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宋国青: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通胀不是针对股市


 行昨日(10日)发出通知:自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已达13.5%,创近年历史新高。 

  对于上述新发布的政策,央行昨日表示此举的目的依然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此次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九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尽管市场早已对央行于近日再次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作好了心理准备,但受此利空预期的影响,上证指数创下近9年来的最大周跌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属意料之中之事,但此举的目标主要还是针对当前通货膨胀,而不是针对股市。

  与之相关的是,8日,央行在其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预测,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达4.5%左右,高于年初设定的3%目标。央行的上述预期无疑令市场层面意识到:要想缩小当前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3.87%)与年度CPI增幅(4.5%)之间的差距,再次大幅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令人关注的是,下周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发布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新的数据必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观察央行新举动的重要参考。宋国青昨日认为,至于是否会加息,还需要看接下来的经济发展情况。(编辑 张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