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益道平茶:我们在一起——EMBA2007级毕业七年再聚首


这个世上,有一种爱,甘洌如酒;有一种爱,平淡如水;更有一种爱,温润如茶。北大国发院EMBA2007班同学之间的爱,就是一盏回甘的茶。

马奈美术馆坐落于北京四季青桥,2016年6月5日的年度聚会选择了美术馆毗邻的音乐厅,让相聚不但有情,更有一种艺术美。活动主题定为“益道平茶”,一方面寓意“议议道,品品茶”,同时也寓意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国家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老师出席并演讲。早在2014年,EMBA2007班就在国发院校友基金会的拍卖会上,拍下了宋国青老师的演讲,让班级同学在毕业后仍有专属机会领略大师的风采,从此开启了班级聚会的“大师系列”。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马浩、国发院助理院长、校友部主任刘长艳、EMBA2007班班主任范丽荣、国发院校友部王筱洁等老师出席。

半壁山房待明月 一盏清茗酬知音

在大厅内,绘有奉茶图的屏风营造出品茶的空间,身着茶服、席地而坐的同学们更让品茶无限风雅。“云开茶事”的创办人、EMBA2007班张忠慧同学则亲自为同学们讲述普洱与白茶之美,同时行古人之礼向台上的黄益平老师敬茶,E07基金会会长田汉则代表同学们向马浩老师敬茶。

640

上图为“云开茶事”的创办人、EMBA2007班张忠慧

641

图为向黄益平老师敬茶

643

图为向马浩老师敬茶


“一盏清茗酬知音”,同学们一边三三两两地品茶,一边忆往昔、思今朝。

在正式的演讲之前,除了品茗,主办方还邀请到专业乐师,演奏马头琴和琵琶。马头琴悠扬,琵琶奔放,让人仿佛置身于广袤的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更有蒙古族传统的“呼麦”表演,让同学们连声叫好,叹为观止。

黄益平教授:中国经济仍在产业升级当中

本次活动由EMBA2007班马洪涛同学担纲主持。他结合同学们的诉求,请黄益平老师着重讲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与互联网金融。

64t

图为马洪涛

黄益平老师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指出中国经济并不像某些同学认为的那样悲观,同时也不能过于乐观。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国际上正逐渐失去竞争力,我国现在正处于寻找、形成新的主导产业的阶段。在这个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经济的下行。但与此同时,我国的创新创业、互联网经济都在蓬勃发展,这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对于互联网金融,黄益平老师表示,根据北大互联网金融中心的研究,当前互联网金融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妨碍这一新生事物内在的生命力。他勉励奋斗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EMBA2007班同学坚守下去,找到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和发展之路。

现场互动非常热烈,多名同学纷纷发言,畅谈自己近几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攻城略地的经验,与老师探讨,与同学分享,再现了这个班级“我们在一起”的文化。

马浩教授:冷眼看创业

如果说经济学家黄益平教授更侧重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来思考创新创业问题,管理学家马浩则把创业放在管理学的框架内,从个人优劣势的角度去分析创业。

他认为,创业成功的概率极低,就是因为有很多缺少“自知之明”的人也盲目地投身于创业大潮。创业者需要具备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素质,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很多人更适合成为专业人士,或者成为职业经理人,找到自己最合适的位置才最重要。

同是创业问题,黄老师这边添火加柴,马老师那边却好似釜底抽薪,到底孰是孰非?或许这种“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带来的思辨交锋,正是北大国发院的魅力所在,也让现场同学觉得不虚此行。

开茶仪式:茶醇情更醇

在品茶环节的最后,开茶仪式将整个聚会活动推向了高潮:黄益平、马浩老师和部分同学共同打开了从入学当年就封起来的白茶。九年了,茶味更醇,同学之间的情谊也更醇了。

取出一小块白茶之后,剩下的将继续封存起来,等待下次聚会时再来品尝。

国发院的问候:承泽园校区将在2018年落成

在聚会现场,有两名老师专程从洛阳出差赶回来参加EMBA2007班的年度聚会,她们就是刘长艳老师和范丽荣老师。她们不仅带来了国发院家一般的温暖,更是把喜讯带给校友:国发院的承泽园校区将在2018年落成,届时校友聚会就可以在承泽园“调素琴、品香茗”了。

朗润艺苑:双人舞与旗袍秀

国发院校友是一个大家庭,这次EMBA2007的班级聚会,不但有老师的祝福,还有兄弟班级、兄弟群体的代表出席。他们带来的礼物,是精心准备的节目——舞蹈表演和旗袍秀。

647

刘巧丽和余毅先以古典舞的柔美动人,后以现代舞的火辣撩人;更为惊艳的则是旗袍秀,不同款式、不同颜色的旗袍衬托出BiMBA女性的内在美,一举手、一投足更是美轮美奂,引来台下阵阵叫好,更有闪光灯无数,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毕业九年来,EMBA2007班基本形成了每年两聚的传统,这让同学们有机会继续了解、让友情更为长久、醇厚。在此次聚会的晚宴上,很多同学和老师都表演了小节目,尽兴的欢愉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他们感谢班委的精心组织,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友谊地久天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