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林毅夫:人民币没有大幅增长空间


中新网 11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21日在港表示,人民币并未显示出严重偏离均衡汇率,因此没有大幅增长空间。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是应上月底成立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理事联络处之邀来港演讲的。中联办台湾事务部部长邢魁山出席演讲会。

  林毅夫在分析内地经济今年投资增长过快的原因时指出,当中有“不正常”因素,包括“热钱”流入内地、投机人民币赚取差额现象。“近期不少热钱流入内地,换成人民币后存入银行,而银行要因此付利息,只有通过贷款换取存贷差,才能维持正常运作,因而间接炒高汇率上升。”

林毅夫说,投机热钱的目的是为了赚取升值差额,在目前人民币汇率高炒不下的情况下,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政府要申明人民币没有大幅升值空间的讯息。“许多热钱投机是为了赚取升值差额。我认为,人民币不能说是均衡汇率,但是绝对不能说人民币是严重的偏离均衡汇率,所以并没有大幅增长空间,小调式则可以。如果能够把此讯息明确传播,中国政府不会大调人民币,在此情况下,就不会有人来投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