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校友马庆伟:实现临床质谱的中国梦


实现临床质谱的中国梦
——记毅新博创董事长马庆伟先生
在北京大学118年校庆暨股权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DSC_2708-1

尊敬的岩松校长、尊敬的姚洋院长、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同学:

我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诚惶诚恐的——因为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刚刚起步,我们取得的成绩还微不足道。今天站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梦想和感恩之心。

十三年前,我走进这间教室,是平新乔老师面试的我。平老师当时问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考CCER?”;其实我在2000年本科毕业时就想读MBA,但MBA需要三年的工作经验,于是我用三年的时间调研了北京各大高校的MBA课程,包括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最后的结论是:MBA可能不太适合我,一个刚出学校的年轻人去学习很多管理课程,可能也没有跨国企业愿意让我去从事管理工作;但是经过三年的调研我发现,我们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金融课是课程设置最好、师资力量最强的。我本科读的是生物,生物产业要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市场的的支持,我希望通过CCER的平台认识一些资本市场的同学,能够学到一些基础的金融知识,为以后的产业发展做好铺垫。我也把这个想法跟平老师讲了,当时非常忐忑,平老师经过考虑还是同意录取我。

实际上我们2003年读的是金融班,2005年学校又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就是单考班,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由北京大学单独命题。从2003年上课以来,CCER课程设置为每周一次课,不同于普通MBA是双周上一次课。当时我们是周一到周五在工作,每到周六日要到学校上课。第一个月我们感觉非常的新鲜,第三个月开始感觉非常累,到了第六个月就身心俱疲,感觉整个人都要崩溃了,再之后我们就习惯了。之后的十几年一直到现在,每一个周六周日我们都在努力。我觉得这个是平老师课程设置的用心良苦,也是学院给予我们的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平台。

我记得2005年我们要准备单考班的考试,当时要考经济学和高数等课程。经济学经过一年半的学习还有一定的基础,但已经6年没有接触过高数的我感觉挑战很大。在离考试还有一个月时,我想过放弃。我当时的同学金鹏劝我说:“还有一个月考试,已经坚持到这儿了,再坚持一下!”就这样我坚持下来。最后考试的成绩还是非常出人意料,我高数考了142分,经济学考了138分。作为一个学生物的同学,十几年过去了,这个成绩依然非常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这次坚持和挑战也给了我力量去选择创业这样一条路。

前段时间,微信上有个被大家广泛传阅的“北大精神”——摘星星的故事;那么什么是北大精神?我想,北大是梦想发源的地方。其实也是因为我在CCER的学习,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给了我这种梦想的力量让我敢于去创业。北京大学,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创业之初,异常艰苦。首先,我们要做什么?因为我本身是学生物科学,当时大背景是生命科学在临床应用有着非常好的前景,我们在生命科学所做出的研究成果对于医生精准用药指导等有很大的进步,这是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产业变革的机会,我们希望在这样大的机会下能够踏实做一些事情。临床医学是一个非常保守的领域,我们看到像IT领域,排名前十强的企业在过去的几年中几乎每年都在发生变化;而在医学领域,在过去的十年,全球十强基本没有发生变化,最多就是几家公司互相并购,所以说医学是一个非常保守的领域。在这个领域创业意味着向这些世界巨头挑战,我们凭什么?

在2002年,飞行时间质谱技术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评奖委员会认为这项技术在临床诊断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经过几年的学习和了解,我们很坚定地认为这项技术确实在临床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力;在2013年,也就是11年后,飞行时间质谱技术被美国FDA批准可用于临床微生物的快速鉴定;2014年,FDA又批准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可以应用于基因检测,这吹响了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大规模进入临床应用的号角。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一直在做飞行时间质谱技术研究,并不是因为这个名字比较炫,而是因为我们确实在整个生物科技和临床诊断的两个产业中找到一个空白点。在飞行时间质谱生产企业中,有布鲁克、ABI、岛津等世界巨头,在临床诊断领域像罗氏诊断、西门子、贝克曼也都是世界巨头,我们如何才能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想到将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应用于临床需求。中国是一个人口资源大国,相对应的病历资源也非常多,我们中国在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非常大的资源优势:我们在临床实验的时间更短,我们的临床样本更丰富;所以我们想,飞行时间质谱在临床领域的应用可能会是我们的一个突破点。我们可能很难在跨国公司擅长的领域和他们竞争,但是我们相信,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在临床的应用上面,我们可以比罗氏诊断做得更好!为什么?因为罗氏诊断没有这个产品;我们也可以肯定地讲,用飞行时间质谱做基因检测,我们肯定也可以比布鲁克公司的飞行时间质谱做得更好!为什么?因为布鲁克的飞行时间质谱根本不具备基因检测的功能。所以我想,这个可能是我们的一点创新,我们是在寻找一个空白点,而不是像传统的那样,比如罗氏诊断有一个生化产品,我们也去做一个,价格比罗氏更低。我想我们创业不是为了去“山寨”一个产品,我们希望在全球的产业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找到空白点,找到我们自己的创新点;创新不是我们自己的标新立异,而是要和临床紧密结合,比如飞行时间质谱做微生物的快速鉴定,传统方法要72个小时等待三天才能出结果,病人可能会说,三天时间我的感冒都要好了,我的腹泄都快好了,导致医生不愿意开单,病人也不愿意做检测;而用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大概培养8小时就可以出结果,做到了更快而且更准。

我们从2012年开始,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301医院等国内十几家顶级研究机构共同合作,研制出国产的、基于飞行时间质谱的微生物鉴定数据库,包括超过2200种细菌。这个数据库从2015年12月到今年3月底在协和医院做了2000株的测试,与全球领先的布鲁克和梅里埃公司做的是完全相同的测试,我们的测试结果准确率超过95%,明显好于另外一家公司,和最好的一家公司的数据准确率基本保持一致。在上周我们和北京市科委、协和医院开的研讨会上,协和医院的主任非常骄傲地讲,我们的国产质谱产品能够做到这样,是我们之前所没有想到的。我们现在希望能把这个数据库贡献给北京市、贡献给国家,它对于一些紧急的、突发的生物安全事件能够有一个快速的处理。像2003年的SARS病毒,2002年的12月份在广东已有报道,但是它的大规模的爆发是在2003年的3、4月份,在这3-4个月的时间里,如果我们有更好的鉴定技术、更快的鉴定方案,我们可以有更及时的应对。其实在这之后,包括2005年的猪链、近几年的H5N1、H7N1等,每年都会有一些生物公共安全事件的爆发和处置,我们质谱的数据库也在不断完善,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快速的鉴定平台,对于这些未知的样本能够实现快速的鉴定。我们基于这个数据库存所建设的云中心,希望也能贡献给北京市或国家卫计委。目前传统的上报体系是从县级到地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现在我们通过质谱云中心能够让卫计委第一时间了解和把握这些信息。

另外,飞行时间质谱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也有非常多的应用,像我们和中山肿瘤医院合作,有一个76岁的食管癌患者,医生之前做了非常好的处置;但是在2年以后,医院发现他肺部有结节和阴影,按传统方法需要做肺部的穿刺来判断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但这对于老人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负担,穿刺是有损伤的。我们建议用血液来检测循环肿瘤DNA,医生同意后我们做了检测,发现确实有肿瘤的突变。医生根据突变进行了靶向用药的选择,患者目前恢复情况比较好。

质谱在整个精准用药的基因检测方面,像耳聋、CYP的基因检测等方面,可以帮助医生更精准去选择治疗药物。例如高血压,高血压有很多类型,不同类型的高血压用药是不一样的。目前随着基因组学的发展,随着新技术、新平台的发展,医生可以为病人提供更准确的用药指导,这也是全球精准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到底要做一个什么的企业?我们希望在全球的产业中有我们自己的创新立足点。围绕飞行时间质谱的应用,我们申请了超过30项的发明专利,未来还会有100多项的发明专利申请,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在全球可能也是创新性的。

传统经济学认为,企业的首要目标是创造利润;而现在我们总在想,我们这个企业,我们的首要目标是不是创造利润?我认为我们企业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创造价值。我们是一个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我们首先想的不是从病人身上赚多少钱,而是能不能给病人更精准的用药、给医生更多的信息;我们不能把短期的利润目标作为我们企业发展的首要目标,这样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所以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们投入大量的资金应用于研发工作。我们特别崇拜华为这家企业,和华为比我们企业很小,可能显得微不足道;但是有一点我们做的比华为还要好,就是我们的研发投入和销售收集的占比,我们可能比华为还要高;所以作为一家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我们要考虑的不是一个样本检测我们赚了多少钱,而是要想到这不是一个冰冷的DNA样品,而是病人的希望。我们希望能够为病人创造价值,能够为医生创造价值。

我特别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现在我经常到学校踢足球,看到未名湖、博雅塔和我们优美的朗润园,我仍然清楚记得平老师的谆谆教诲。平老师在我们毕业典礼上讲过一句话——“做永远的学生”,我始终对学校有深深的感恩,北大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希望北大精神能够不断传承。我们所做的成绩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向学校捐赠企业1%的股份也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相信在所有国发院校友的努力下,我们能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这其中也包括我的实现临床质谱的中国梦!

最后,还是要感谢学校领导、感谢姚洋院长、感谢我们各位校友,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