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朗润女人花,因爱之名(上篇)


题记

如果你曾经移步北大前清恭王府朗润园,阳春三月、烂漫小四月、还有那迷人的五月,玉兰、海棠、芍药次第开放,或亭亭玉立,或争奇斗艳。

但是,在三八女人节,这些花枝都不免黯然失色,因为此刻这里有一种花独得风骚——朗润女人花。                                                                                 

她们不仅外在风姿绰约,更有内在令人感动——因为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多年来,她们将女性特有的爱心,传递给孩子、大人,传递给那些渴望光明、渴望幸福的心灵。

 今天,我们就撷取三两枝,共赏之。

冰凌

冰凌花:无私的爱

曲菲: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校友

花之香:让青藏高原拥有更多“爱的天使”2011年,曲菲参与发起了蝴蝶飞脊柱畸形救助行动:面向偏远山区、西部地区和青藏高原,救助重度和极重度贫困家庭脊柱畸形患儿。截止到2015年底,共救助70多名脊柱畸形患儿。

2012年开始,曲菲在青藏高原实施包虫病防治项目。从最开始的巡诊,到为当地培训基层医师,曲菲做慈善的影响从一个个病人形成的点扩展成一个区域这样的面。从简单的为病人筹款找医疗资源,提升到了用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培养和激励当地热播专业人才,并用人力资源的一些方法留住人才,从根本上提高青藏高原医疗水平,和当地民众的健康保障能力。

640

花之语:德不孤 必有邻做公益最大的感想:德不孤必有邻。这个社会好人多,自己要用诚意和规范的操作把 好人的好心汇聚起来,形成力量。公益一定要有专业精神、专业知识的注入, 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公益的路上,收获的更多的是感动,来自各界众多人支持的感动。一路上,得到的各种支持良多,有的来自本班同学、同门师兄弟姐妹、甚至本院非常有名望的老师,也有的来自社会上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遇到困难时,能够收获到如此多支持,心中的愉悦和幸福难以言表。 

 

满天星

满天星:如繁星点点的爱与关怀

刘嘉谊: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校友

花之香:小基金,轻慈善,救一个算一个2012年10月,刘嘉谊和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2010班的几个同学共同发起做了一个名为“小基金”的项目,基金用来帮助有需要的大病儿童。

640

(图为小基金2015年捐助的儿童)

花之语:慈善和公益不是童话,人人都能做公益未必需要很多很多的钱或者很多很多时间。普通人可能也没有很大的爱心,但小爱心、小财富、小时间,也可以做公益,这是“小基金”的创立初衷。慈善和公益不是童话,人人都能做。

萱草

萱草:中国的母亲花

李晔: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学员,默克中国生物制药  政府事务副总裁

花之香:帮更多女人实现当妈妈的梦想李晔作为默克生物制药中国的政府事务负责人,从2013年加入公司开始,就带领她的团队,发挥企业的优势,积极和政府合作,启动了一系列合作和公益项目,旨在关爱和帮助不孕不育女性,为促进家庭生育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4年6月和政府合作启动了辅助生殖科技发展合作项目。合作领域包括不孕不育技术政策研究、了解和研究国际先进经验、为配置合理的辅助生育技术资源、制定合理的辅助生殖科技发展规划及规范提供科学依据。

在同期,李晔和她的团队与全国妇联共同建立了宝贝基金-家庭生育健康关爱计划公益项目,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开展的第一个针对不孕不育患者的援助项目,项目融合了专家、企业及NGO等各方力量,旨在提高中国在不孕不育领域的诊治水平以及疾病的公众知晓率,为更多的中国女性服务,使更多的不孕不育家庭受益。

640

(右二为李晔)

花之语:看到宝贝的出生是最快乐的时候女性承载了人类繁衍的重要使命,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确有很多的女性面临婚后不孕不育困境。据统计,每10对育龄夫妇中,就有1对不孕不育患者。孕育困境给很多女性带来了很大的社会和心理的压力,作为一名女性,对于不孕不育女性身心经历的艰辛和痛苦,我感同身受。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工作,不仅仅是成就个人的职业发展,而更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最快乐的时候,就是看到很多宝贝的出生,看到我们所帮助的女性为人母的骄傲和幸福。

紫叶李

紫叶李:幸福向上积极

庆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学员、天明集团联席董事长、河南省天慈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思源天明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

花之香:“少年强,国自强”

从天明号公交车、天明林、天明路,到思源天明中心小学、初中思源天明教育移民班、高中天明博爱班、大学天明奖助学金、思源天明新农村建设、思源天明救护车……走进天明,你会发现天明发展的每一步都与慈善公益同行。

前不久,天明集团荣获“第十二届(2015)中国慈善榜”公益榜样奖;作为倾心践行的慈善公益人,庆贺女士也获得了《影响2015中国公益100人》的殊荣。

庆贺作为天明集团的创始人之一,23年来,天明集团累计捐赠了1.28亿元投入到慈善公益事业中。2014年,庆贺代表天明集团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救护项目,出资500万元购买了74辆救护车,捐赠给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疗单位,为那里百姓的医疗健康服务提供了一份切实的关爱和帮助。

“少年强,国自强”。2010年,天明集团投入5000万作为专项教育基金用于帮扶贫困中学生完成学业。她不仅用助学金帮助寒门学子完成三年的高中学业,也给缺失父母陪伴的孩子们送上一份温暖的关爱。把慈善公益当作自己毕生事业的庆贺女士,还带领专业团队对天明资助的教育项目做调研评估,不断完善对学生们的资助方案,让接受资助的孩子们得到更贴心的帮助和关怀。

640

花之语:“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天职
我的父母是从贫困农村走进城市的知识分子。在我小时候,家乡庆庄村需要进城看病或办事的乡亲都会留宿在我的家中,得到我父母的热情款待和帮助。耳濡目染,这种“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品德,都会潜移默化在我们的人生里。这就是最朴实的公益,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都可以信手拈来。

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更能帮助和完善自己。令人欣慰的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上,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和参与公益。相信“人人公益”的春天不久就要到来!

4939041

忍冬:爱的奉献

高泳琛 (Sandy Ko):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学员

花之香:笑容是最好的认可

2015年10月,高泳琛为小公主信托机构捐赠了22厘米长的辫子。这个组织为正在接受癌症治疗的儿童提供假发。她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唤起公众对患病儿童的关注,更重要的是能让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的脸上挂上笑容。

高泳琛是仁爱之家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名志愿者。2015年6月,高泳琛与仁爱之家香港分部的志愿者一同前往菲律宾的Daanbantanya,为当地的居民修建房屋。当地的居民住房在2013年的台风海燕中几乎都被损毁,至少有6300人在这次台风中遇难。时至今日,仍然有很多居民无家可归。

在6天的志愿活动中,高泳琛参与了从挖地基到和水泥到修建屋顶的工作。当地严重的建筑材料和工具的匮乏让整个修筑任务变得非常艰难。志愿者们同时也需要适应酷暑、烟尘、难以预测的暴雨、蚊虫叮咬等难题。在参杂着汗水和泪水的6天中,高泳琛与志愿者们共同见证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这6天的活动也是她一生中所经历的最有挑战性的活动之一。这个活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当地居民脸上的笑容是对志愿者们最好的认可。

640

 

lahsa

卡萨布兰卡:伟大的爱

漆芃: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学员、西安杨森公司普药事业部市场总监 

花之语:给予比获得更能获得幸福给予比获得更能获得幸福。

花之香:关注儿童成长七年前的机缘,漆芃遇到川滇交界的孩子们,资助到今天,一路关注看着她们成长,一个女孩已经从乡里到县重点高中到昆明学院大专学习助产专业即将毕业,另外几个还在继续学业。

640

漆芃每年带着团队去江湾小学,看孩子们,和他们讲外面的世界,世界很大,即使我们身处地球上偏僻的一隅,仍然可以眺望到无限可能的世界。他们也教孩子们闭上双眼,天马行空地描绘所有浮现在脑海里的动人画卷,用开心果壳作画。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心会融化。

偶尔周末漆芃就近会去武清的儿童村,看望身有残疾的孩子们。他们不缺衣食,而是真心的喜欢有人陪和被关怀,记得先心病的波波刚会爬,特别快地爬到身边让她抱着不肯离开;关心拉着她的手说姐姐可不可以不走;大菊不停地要跳舞给我看……

花之语:人人付出一点爱让世界更美好
公益与我,就是日行一善,每一个微小的爱汇集成溪。As you grow older you will discover that you have two hands. One forhelping yourself, the other for helping others. :助人不难,无需家财万贯;奉献爱心,快乐如此简单。

人人付出一点爱,让爱传递,让美好延续,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未完待续,下篇敬请期待)

 

 

策划(小花农):张彤 王筱洁

文案(小花匠):张彤 马奥娜

素材提供(小园丁):刘长艳 张宇伟  王筱洁 程军慧 谢婷婷  魏颖 谢晨 马宏莉 于希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