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国际】国际钢协反对必和必拓购力拓


记者:姚笛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收购力拓公司一事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国际钢铁协会19日在布鲁塞尔总部发表声明称,两大矿业巨头一旦合并将造成实质性垄断,欧盟反垄断机构应制止这一可能的合并案。

  国际钢铁协会在声明中表示,必和必拓和力拓合并将在铁矿石行业造成实质性垄断,欧盟、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反垄断部门都已意识到,这一合并案将损害钢铁消费者和公共利益。

  日本最大钢铁企业JFE钢铁株式会社社长、日本钢铁联盟主席马田一表示,合并案将损害铁矿石、焦煤、铜、铝业的公平贸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在网站上刊文对收购“表示担忧”,称中国钢铁企业不希望看到收购造成更大的垄断。

  据了解,如果必和必拓和力拓合并成功,新公司将控制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铁矿石产量,以及大量煤炭、铝和铜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38%铁矿石是从澳大利亚进口。

  而当前铁矿石即期合同海运价格超常上涨,造成我国进口铁矿石今年1-9月平均到岸价比去年同期上涨27.06%。2005年以来,中国铁矿石平均进口价上涨了71.5%、19%和9.5%,投资机构纷纷预计明年铁矿石价格可能上涨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