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职场精英访谈】中粮李士祎:企业家要“视野与情怀”双璧合一


题记:“精英”一词最早出现在17世纪的法国,意指“精选出来的少数”或“优秀人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在过去十八年的发展过程中,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正所谓,数精英人物,还看BiMBA! 本系列访谈,撷取其中几位代表性校友,畅谈所在行业之发展,纵论职业转型之关键,回首BiMBA求学之所获。个中思想之闪光点,不可计数,遂记之,以飨读者!

 

640
本期访谈人物:北大国发院BiMBA在职MBA校友、中粮进口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

人物背景:从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来到国企中粮,李士祎不但成功实现角色转换,更是在进口酒市场上攻城略地,打造出“中粮名庄荟”这一强大渠道品牌。而今天事业的初见成效,正是来自于他对大势的洞察,以及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坚守:视野与情怀的双璧合一,让他打开了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面临消费“双升级”  企业要顺势而为

在当前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很多企业都希望抓住“消费升级”这个机会,以产品品质的提升来迎合新的需求动向。而在李士祎看来,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面临的是“双升级”:一方面,是从低端的、低质的、假冒伪劣的、甚至是有毒的商品消费升级到中高端的、优质的、健康的商品消费;另一方面,互联网使得信息流、资金流更加融通,八零后、九零后的消费者技术上有条件、财务上有保障去选择更加个性化的商品,中国市场正在从品质化、品牌化消费走向个性化消费。

对于后者,即便是在品质商品消费时代呼风唤雨的大品牌,也可能会因为“船大难调头”,而错失个性化消费时代的机会。李士祎曾经任职于联合利华,在他看来,曾经引以为傲的“大品牌、大渠道、大客户”,反而可能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桎梏——成功是失败之母,这就是时代颠覆性之所在。

今天,李士祎率领的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公司,以其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和敏锐的战略眼光抓住了中国正在悄然发生的“消费双升级”的机会:一方面,中粮在品牌建设中,一直立足于打安全牌,以全产业链来打造放心食品;另一方面,中粮在葡萄酒的国际业务拓展过程中,让众多各具特色、但品牌不被国内所认知的国外酒庄葡萄酒的单品、名品,与中粮的“名庄荟”这一渠道品牌相捆绑,从而占领了“个性化与高品质”两个战略高地。

在渠道方面,李士祎说道,以前推出新产品,往往是先大规模铺广告。但现在,铺广告很难起到效果,因为消费者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来源极大拓展,渠道数量倍增。

为顺应消费市场的变化,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在组织架构上也做出了相应调整。以前是大规模军区作战,现在则是“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来呼唤炮火”,由两三个人组成的作战小组,去迅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再寻求后端“导弹”或者“飞机”的支持,让各个品类、各个渠道提供专业支持。李士祎强调,企业必须迅速对客户需求做出反应,因为“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很可能你被淘汰了,你都不知道为什么”。

葡萄美酒夜光杯:生活美学背后的新机遇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提起葡萄酒,总是这样的充满诗意;而对于经营葡萄酒的企业来说,正是要通过充满个性的产品来为消费者营造浪漫的氛围与体验。正如李士祎所说,葡萄酒的消费是情感性的、社交性的,而不是功能性的;葡萄酒大多来自美丽的地方,中粮名庄荟提出的“美酒天下美丽生活”正是打造“生活方式新常态”、诠释生活新美学的举措。

 

过去中国经济爆发式的增长,让部分人的财富和心态随之迅速膨胀,从而竞相追逐奢侈品牌;今天,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也更趋于理性——告别外在的浮华,人们开始回归对自我的追求。这时,就需要中粮这样更懂葡萄酒的大平台,来向国内消费者推荐适合中国人的、品质优良的葡萄酒。在李士祎看来,未来葡萄酒行业的格局将是:一边是小而美的葡萄酒公司深耕于某一专业领域,一边是中粮、京东、阿里这样的旗舰企业“各领风骚”。

未来进口葡萄酒的销量会每年增长30%,基本上三年就会翻一倍,这个市场增长速度将远远快于国内葡萄酒市场,相信这正是李士祎率领他的团队布局进口葡萄酒的战略前提。

641

寄语MBA毕业生:选对行业 追求梦想

作为国发院BiMBA商学院和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项目的“双重校友”,李士祎很愿意向师弟师妹分享他的职场心得。

与九年前MBA毕业之际,同学们纷纷将橄榄枝伸向宝洁、联合利华这样的大品牌、大公司不同,今天MBA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更为多元。但是纷繁的机会也难免“乱花渐欲迷人眼”,到底哪个行业是真正的风口呢?

李士祎认为,“统治世界的就是两个,资金和信息”,所以金融和IT、互联网仍然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对于过于传统的行业,他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选择——因为传统行业,往往其产品是有形的,而有形的事物就会受到时空的限制;资金、信息,是无形的,因此就不受时空的限制,就可以聚集在一起,从而产生巨大的能量。

对于时下非常热门的“创业”,李士祎也希望MBA毕业生多多尝试。因为,“未来公司会朝着两极化发展,要么是巨无霸,要么是小而美”。而现在,大企业会帮助解决很多创业的瓶颈问题,为创业提供更多的空间;个性化的时代,也呼唤更多“小而美”的企业。但是,成为苹果、谷歌这样的世界级公司、“凤毛麟角”,仍然需要时代的机遇,MBA创业要做好心理准备。

同时,他还鼓励年轻人,要有社会情怀,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个时代也为梦想的实现提供了无数可能性。

青年精英的企业观:企业也是一所学校

从访谈伊始,李士祎就很自然地说着中国和中粮的“比较优势”,让人联想到北大国发院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老师多年来讲授的“比较优势”理论。虽然毕业九年了,回忆起在经济学双学位和BiMBA商学院的求学时代,林毅夫、周其仁等老师孜孜不倦的身影和富有远见卓识的理论仍令李士祎印象深刻。

“林毅夫等老师当年创建国发院和BiMBA商学院,确实是高瞻远瞩,一直在讲国际化,也在讲和中国特色的结合”。

国发院给李士祎思想上留下最深刻的两个烙印,一是思维能力和开阔视野,另一个是社会情怀。

岁月流逝,让当年耳熟能详的经典理论已不复面目清晰,但是系统的商学院课程,为李士祎和他的同学带来了富于逻辑性的思维训练,这种思维的完整性以及知识结构的完整性,让李士祎们受益终身;同时,国际化的教学、具有国际背景的同学,也打开了李士祎们的视野,使他们真正站在全球的高度来思考商业、运作商业。

在食品行业浸淫多年,李士祎对求学期间BiMBA提倡的“社会情怀”,有了更深的感触。“社会精英,就是慈善家,就一定要做良心业务、良心生意”。正是从BiMBA商学院传承下来的社会情怀,让他和他率领的企业看得更深,走得更远。“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在‘美酒天下 美丽生活’这样的使命担当下,未来会走得更远;如果仅仅注重眼前的盈利,注定不会有大的成就”。

在李士祎心里,企业就是一所学校,它不仅以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承担社会责任,同时要给员工发展空间,培养更多人才,这同样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李士祎这样的北大BiMBA毕业生们的“家国情怀”。

今天,大量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培养的社会精英,在各行各业展露拳脚,是高远的全球视野和深沉的社会情怀,让他们真正担当起精英的社会责任,也让他们所执掌的企业在巨浪滔天的商海中,乘帆破浪,赢得未来!

 

策划:王筱洁、张彤

访谈:张彤、王筱洁

撰稿: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