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周其仁:中国崛起不只因劳动力便宜


      “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让世界瞩目。国际上流行的看法是中国的劳动力便宜,仅仅如此吗?” 

      昨日上午的专家演讲时,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一打开话闸就开门见山:“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劳动力更便宜,为什么那时候没有这么多Made in China?”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劳动力尽管便宜,但制度成本很贵。“贵到很多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事情不但不能做,还不能想。”所以,中国经济崛起的真正秘密在于,改革开放大幅度降低了制度成本,其中最重要的成就是民营经济的发展。 

      周其仁还谈到了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 

      “老板工资发多少,由谁决定?经济学的原理是,老板发工资受别的老板影响,你发得低、别人发得高,好的工人就到别人那里了。工人工资低的原因是什么?工人和工人竞争的激烈程度超过了企业和企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周其仁说。“工人和工人之间竞争为什么这么激烈?这是因为改革开放前,农村几亿人不能参与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改革开放之后,几亿劳动力就往城镇涌,竞争难免激烈。因此,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会有较长时间的比较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