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柯禄唯北大演讲:德国默克公司打造“三百年老店”的秘密


DSC_8126-1

 

4月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邀请德国默克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Karl- Ludwig Kley(柯禄唯)博士做了精彩演讲。

作为一家拥有350年历史的真正的“百年老店”,默克公司所倡导的价值观是如何影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默克家族对于经营公司又有着怎样的秘诀?在过去的十年中,默克公司经历了哪些转型与蜕变?柯禄唯博士向国发院EMBA学员分享了他的独到的工作体会。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中国在“向东看”的同时也要“向西看”

北大国发院姚洋院长在主持时说道,德国默克公司成立于1668年,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医药化工企业,也是世界五百强之一。目前,默克的产业是集中在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和高性能材料这三大领域。

姚洋院长说,在过去的30年,我们中国基本上都是义无反顾地“向东看”,向美国学习,忘记了实际上在之前我们学的是德国模式。也许我们应该停顿一下,“向西看”,看一下德国模式。默克公司一直坚持精益求精地做一样产品,做得非常成功。

DSC_7984-1

默克是一个古老的企业,然而每天都是日新月异的。柯禄唯博士2007年开始担任默克执行董事会主席,过去这十年,他是缔造了默克公司的传奇性人物,他成功地将默克由一个百年老店,打造成了一个高科技的创新企业,并将原来的一家属于德国的中型企业,缔造成一个全球的五百强之一。

默克的可持续发展:关注长期的发展愿景,坚守六大价值观

350年历史的企业是如何锻造的?柯禄唯博士介绍道,默克拥有着独有的所有权架构,目前为止,默克家族持有默克集团70%的资产,已经走入到了默克家族的第13代。

默克旗下总共有三大业务分支,这也是默克的一大独有之处——希望打造一个多样化的商务运营模式,而并不像其他的企业专注在同一个领域,因为关注不同的业务领域会有更多的契机,而且可以更好地规避风险,实现更为长足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必须要预测并且抓住未来的发展导向,保持一个开放性的视野,更加多样化地发展我们的全部业务。默克独有的架构以及三大主要业务分支,可以让我们针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多样化的调整,也能够让我们不断的反应市场的实际需求。”

DSC_8051-1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企业,追求文化的多样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在全球化快速扩张的今天,为了实现兼容并包,实现企业的长期成长,必须要打造一个基石,永远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源与本源,只有这样,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才能获得竞争力。只有建立在这样的基石上,一家企业才能够在吸纳其他国家文化的同时兼容并包。因此,柯禄唯博士建议,不要尝试着从一开始就追求打造一个全球化的企业,不要一开始就放眼全球,而是要从中国最古老的文化出发,最传统的文化出发,打造一个能够走向世界的企业。

柯禄唯博士介绍,默克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便在于拥有长期发展的愿景,而并不把所有的视角都放在短期的财报上,默克更加关注长期的成长以及长远的发展,而并不会让一些短期的绩效与短期的财务指标融进公司的双眼。当然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一家企业不可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长期发展上,而不顾眼前的任何利益,这样不可能实现最大的成长。“这也就是为什么默克还有29.3%的股权是由股东来公众持有,他们能够不断的向我们施加压力,让我们有更多发展的动力,让我们不断去创新,并且促进我们的活力。”柯禄唯博士认为,默克长远的发展愿景与目前的股权架构都是促成默克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所在。

尽管默克拥有非常独到的管理体系,但是这并不会泯灭企业家内心的创造以及企业家的活力和精神。默克发展至今,依旧拥有活力、大胆与年轻的精神,并且也能做出具有尝试性的决定。从财务表现来看,默克相对来讲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公司,做出决定之前都会经过非常审慎的思考。柯禄唯博士说,作为一家350年历史的企业,如果说其中存在着一个成功的秘诀的话,那就是不要把视野局限在短期的财报、短期的绩效上,而是要放眼更加长期的发展上。

柯禄唯博士十分欣赏一位法国的飞行员兼诗人所说的话——“如果想要教一群人去造船的话,那么,不要单纯地教授他们如何去砍木头、如何去造船,而是要教授他们大海的深邃以及美丽”,即让他们打造一个长期发展的愿景。柯禄唯博士说,从公司的角度出发,两者都要做,两者都非常关键,我们要有人去做事,当也要有长期的发展愿景。只有具备最为优秀的人才,把两者都做到位,一个企业才能实现最长期的发展。

柯禄唯博士随后介绍了默克集团所秉持的六大价值观:

第一,不管是在企业文化还是地区的发展性上,我们都必须要做到多样而且兼容并包。

第二,我们是以长期的视角来要求自己,而并不会仅仅关注短期的财报或者表现。

第三,保证高水平、专业化的水准,默克的所有业务分支的全部产品线,都与高科技息息相关。

第四,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的长足增长,客户永远是默克公司的主导,也是发展的核心所在。客户是企业得以成长的基石所在。

第五,责任心决定了我们的企业行为,诚信是我们的信用保证。只有秉持责任心,才能在多样化的商业运营环境之下,在各处都游刃有余,获得青睐,实现发展。

第六,透明使相互信任成为可能。

DSC_7987-1

面对挑战,默克的转型与应对

柯禄唯博士说,只有通过不断的转型以及变革,我们才能够在未来实现更大的长足发展。一方面,要传承我们的过去的精神与历史,另一方面,也要保持发展的活力与创新的精神。

任何企业都会经常面临来自各个领域的挑战。回顾过去350年的发展历史,默克公司也经历了很多重要的时刻。柯禄唯说,这也就是为什么默克要保留一个初创企业家的精神,要大胆,要充满活力——“我们必须要在时代的要求之下,来进行更多调整性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充满活力地去迎接新时代的挑战。”为了更好地解决默克过去所面临的一些难关,公司提出了四大应对的主要方式。

第一,不断地强化现有的主要业务。

第二,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和整合,不断地转变产品组合。

第三,效率的大幅提升。作为任何一家企业来讲,提高效率以及提高生产率,并降低成本都是一个镇痛的过程,但是我们必须要坚定自己,我们必须要调整自己。

第四,不断推动企业文化的变革,但也保留了默克家族的灵魂。无论在做任何类型的收购或者是兼并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有非常长期的愿景去指导。

领导者的十大准则  

在演讲的尾声部分,柯禄唯博士作为默克公司的CEO,以默克十年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十大工作体会。

第一,  作为一个领导层,你必须要孜孜不倦地去推动自己不断学习,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刷新自己,才能够管理好一个企业。

第二,  聆听十分重要,特别是要耐心地去倾听自己的员工,以及所有客户的声音和合作伙伴的声音,因为他们知道的远远比你想象的要多。

第三,  要举一反三,尽可能地将外在的知识进行自我的内化。因为,我们听到的知识只有通过自我的思考,才能成为自己管理理念的一部分,而并不是每天被简简单单的琐事所困扰,要留点时间给自己,思考,提升。

第四,  作为决策者,不能只想不做,要具备行动力。

第五,  决策者不能过于顽固,不撞南墙不回头。在发生任何变化与突发状况之时,我们都要勇于调整。

第六,  要果敢,崇尚“敢为人先”的理念,要勇于做出大胆的决定,与此同时,也要充分地考虑到潜在的风险。

第七,  作为一个领导者,在管理企业的时候,一定要以身作则。

第八,  领导者应当言行一致。

第九,  待人应恭谦有礼,不将自己视为特权阶层。

第十,  不以权位迫人。

DSC_8148-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