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证券】尚福林:保护利益相关者 履行社会责任


记者 周松林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强调,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培育大量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随着我国公司治理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公司治理的内涵也将不断扩展和延伸,保护利益相关者和履行社会责任将成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公司治理报告(2007):利益相关者与公司社会责任》所写的序言中,尚福林指出,随着我国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推进,“企业办社会”的现象逐渐消失,但企业过于重视盈利目标又导致企业对其社会责任的漠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全社会环境意识、食品卫生安全意识、生产安全意识等不断提高。有关公司社会责任的问题正逐渐成为公众、政府、企业及社会团体重点关注的话题。近六年来,中国证监会一直将完善公司治理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在独立董事、信息披露、关联交易、股东大会、兼并与收购、投资者保护等方面采取了各项有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

  尚福林指出,上证所将公司社会责任与利益相关者作为《中国公司治理报告(2007)》的研究主题,在全社会都强调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背景下,无疑有助于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的推广。研究表明,我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着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比如政府与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界限划分不明确、企业存在股东责任弱化现象、债权人利益保护不足、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较少考虑环境问题、职工与客户的切身权益未受到足够重视等等。针对此类问题,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若干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希冀我国上市公司在未来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