你是够条件做的,但这次我们没办法了,对不起,请原谅……”。看到他眼睛红了,我的心也都酸酸的。那是什么样的情怀啊,不是佛菩萨还是什么呢?”——2006年9月,一位与北大BiMBA结缘的中医保健师净莲,在参加完首届光明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佐钦乡光明行后,在文章《慈悲心,慈善行》中记述了这个感人的小故事。

亲力亲为

“张院长,不停地奔波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他都会亲力亲为的解决,我一直在想,张院长真的很不容易,虽然是慈善活动,但来的都是大腕,把这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组织在一起,本就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大家都有才华,有个性,能够融合在一起,需要是心胸和包容,而张院长恰恰是具备了这样的优点。他的爱心和胸怀,影响了每一位患者,也影响了光明行的整个团队。”——这是北大国发院校友赵振中在参加完“越西县慈善光明行”后,在文章《天堂的使者》中,对北大国发院校友张兴儒的描述。

7

温暖的话语

缘起

“技术娴熟的医生,手术不到一小时,就能彻底改变失明者的命运;可在不少贫困地区,很多人甚至不知道白内障可以完全治愈……”

——张兴儒在北京大学国发院读EMBA时,听了一场西藏学者的讲座。讲座上,一张张幻灯片呈现出西藏当地百姓无医可求的境遇。那一刻,他以一个医者的知识和胸怀,发出了这份宏愿。

从一开始,他就立志要做“最好的项目”:医生是最好的,设备是最好的。

“我们必须带去希望,一定要确保每台手术成功。”

夙愿

“把流动的白内障手术车开到青藏高原,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佛教圣地,用精湛完美的手术让藏族同胞看到雪域蓝天,播撒光明于青藏高原,让爱飞翔于雪域蓝天。”

内心的阳光温暖自己,更温暖别人

“当那些白内障藏民、喇嘛们打开纱布重新看见蓝天白云的时候,望着他们那种激动的神情,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这次活动价值和意义。“人生就是追求快乐的过程”,他们得到了光明,我们也得到了快乐。内心的阳光不仅能温暖自己,更重要的是也能够温暖别人。因为我们的付出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这次藏区白内障慈善复明手术把北京大学国发院MBA的旗帜插到了雪域高原,充分体现了BiMBA人的社会责任感。”

十年十站 十大感谢

2015年,在甘肃瓜州,他发表了这篇演讲:

一感谢历届光明行队员的无私奉献和支持,以使光明之路延展光大十年;感谢第十站光明行的61位志愿者,你们的精湛技术,你们捐赠和物资和现金,以及你们的身体力行亲历亲为使瓜州老百姓免受白内障致盲之苦;

二感谢所有的设备厂商,提供了迄今最先进的设备和材料,让上海的顶级眼科医生施展才华,把手术当做艺术来完成;

三感谢为光明行先期准备的志愿者,你们不畏艰难,来到边远小城实地考察,为光明行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四感谢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卫生区和医院都竭尽全力,全心全意,当地的志愿者都坚守岗位,奉献爱心;

五感谢光明行一路走来的各位志愿者,感谢戈壁挑战赛的队友们,支持了光明行与戈壁挑战赛的结合,谱写出了一曲爱心公益的、超越自我的理想坚持的和谐之鸣;

六感谢北大国发院的一贯支持,百年名校,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文化底蕴,亲爱的老师和校友们尽心努力,一路相携相行;

七感谢上海的眼科界,每年都是由最权威的最顶尖的眼科专家参加慈善光明行,你们在上海工作繁重,无暇休息,还要在光明行中放弃自己的宝贵假期,到边远贫困山区,以有限的设备,给成千上万的患者看病,在条件简陋的手术室内轮番上阵,争分夺妙的完成手术;

八感谢当地的老百姓,感谢你们的信任,把自己的生命健康托付给我们,把恢复光明的希望给我们,你们用纯朴的语言表达着对祖国的爱,对家乡的爱,对光明行的爱,尽管当地的老百姓生活相对艰难,但我们仍然看到你们相互恩爱,仍然没有放弃希望;我们感到了人性的至善,人性的至美;

九感谢家人相濡以沫同事领导相携相助,你们是光明之路的助力器;

十感谢上天对光明行的眷顾。瓜州是个风都,一年一场风,从初一刮到三十,当光明行来到瓜州时,风和十里,艳阳高照,当光明行完成所有的白内障手术,恢复光明的时候,又风调雨顺,要风有风,要雨有雨。

5

张兴儒和北大国发院校友的光明行足迹


2006年9月1-14日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佐钦乡 门诊108人 手术18例
2008年7月18-27日 新疆北部阿尔泰山脚下青河县  门诊1000人 手术74例
2009年7月31-8月9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  门诊1000人 手术115例
2010年7月16-24日  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扎赉特旗   门诊520人 手术113例
2011年7月18-26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   门诊1500人 手术192例
2011年12月,云南江川

2012年8月10日-19日,青海果洛,门诊1180人,手术161例

2013年8月2-11日,贵州习水县,门诊3983人,手术371例

2014年9月,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门诊1081人,手术132例

2015年5月,甘肃瓜州,手术150例

2016年7月,陕西石泉,门诊2000人,手术200例

2017年9月,新疆叶城,拟义诊1000到1200人,实施手术约150台

下一站:新疆叶城

“光明使者”走了,爱和希望仍在延续。今天,第12年、第14次“光明行”启程了。44名志愿者们(其中包括北大国发院校友及BiMBA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将前往新疆喀什叶城县,拟义诊1000到1200人,实施手术约150台,继续播撒光明的种子。

“此心光明,世界便一同光明”——这是北大国发院宫玉振教授在毕业典礼上给学生的赠言,这更是北大BiMBA精神的世代传递。

张兴儒以一颗光明的心,为世人带来了光明,也鼓舞了BiMBA校友前赴后继,让世界一同光明、永远光明下去!


本文由张彤整理自北大国发院网站和其他网络相关新闻,感谢宗实提供的照片,感谢各位校友提供的文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