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商学院】中国商学院国际化提速 洋面孔扎堆儿


记者 陈旭 


    当海外商学院的招生咨询会上人头攒动,每个人都盼望着拿个洋MBA的时候,中国的本土商学院里却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洋面孔。变化总是悄无声息,而变化的背后则是本土商学院一步一步前行的脚印。

    何应翔经常穿梭在北大畅春园那些弯弯曲曲的回廊中,和他的BiMBA MBA的同学一样,畅春园是他学习和思考的地方,但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是,何应翔是危地马拉人。

    这个南美洲小伙子的同学中除了中国人之外,还有韩国人、泰国人、日本人等。据统计,目前BiMBA MBA的外国学生数量约占总学生数的30%。在相邻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国际MBA项目中,2007年报到的国际学生有50人,来自13个国家,而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学生占了MBA学员数量的1/3。


    中国热吸引国际学生

    毫无疑问,众多外国学生选择到中国来读商学院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目光。对于很多向往中国的外国年轻人来说,中国意味着无数的商业机会和无限的发展空间,而来中国的大学读书,无疑是了解和熟悉这个国家最好的一种方式。

    何应翔的打算就是毕业以后做点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的生意。“在这里读MBA让我不仅仅从书本上熟悉了中国特色的经济和管理知识,也让我有机会在中国的环境中去实践它们。”

    事实上,大多数来中国读MBA的外国学生希望毕业后进入和中国有关的跨国公司工作或者在中国创业。中国商学院对他们来说不仅意味着商业知识,更重要的在于熟悉中国的国情、文化、观念以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当然,还有在中国打拼必要的人脉。

    当老外成为同学

    清华IMBA新生的开学典礼上,最后一个主题是“友谊”。20多名韩国同学跳起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4名来自日本的同学身着和服,用日文与中文唱中国流行歌曲。

    用文体的方式进行交流只是商学院国际学生之间互动的一个开始,在接下来学习和生活的岁月中,他们经常要有思想的碰撞、不同背景之间的相互学习。对于很多中国学生而言,他们不出国门,在中国的商学院就体会到了全英文的环境和多元的文化。交流平台的国际化将带来视野的开阔和思维的完善。

    “外国学生比较主动。他们经常主动提问,这带动了整个课堂的气氛。另外,他们还常常自己主动争取资源,主动参与活动,主动提意见等等。这种风格对不同文化背景下长大的中国孩子来说有很大的刺激作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老师说。

    中国商学院国际化提速

    “中国热”固然是吸引国际学生的首要因素,而中国商学院本身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也成为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目前国际学生居多的几所著名商学院,都有方便国际学生入读的国际项目,全英文的授课以及英文原版教材保证了课堂教学的质量。何应翔就认为,自己所学的课程完全是美国的标准,在学术质量上和国外著名商学院差别不是很大。

    同时,中国商学院开始注重在海外的宣传和招生。如清华大学,加快了海外招生的步伐,在亚太各个地区积极推广自己的教育产品。中欧商学院,积极参与了国际商学院的竞争排名。在颇具影响力的英国《金融时报》2007年的全球MBA百强排行榜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名列第11位。中国商学院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认可,来中国读MBA也被很多外国年轻人认为是一个性价比高的投资。

    现在的中国商学院也非常注重自己的国际交流,和包括沃顿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级的商学院建立了交换生制度。走出去,请进来,双向的交流带来的是双赢的结果。

    而商学院的国际化,受益最大的还是中国学生。“在国际化的商业世界中,不能用单一的文化去交流,要在商学院就开始学习跨文化交流和换位思考。”毛东辉老师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