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专家:热钱负面效果不可小觑


采访中专家 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当前国内流动性过剩,热钱从中作祟的作用不小。这些热钱不仅规模无法估计,新渠道也是层出不穷,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热钱引发泡沫所致,负面影响 不可小觑。

  早在2006年,国家统计局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2006年2月至5月,每个月流入中国的热钱就分别达到10.2亿美元、44.5亿美元、53.1亿美元和125亿美元。而那时还不是中国楼市和股指涨得最快的时候。有专家甚至预测,当前潜藏在中国内地的热钱已经达上千亿美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称,没有上千亿美元也不少于几百亿美元。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今年在博鳌论坛上就曾表示,这些国际热钱都是奔着换人民币去的,因为人民币存在升值的预期。如果做对了,一年就可赚20%、30%甚至40%。但由于存在一定的非法成分,且方式比较隐蔽,调查起来非常困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