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金融】周小川:央行要注重防治通货膨胀 保持币值稳定


      中新网11月6日电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央银行首先要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保持币值稳定,其次在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时要考虑促进就业,此外还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11月5日,周小川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司局级干部十七大学习班上做辅导报告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周小川指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科学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不仅是今后各方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而且对金融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结合人民银行的实际工作和“四个坚持”的具体要求,周小川强调,中国当前货币政策仍要坚持多目标,并强调促进经济发展,通过发展来不断解决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种难题。在坚持以人为本方面,中央银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利益,要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要实现共同发展,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央银行首先要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保持币值稳定,其次在宏观调控和制定货币政策时要考虑促进就业,此外还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他进一步指出,在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好中央银行工作的前提,就是要学习研究科学发展观中的方法论,转变思维方式,注重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的全面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坚持统筹兼顾方面,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要兼顾多个重要经济参数变量。同时,要坚决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金融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金融体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