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金融】易纲:中国外储仍将坚定选择美元


记者 陈之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14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将以美元为主,此一政策立场相当坚定。但他同时还强调了外储的多元化原则。

  易纲当天在华盛顿智库机构卡图研究所举行的第二十五届货币政策年度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由于邀请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作开幕演讲,这次为时一天的研讨会受到广泛关注,吸引了众多听众和媒体。而人民币问题则是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易纲在午餐后的演讲成为当天另一场最受关注的活动。

  针对美国对中国可能大幅减持美元的担忧,易纲在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尽管中国在对外汇储备的主要货币构成进行多元化处理,但是,“我们在多元化上的原则以及指导我们处理外汇储备上的原则是,选择的币种应该与我们的真实经济交易相对应,即外贸、外国直接投资和清算等”。

  易纲说,目前美元仍然是中国在这些交易中使用最频繁的货币,因此美元仍将是中国外汇储备中的主要成分。“中国对此的政策是非常坚定的。”易纲强调。

  上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表个人观点认为,由于美元持续贬值,中国应该考虑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之后,美元指数出现大幅下跌。有市场传言这与成思危的言论有关,市场可能据此猜测中国预备抛售美元。

  对此,易纲表示,可能有一些学者或者其他人对调整外汇储备结构进行了讨论,但这只是一种观点。

  “如果他们想表达他们的观点,这是可以的,我们会考虑,会听取,但是我们的政策不会改变。”易纲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