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林毅夫:今年起货币政策将有大变化


中国  汇率应小幅度的往上升,每年大概是3%-4%。除了利率,值得关注的还有存款准备金上调的问题。

  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国家宏观经济的反映。反过来,宏观经济的状况也会影响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讲,当前有几个大家比较关注的宏观趋势。

  第一、今后物价将持续上涨。自1997年以来,中国的物价水平一直非常低,但是今年上半年,物价突然上涨,包括消费物价指数、商品零售价指数等出奇的高,而且在加速。

  从1997到2002年,我们一直处于高增长,低通胀的状态。通货紧缩背后的原因就是产能全面过剩。但为什么我们从2003年开始走出通货紧缩?就是靠投资!突然间增长得非常快,达到了27.7%。投资本身就是需求,投资增长快,需求增长也快,这就导致了物价的上涨。经过这几年的消化、吸收以及政府的产业调整等等,产能过剩的情形逐渐退去。所以我可以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只要投资增长还是比较快速,那么中国的物价应该是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中国进入了物价比较高的时代了。

  第二、投资增长过速,相对消费不足的情形目前有反弹。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这是少见的。目前都说消费增长不足,其实我们的消费是增长的。2003年,我们人均消费比上年增长9.1%,2004年增长13.3%,2005年增长12.9%,2006年增长13.7%,今年上半年增长15.4%。在任何国家,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应该是没有的。只是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更快,2005年同比增长25.7%,2006年同比增长24%,今年上半年是25.9%。

  第三、外贸盈余的数量越来越扩大。内因就是中国产能过剩,国内市场消化不了,当然会出口。外因是美国这几年的“双赤字”。外贸盈余的扩大,增加了人民币的供给,造成外汇储备过高,现在已经达到14000亿美元。

  造成中国上述三大热点问题的根源是我国走出了此前的通货紧缩,告别了高增长低通胀的时代,其背后又跟投资增长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投资增长快,造成产能过剩,外贸盈余增长。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从根本原因入手。我个人的判断,从今年开始,货币政策会有大的变化。

  我认为货币政策会成为一个关键的调整工具。按照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的汇率应小幅度的往上升。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和大幅度贬值都是不利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国民经济增长逐步恢复正常,同时使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比较稳定。我说的比较稳定,就是在现在的自主可控的状态之下,每年大概升值3%、4%,不超过4%。我希望中国经济一直维持这么好,如果中国经济每年增长8%到10%,那未来二三十年人民币升值还是这样一个态势。除了汇率,值得关注的还有利率、存款准备金上调的问题。

  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产业升级的时候,很容易出现“一窝蜂”的现象。从全社会来讲,如果同时过多的投资某一个产业的话,可能会造成“跟风”现象。这种情况之下,我认为产业政策调整是需要的。关于房地产业,我认为在中国经济当中必然是很重要的支柱产业,“十七大”前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将继续采取稳健的调控政策。

  (本刊记者潘敏敏根据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第十届京台科技论坛之资本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