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智库商学院里的大格局:中国企业家握手南南学子


2016年10月9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来自27个国家的首批学员与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EMBA国际联盟人士济济一堂,在朗润园万众楼二层展开交流。

交流会由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李英健主持。

DSC_2092-1

(图: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李英健)

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中国企业家要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

作为南南学院的学术院长,傅军教授首先介绍了南南学院的学科设置,其中包括领导力、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府政策、国际形势等;在授课教师方面,学院还邀请多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对于学院的未来,傅军表示,依托于北京大学的国际化环境和强大的学术实力,南南学院有信心成为像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一样的一流教育机构。

DSC_2102-1

(图: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

谈及举办此次交流会的初衷,傅军表示,离开了森林,就不会有参天大树;一所商学院,也要从其所在的综合性、多学科学院、大学中充分汲取营养。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在过去二十年中培养了大批企业家和社会精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北京大学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南南学院的成立,广大南方国家政府官员的到来,为中国企业家走近南方国家,了解其社会文化、投资需求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南南学员也将从双方交流中受益,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企业的进步。

最后傅军教授勉励中国企业家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不光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更要为社会做贡献,这个“社会”不仅是中国社会,还包括国际社会。

EMBA中心主任程军慧:顶级智库与国际化平台铸就国发院EMBA核心优势

当兼济天下的中国企业家、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再次回到朗润园时,我们不仅要问:是怎样的土壤孕育了这个精英群体?北大国发院EMBA到底有哪些核心优势?

DSC_2135-1

(图: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程军慧)

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程军慧老师通过回顾朗润园的历史,以及朗润园对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学术精神的血脉传承,回答了上述问题。她表示,二十多年来,深厚的学术底蕴、自由的人文环境使北大国发院成为了国家顶级智库之一;同时,南南学院由国发院来承办,也为商学院的EMBA学生提供了高端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今年,国家对EMBA的招考录取推出了新的政策。程军慧老师就大家关心的报考新政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她还欢迎有潜质的企业家来到北大国发院就读EMBA,培养商界领袖是北大国发院的重要使命。

南南学院查道炯教授:投资“一带一路”国家,企业要做好风险管理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南南学院教授查道炯为前来参会的北大国发院MBA校友、EMBA校友、EMBA国际联盟的企业家介绍了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国家应关注的问题。

DSC_2189-1

(图: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南南学院查道炯教授)

查教授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提出的战略,这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宏观层面的政府倡议是长期的、开放性的,政府间的高层沟通固然重要,企业自身自下而上地了解境外项目的经营生态,亦非常关键;在实际运作中,企业才是应对境外投资风险的主体。

查教授认为,企业一方面要对境外大环境有所判断,掌握地缘政治;另一方面,要借助CSR等风险管理工具来控制风险,与当地共同成长、相互融合;投资“一带一路”国家,要充分调查当地的政企关系、族群关系、与宗主国关系、选举政治等。

从乌克兰到坦桑尼亚:中国企业家如何寻到“投资金矿”?

如果说查教授为听众提出了投资南方国家的切实可行的建议,那么接下来的南南学员则向中国企业家展示了南方国家的基本经济状况、资源禀赋、以及可开发的商业机会。

南南学院首批学员涵盖了东欧、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各个大陆。在此次交流会上,共有9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或大学学者发表演讲,他们分别是:南苏丹内阁事务部总统办公室部长Riak Awan Andrew、乌克兰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司司长Olena Balbekova、布隆迪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政治参赞 Dionise Arakaza、坦桑尼亚总理办公室人事顾问 Jumanne Said Gomera、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前线总理办公室公众与组织部副部长Desta Tesfaw Mebratu、尼日利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策划官Philip Ikechi Obasi、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访问学者Damodar Bhusal、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电气工程师Jessica Joanne、东帝汶医疗非政府组织行政经理Joanico Da Silva。

641

640
(图:9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或大学学者发表演讲)

他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虽然自己的国家目前人均GDP还较低,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完善、工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广布等诸多问题,但又各自有着矿产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较低、政府政策优惠等优势,中国企业完全有可能在南方国家找到投资机会,南方国家欢迎中国企业家去考察和投资设厂。

带着对彼此的真诚祝愿,南南学院与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在会后交换了礼物,EMBA校友送给南南学员一幅《千里江山图》寓意“一带一路”,南南学员送给EMBA校友们一件签名T恤,上面以英文书写着“友谊天长地久”。

DSC_2401-1

下午,新成立的南南学院足球队与久经沙场的北大国发院EMBA足球队在北大五四足球场展开激战。

一场友谊赛,迅速拉近了校友与学员的距离,更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智库商学院里必须有大格局,中国企业家此次握手南南学子,必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借助北大国发院这一平台,我们期待未来中国企业家将与南方国家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与商业活动。

DSC_4946-1

DSC_6696


(文/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