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金融】银监会对本地法人外资行放贷等业务全面检查


记者 石贝贝

  知情人士近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银监会、各地银监局正在对已经转制成为本地法人的外资银行进行“驻点式”全面业务检查。“检查内容的主要考核指标包括风险管理、放贷等。”上述知情人士说。

  据记者多方了解,本次检查最早始于10月底,以花旗银行(中国)为起点,检查时间为期四周,主要内容包括财务、风险管理、运营以及合规等多个方面,而检查范围包括花旗在上海的总部以及位于北京、杭州、广州等各地的分支行。

  据了解,各地银监局以及来自银监会的监管人员将对监管当地的花旗各分支机构进行全面业务检查,之后撰写报告并汇总至银监会。“目前,对花旗在上海、北京等重要城市的业务机构的检查依然在进行之中。”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这是4月份注册为本地法人银行之后,银监会对外资银行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全方位的业务检查。”一位接近此次业务检查活动的人士表示。“目前看来,可能是对外资行进行年度例行检查,或内地金融开放之后对外资行的‘大检验’。”

  另有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最终决定采取‘抽查’的方式,分别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本地法人注册的外资银行中各抽取一家。”记者多方搜集情报显示,最终的抽查结构可能是,第一批中选择花旗银行,第二批中选择星展银行。

  “银监会可能是选取一两家外资银行来作为‘试点行’,主要目的是看看外资银行转制以后经营状况如何。比如,各项业务指标怎样,风险管理做得怎样,信贷情况如何。”接近此次业务检查活动的人士表示。

  来自银监系统的人士表示,现场检查是银监会工作内容之一,“没有什么特殊目的,对外资银行进行专题检查、整体检查等,都是我们工作的具体安排而已。”

  记者就此分别致电花旗、星展、汇丰、渣打等多家外资银行,它们对此表示“尚未接到通知”或“不予发表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