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公司】上海国际集团全部股权划归市国资委


实习记者 沈乎

       在经历一段沉寂之后,上海市金融国资的整合再进一步。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0)11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的全部股权日前从数家股东手中被无偿划转至上海市国资委。自此,上海国际集团成为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独资公司。

  据悉,上海国际集团原股东为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和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注册资本金增至近105.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开展以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以及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业务等。

  上海国际集团董事长兼浦发银行(53.00,0.07,0.13%)董事长吉晓辉对《财经》确认,股权的收拢将有助于进一步开展上海市国有金融资产的整合工作。但他没有透露下一步的整合动作。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股权转让是上海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亦是上海金融国资整合沿既定方向的推进。

  在今年4月浮出水面的上海金融国资整合方案中,上海市拟将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和原上海国际集团的金融资产进行合并,打造一个新的金融控股集团。在上海市政府的规划中,此金融控股集团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环节。

  其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服务办主任吉晓辉“空降”上海国际集团及浦发银行,兼任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主持具体打造工作。不过,由于整合成本高昂以及实施难度很大,截至目前,该金融控股集团的具体架构仍未明朗。

  此次将上海国际集团股权收归上海市国资委,有利于后者对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的金融资产实施整合,但各类金融资产究竟将以何样的方式整合进入上海国际集团仍没有一个答案。

  对于此次上海国际集团的股权划拨,知情人士称,这并不意味着整合工作的主导权已经转移到上海市国资委。上海金融工委作为行政管理部门仍将参与上海金融国资的整合工作。

  2005年8月,上海市政府将上海国际集团党政隶属关系从上海市发改委划转到上海市金融工委和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与上海市金融工委合署办公,金融工委属党委系列,主管上海本地金融机构干部的人事任免。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此前对《财经》表示,具体的操作方案也许要到明年三月才能浮出水面。

  上海国际集团成立于2000年4月,其参股控股的金融企业有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控股66.33%)、上海证券有限公司(100%控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控股30.84%)、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参股15%)和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控股51%)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