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周小川:对央行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


中国央 行(P eople's Bank of China )行长周小川周日(11月18日)表示,他对央行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但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未来的经济数据。

      周小川在南非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会议间隙向记者表示:“毫无疑问,我们满意目前央行所制定的利率水平。”

  迄今为止,中国央行年内已经加息5次,以抑制通胀持续上升。最近一次加息是在9月中旬,当时央行将基准利率水平由3.60%提高至3.87%。

  问及央行近期是否再次加息时,他指出:“央行利率水平总是取决于经济数据的状况,因此,我们将会继续密切关注未来经济数据。”

  对于央行将特别关注哪些经济数据,周小川表示:“许多经济数据的分析一般都十分复杂。”(环球外汇网)    

    相关新闻:

    周小川:预计明年通货膨胀压力不会很大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8日称,尽管各月的通货膨胀率有所波动,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会在4.5%左右。

     周小川称,央行预计明年的通货膨胀压力不会很大。

  中国10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6.5%,与8月份增幅相同,创下了逾10年的最高点。

  周小川表示,由于中国正逐步从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国央行面临矫正原先公共交通和设施等诸多领域内价格失真问题的任务。

  周小川补充道,中国央行正在逐步矫正上述价格失真问题,这意味着通货膨胀率会有所上升。央行在设定全年的通货膨胀目标时将会考虑到矫正原有的传统价格失真问题这一因素。(财华社)


    林毅夫:利率和准备金率年内都可能再次上调

  “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年内都可能再次上调。”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在17日举办的“北大校友上海论坛”上作出如是表示。

  林教授在演讲中分析,今年以来,经济环境变化赋予央行更好地运用货币手段进行调控的条件。首先,最近几年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基本消化了高投资所形成的产能过剩;其次,国内主要银行多数完成上市,治理水平提高,内部约束机制加强。这些都让央行有了进一步使用利率手段的空间。

  当谈及资产泡沫问题时,林教授认为要稳定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林毅夫说,从多项数据分析,人民币并没有偏离均衡汇率;人民币升值问题被更多地渲染上了政治色彩。林教授建议,人民币以年度升值3%-4%为宜。一方面,企业部门可以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化压力为动力;另一方面,国际热钱也会因成本牵制而有所收敛。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兴动的演讲则坚持自己的观点,即中国的资产泡沫及资产泡沫的崩溃不可避免。他预测,国际市场的这一轮的调整会到明年3月份,而美元的这一轮向下调整会在明年年中结束,明年下半年国际资金会部分回流。

  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办的“北大校友上海论坛”将每年举办一至两次,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出任“北大校友上海论坛”名誉主席,并亲自主持首届论坛。(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稳定通胀预期 避免长期的负利率局面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央银行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高端访谈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灵魂与精髓,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推进人民银行各项工作

  ●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努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大力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和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今后五年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机制,促进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和管理模式转变,深化金融改革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把应对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及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综合措施,完善和创新政策工具,适当加大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同时提出要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综合运用财政、货币政策,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等等。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灵魂与精髓。对于中央银行而言,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推进中央银行各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为此,本报就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央银行工作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伟大战略思想的一系列要求,您认为这对于央行今后的工作有何指导意义?

  周小川: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十分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既是重大理论问题,又是重大实践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认识得越深刻,把握得越准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才能更加自觉,更加坚定。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灵魂与精髓,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推进人民银行各项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并落实“四点要求”,是对中央银行工作的重要指导,也完全符合金融业实际。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方面,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一般是实行通货膨胀目标制,但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过程中,货币政策要坚持多重目标,要关注经济增长的需要;在坚持以人为本方面,首先在实施金融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时要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稳定通胀预期,坚持币值稳定,其次要考虑推动就业,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在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央银行工作要注重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的全面协调;不仅要看当前的重要经济指标,更要看时间序列及其外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坚持统筹兼顾方面,应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要坚持既积极又稳妥的方针,通盘考虑,协同推进。人民银行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央银行工作,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内化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深入扎实地做好金融调控、金融改革、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工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五年来,人民银行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

  周小川: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努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大力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和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五年来,我国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形成了功能齐全、形式多样、分工协作的多层次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金融业总资产大幅增长,金融机构资本实力、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一些酝酿多年、涉及全局、难度很大的改革顺利实施,金融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在过去的五年里,人民银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先后14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7次调整存款利率、8次调整贷款利率,有效缓解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势头,使货币信贷总量基本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在调控中,强调更多地使用市场化手段,完善和创新政策工具,如发行央行票据、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发挥信贷政策和窗口指导的作用,加大对农村金融、助学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的支持力度,限制对“两高一低”及过热行业的信贷投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国有商业银行、汇率形成机制、农村信用社、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等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平稳完成高风险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了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依托银行间债券市场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发展,推出了企业短期融资券、商业银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券、重整资产支持债券、浮动利率债券和利率、汇率衍生工具等创新产品,进行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试点,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试点,大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满足了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的融资、投资和风险管理需要,金融市场在规范和创新中加快发展。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支付系统建成并在全国推广运用,信贷征信、国库体系不断完善,中央银行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认真总结和思考: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遵循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我国具体国情出发,思考、研究和解决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二是凝聚各方面对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开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的高度共识,全面认真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决策。三是必须更加注重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四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实现改革力度、开放程度和发展速度与经济社会可承受程度的有机统一。

  记者:您认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人民银行还应该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周小川:今后五年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机制,促进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和管理模式转变,深化金融改革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努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货币政策要注重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的全面协调,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改革,从根本上转变经营理念、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提高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快发展企业融资产品,促进金融市场产品创新,推动金融市场对外交流和开放,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四是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五是深入推进金融稳定机制建设。积极完善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维持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六是大力改善中央银行金融服务,在法律制度框架下主动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七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人民银行党建工作。按照贴近业务的原则,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记者:报告提出“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增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您认为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推进?

  周小川:金融体制改革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今后一段时期,应继续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稳步推进农业银行改革;全面规划农村金融改革,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发展,继续推进其他金融企业改革。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鼓励和支持金融创新。以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为核心,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记者:报告提出“综合运用财政、货币政策,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未来取向,您有何进一步的设想?

  周小川:把应对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及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综合措施,完善和创新政策工具,适当加大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一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同时逐步发挥特别国债对冲作用。二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工具调控作用,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要避免长期负利率的局面;要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提高汇率灵活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适当增强差别化政策引导力度。提示商业银行高度重视风险,加强信贷政策管理和风险防范,积极采取措施合理控制信贷投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