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四海论道”隆重开讲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制造。”这是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伦敦听到的一个声音。尽管这里的人们对中国货已经非常熟悉,但对于中国制造的秘密还是有些陌生和好奇。

  2007年11月3日,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的讲台上出现了来自遥远中国的两位演讲者:一位是中国中央电视台2006年评选出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无锡尚德太阳能有限公司总裁施正荣;另一位是中国近几年来最活跃的经济学家之一、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主任评委,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这次世界巡讲活动的名称是“相信中国制造――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四海论道”,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这是一个由中国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民间对外经贸组织,成立于1952年。英国是“四海论道”活动的第一站。

  这次活动因为两个细节而不同寻常:首先是两位演讲者的身份,他们都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有关;还有一点,就是他们的演讲主题――“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制造”。在21世纪,没有什么比中国的崛起更让人关注。2007年,中国制造引起了世界更多的目光:无论用哪一种语言,在网站上搜索,“中国制造”都是这一年度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2007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总协定进入第六年,中国经济继续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刷新着各种纪录,“中国制造”进入了世界越来越多的家庭,世界各国也在分享着中国成长带来的经济推动力。

  但中国奇迹远没有结束。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2007年第1-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66043,比去年同期增长11.5%。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香港作出预言:“中国经济未来数年仍会保持9%至10%的增长速度。”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快速扩张的经济在2007年首次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最大贡献,从而取代了过去的最大贡献国美国。而过去一年中,全球经济增长有一半来自三个国家:中国、印度及俄罗斯。

  IMF同时指出,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可维持在11%的高水平,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在世界经济发展出现趋缓的担忧时,中国经济依旧保持强劲势头,这对全球是一个福音: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已经水乳交融,密不可分,中国不仅向世界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早已成为一种现象,一种传奇,一个秘密。而作为中国经济代名词的“中国制造”无疑是其中最大的一块基石。那么,什么是“中国制造”这块魔石里的秘密呢?

  11月3日在卡斯商学院的演讲,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四海论道”的第一站活动,施正荣先生围绕“中国制造为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成果。

  这个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成长故事,无疑提供了一个中国制造的传奇样本。

  先看一幅简单画像:他是一个很会书写神话的人――一个是尚德成长神话:2001年1月注册,2002年开始运营,2003年年底盈利90万美元,2004年盈利1800万美元,2005年盈利5000万美元,2006年盈利1亿美元; 一个是募资神话:尚德太阳能以IPO融资4亿美元成为2005年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最大融资额度的公司。

  在缔造了这个神话之后,施正荣在2006年获得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称号。

  施正荣先生曾经师从著名的“太阳能之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马丁·格林,他创办的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2005年底在纽约证交所上市,2006年年初,施正荣一度冲上中国首富之位。

  除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光环之外,施正荣还有一个称号,他被称为“光伏产业的中国超越者”。业界认为,无锡尚德的崛起,使中国与世界光伏产业的差距至少缩短了15年。

  以无锡尚德为旗帜,太阳能光伏制造业近年来在中国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迅速崛起,到2006年年底,中国太阳能电池生产总量达400MW,成为全球第三大生产国。中国并未就此停止追赶和超越世界的脚步,最近几年,中国的电池及组件制造年均增长率都超过100%。

  根据中国“十一五”规划,到“十一五”末,要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从光伏产业异军突起的民营企业家施正荣,以无锡尚德和中国的光伏产业为样本,告诉人们,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中国制造提供的动力。

  此次在英国的“四海论道”,除了讲述“中国制造”的秘密之外,施正荣还参加了一项活动,应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邀请,参加11月1日举行的2007年伯乐奖颁奖典礼。这个典礼是为了表扬华人社区对英国的贡献。查尔斯王子在伦敦的皇家节日音乐厅举办的颁奖典礼上,对英国华人社区里许多“无名英雄”所作的成就及贡献给予肯定。查尔斯赞扬25万名在英华人,“对英国全国人民生活有巨大的贡献,而且大部分都是不为人所知的。”

  作为查尔斯王子隆重邀请的代表之一,施正荣无疑是被英国乃至欧美所越来越熟悉的一张中国面孔。他刚刚在10月份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的全球45名“环保英雄”。来自中国的施正荣因为关注地球环境,与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英国王储查尔斯并肩而立。

  在光伏产业,地球环境保护……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现在都能看到这样的中国面孔。而这样能代表中国经济的人物,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阵营里,有着太多的英雄。从英国伦敦起步,近一个月时间里,这些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将依次出现在大不列颠、欧洲大陆、北美以及亚洲经济发展中心城市的舞台上,演绎中国传奇,说出中国的声音――让世界倾听,供世界解读。

  那么,中国人自己怎么解读中国崛起的秘密呢?中国制造对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推力,中国制造将有怎样的未来?

  这样的疑问,在这次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四海论道的活动里,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资深评委、2007年世界经济学界最有影响的经济学者之一,林毅夫先生用他的演讲,进行了一次解答。

  这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主任评委,林毅夫先生,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86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1987年,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发展中心博士后;1987-1990年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1990-1993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1994年至今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毅夫走上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之前,刚刚离开剑桥大学的校门――10月31日,他在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发表了题为“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和自生能力”的演讲。林毅夫作为首位在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上发表演讲的中国学者,阐述了他对中国特色经济改革模式的理论思考。马歇尔讲座是国际经济学界最顶级的讲坛。林毅夫在这个讲台上,从学术角度解析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赶上发达国家的必由之路。

  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以英国著名经济学家、新古典经济学体系的奠基人和集大成者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的名字命名。从1946年开始,该讲座每年从世界上著名的经济学者中挑选出一位担任主讲人。在过去60位主讲者中,有14人后来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选中林毅夫作为2007年的唯一主讲人,不仅仅因为他的学术成就,更重要的是他所关注的主体――正在崛起的中国经济。

  引人注意的是林毅夫先生的这样一个身份,他参与了中国“十一五”规划的起草和修订,他经常走进中南海,和中国国家领导人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

  林毅夫先生温和平易,常常显出一丝羞涩,然而一旦步上演讲台他总会激情满怀。他往往用异常严谨的逻辑推断,真实而深刻地分析中国的发展,预测中国的未来。

  这一次,中国的“海归”派经济学者,出海到了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解析中国制造的秘密:古老而崭新的中国,凭什么重新站在世界的舞台,成为全球经济不可忽视的一种力量。施正荣和林毅夫――这两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站在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的讲台上,讲述中国制造。

  这一幕也许有一种象征意味: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曾经的世界经济中心,现在正在聆听着世界工业化道路上的后起之秀,古老中国关于经济、关于崛起的讲述。2007年,中国制造以这样的一种姿态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亮相,或许也昭示着世界各国都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东方的中国,正在以世界工业强国的身影,走入未来的世界。(来源:CCTV)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