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BiMBA商学院校友“琅琊榜”之羊年终结篇


题 记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人才济济,在过去的羊年里,有多位校友斩获行业大奖。他们传承北大精神,挥起国发院之“昂扬斗志”,在不同的行业征战,以坚持和卓越品质赢得市场信赖、专家青睐。在上两篇里,(BiMBA校友2015“琅琊榜”来袭,不信你来看看?)(BiMBA校友2015“琅琊榜”(第二期)来袭,不信你来看看?),小编已经介绍了其中八位校友,下面小编就接着带您看看其他五位的辉煌战绩吧!

国术科技:从多元化向专业化迈进,追求更高的专业目标和内在品质

所获奖项      

在2015年12月22日举办的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荣获“2015年度中国社会责任公益典范奖”。 

a03

(图为国术科技总经理袁国术在领奖现场,图源新华网)

获奖理由    

国术科技是一家专注为科普场馆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企业公民,国术科技认为不仅要为科普场馆提供优质科普展品和服务,还要主动担当行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国术科技秉承“用良心,做科普”的信念,致力于推动贫穷落后地区的科普资源均衡与改善,主张在每一个县级单位建设一个标准化科技馆,为我国2020年全面脱贫国家战略的实现而努力。

袁国术把国术科技的发展归结为三大段,第一段是2003——2005年,公司从多媒体技术服务向博物馆内容数字化集中。第二段是2005——2010年,公司在专业化上再进一步,进入科技馆的展品设计与规划,开启多媒体技术与机电互动的跨界融合。第三段是2010年北大国发院EMBA毕业后,他二次创业,通过制度与文化的创新,服务于科普产品的创新。

袁国术说,他的制度与文化的创新有两个来源,一是EMBA读书期间随杨壮教授日本游学,学习稻盛和夫的敬天爱人,二是北大老校长周培源送给学生的16字赠言: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勤能补拙。

近年来,袁国术最大的努力就是把公司从多元化向专业化迈进。他还特别强调,科技与人文及艺术的结合,最终是以艺术的方式传播科学,既赢得市场,也服务社会,这也是企业核心价值所在。

说到这些创新,袁国术还特别提到林毅夫老师的影响。2007年在林毅夫老师的课上,林老师用比较优势的理论分析了原始创新与开放式集成创新,这为袁国术打开了思路。

“新展品研发是一条艰辛的路,也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袁国术说。

国术科技锲而不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将国发院薛兆丰老师的积木式创新理论在企业落地。

国术科技近年来研发并已获授权专利50余项,在声、光、电等高新技术集成科普应用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命名为“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2015年12月,国术科技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授予“2015年度优秀集体”称号。

BiMBA关注    

多年来,BiMBA一直关注校友企业的成长,我们曾对校友袁国术做了专题报道,更多了解请点击:

【BiMBA校友】袁国术:把“魔术表演”带进北京科技活动周

恒天集团:多元化、互补式发展,扛起国家产业发展重任

 

a05
(BiMBA2000级EMBA校友、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

所获奖项      

在“2015品牌年度创新论坛暨影响中国品牌50强50人颁奖盛典”上,BiMBA2000级EMBA校友、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获得“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殊荣,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获“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企业”称号。

获奖理由    

张杰自2008年8月担任恒天集团董事长以来,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改革改制、重组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和着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在董事会规范运作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成绩显著,使恒天这家处于充分竞争性行业的、纺织行业的唯一央企保持了持续稳定高速发展。给予的专家点评是:张杰带领恒天集团靠多元化的发展支撑着整个集团的产业,使得板块之间能够形成良好的互补式发展,可以抵抗周期性风险。

作为一家央企,恒天集团在市场的浪潮中通过主动转型、变革,开辟了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主业不断强大,战略业务精彩表现,主、辅相携的模式,塑造了今天的恒天,这个能够扛起国家产业发展重任的恒天。

  BiMBA关注    

多年来,BiMBA一直关注校友企业的成长,我们对校友张杰及这次获奖进行了报道,更多了解请点击“阅读原文”及以下链接:

E00校友张杰:推开制造业的另一扇门

天脉聚源:打造电视、互联网、移动网络全媒体互动大平台

a06

(天脉聚源COO、BiMBA校友林毅先生)

所获奖项      

2015年12月3日,在PromaxBDA Asia 2015国际电视包装设计大会上,天脉聚源作为中国大陆唯一获奖方,荣获Most Innovative Use of Digital——最佳数字交互创意奖。这也是中国在此国际盛会上获得的唯一金奖。

天脉聚源首次参与PromaxBDA Asia,一举斩获广电领域殿堂级奖项。45个亚洲国家、700多个参赛作品参加45项大奖的角逐。当大会公布Most Innovative Use of Digital“最佳数字交互创意奖”的获奖者为TVM时,全场掌声雷鸣。依照惯例,该奖项获得者需具备最佳的创意以及创新精神,并有效运用数字交互支持频道运营。 获奖理由    

天脉聚源是最早建立跨越电视、互联网以及移动网络的综合视频服务平台的企业。自2008年成立以来,公司即定位于成为面向媒体和大型企业提供专业多媒体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通过整合各种媒体信息资源,并运用多年服务媒体行业所积累的知识、经验和技术,为电信、电视台、新媒体开发了一系列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基于网络的服务。

天脉聚源一直专注于大数据环境下的可视化互动领域的产品研发,并推出了可视化互动的核心引擎ICE产品,它能赋予企业可视化的能力、赋予企业与客户之间互动的能力、赋予人与环境之间互动的能力。目前,天脉聚源已经从创立之初的十几人,发展到600多人,在北京、上海、无锡、东莞都设有分公司,在台北、华盛顿设立了办事处,天脉聚源正在为全球用户提供最领先的大数据可视化信息服务。

全媒体互动与智能云检索

BiMBA校友林毅曾经带领BiMBA商学院学生参观了全媒体互动演播系统平台,通过手机设备进行集中屏幕设备管理,实现多屏效果联动、跨屏播报控制、信息播报指令等职能现场控制。据林总介绍,该演播平台的核心技术是ICE-可视化互动引擎,它可以赋予人与屏幕、人与信息、信息与屏幕、屏幕与屏幕、人与人之间可视化互动的能力,集互动展示、会议、教学、搜索、交流、云推送等功能于一体,是天脉可视化互动解决方案的核心产品。

一流人才决定企业未来

林毅认为,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曾经电视让纸质媒体受到巨大冲击,而今,互联网正让电视媒体受到更到的冲击。

天脉聚源公司通过对声、光、电等物理信号融合手段,借助各类信息呈现屏幕资源,采用全IP化的新媒体互动演播技术,同时将新媒体元素考虑其中,整合“网站、微博、拍客、APP”等各种手段,打造出即符合电视播出要求又符合网络互动传播的全媒体节目制作和播出流程,并直接体现在直播和录播当中。

BiMBA关注    

多年来,BiMBA一直关注校友企业的成长,我们曾对校友林毅做了专题报道,更多了解请点击:

走进“天脉聚源”:打造电视、互联网、移动网络全媒体互动大平台

微票儿:用户、交互、生态,三个营销关键词收获2500万用户

 

a09

(EMBA2004级校友、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宁)

 

a10

  (EMBA2008级校友、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丹)

?所获奖项      

2015年10月22日,在腾讯2015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开放之夜”颁奖晚宴上,多年来备受创业者瞩目的年度“腾飞奖”榜单正式公布。微票儿平台作为微影时代旗下的电影、演出、体育等文化娱乐营销与发行平台,其独立运作的微票儿APP也从参选的各行业热门APP中脱颖而出,荣获了腾讯2015“腾飞奖”十大热门应用的奖项。

获奖理由  

微票儿所属的公司名称为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如今不到两年,目前拥有微票儿和格瓦拉两个独立票务平台,用户已经超过6000万,C轮融资后,公司估值接近100亿元,成为腾讯微创“双百计划”中第一个估值破10亿美元的企业。公司在电影票市场的份额从零起步,2015年的十一黄金周,公司卖出4.7亿票房。2016年元旦档期,微影时代市场份额突破30%,即每三张电影票中,就有一张来自微影时代。

从客户到用户:让看到的人漏进来

微票儿已经取得很多成就,这得益于公司非常明确的理念:发动一切攻势拿用户。

微票儿是怎么做到的?当然离不开大股东腾讯的支持。腾讯对于微票儿有四大支持,这些支持不是腾讯主动给的,而是微票儿积极策划并争取来的。

第一、为电影票提供微信和QQ两大钱包入口,这就是微信和QQ的钱包里的电影票功能选项,点击即可直接购票;第二、微信朋友圈广告;第三、腾讯新闻推广;第四、腾讯APP推广。

杨丹说,腾讯的用户群固然庞大,但如果用起来不方便,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微票儿很重视用户体验,用户只需要打开微信钱包的电影票功能,无需下载APP、也无需再注册就能在十秒左右完成在线选座、微信支付等全过程。

从交易到交互:让漏进来的人留下

微票儿用户转化率极高。微票儿的市场份额从2014年底时不足5%到2105年国庆节突破25%,用户转化率一直保持在3-5%。

在微影时代的营销三步曲中,朋友圈广告让用户“看过来”,红包让用户“漏进来”,还有基于大数据的服务让用户真正“留下来”。

让用户留下来,关键是跟用户交互起来,真正好的交互必须有两个支撑点:一是很好的用户思维,第二是很强的大数据分析能力。

如何让用户留下来,林宁和杨丹都反复说过一句话:微票儿是微信里的电影票,微影时代要成为电影票里的微信,让用户通过电影票的平台进行社交。

  微票儿为院线带来的第一个价值在于直接为院线带来用户;第二个价值在于提供全国票房的即时数据,院线可以第一时间共享各个影片在整体市场的变化,有利于更好地安排放映厅和调整票价;第三是能直接帮助院线建立自己的服务号,而且能共享微票的用户数据,帮助院线更好地服务周边用户,提高电影票、衍生品等相关产品的销售。这相当于微票儿直接用自己的数据系统为很多院线建立了智慧影院,院线一下子就能变身为独立电商,帮助三公里以内的用户完成在线购票,并启动CRM管理。

从生意到生态:让留下来的人延展

虽然只有短短两年,但微票儿的生态系统已经有模有样。基于看电影的用户,他们能交叉销售的产品已经远不止电影票和衍生品,业务不断延展。在电影票基础上,微票儿在2500万用户和院线票房数据基础上,建立了大数据搜集和分析系统,数据分析人员占到公司近20%的规模。这些数据明显帮助微票儿向电影产业的价值链两端延展。中国电影的收入一直以票房为主,占比达到70%,衍生品只占30%,但在好莱坞等成熟市场,这个收入结构是倒过来的。微票儿未来在电影衍生品市场的潜力也不可估量。

据杨丹介绍,微票儿作为票务主运营平台还承接了国内多个主流音乐节,包括草莓音乐节、爵士音乐节、乐谷音乐节、东海音乐节、珠海音乐节等,发起了开心麻花、李宇春演唱会、冰川时代冰上秀等知名项目的票务抢票活动,并与众多国际著名IP合作,独家承办或联合营销诸如《星际迷航》、小黄人、泰迪熊等超级IP的中国巡展等重磅项目。

杨丹说,微票儿现在真正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依然是通过微信钱包、朋友圈广告等平台与交叉营销,不停地让更多的用户看过来,漏进来。另一条腿是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为用户更好的贴标签和画像,更频繁的交互,最终不仅能向特定类型的用户销售电影票,还有演出票,体育赛事门票、衍生品,乃至更多这一类型用户喜欢的产品,从而使一个客户更原来留下来,并不断在这里延展自己的消费,也给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

目前,微影时代平台日均出票量超过百万张,在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占比已超过30%,平均每售出三张电影票中就有一张来自微影时代,已成为2015年增速最快的娱乐营销与发行平台。而微影时代平台自身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必将为中国电影行业甚至文化娱乐行业带来更多市场增量。

BiMBA关注  

2015年10月17日,【BiMBA企业课堂】迎来第一课。EMBA2008级校友、著名独立制片人胡明一与EMBA2008级校友、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丹一起回到母校,与正在参加BiMBA商学院张黎教授营销管理课程的EMBA2015级及多位校友一起研讨和复盘《大圣归来》的营销战。

《大圣归来》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一个新的传奇,为什么能称之为传奇?是怎么成就的传奇?这部影片从制作到后期衍生品销售,整个项目有哪些重要的营销启示?

阅读相关报道,请点击以下链接:

【BiMBA企业课堂】微票儿成长记:三个营销关键词收获2500万用户

《大圣归来》10亿票房的营销密码

杨丹:微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创业

AIRBURG空气堡的创新思考:别人走过的路是最贵的

所获奖项        

2016年1月4日,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Fast Company》(快公司)中文版公布了2015中国最佳创新公司榜单,爱空气公司凭借旗舰产品AIRBURG空气堡智能新风入选榜单。该团队联合创始人中有两位是北大BiMBA商学院在职MBA2012级的校友: CEO袁续昆和CMO张备羽。

获奖理由    

AIRBURG空气堡坚持“智造好空气”,专注空气质量及改善策略,致力于为中国家庭创造极净新鲜空气体验,以“改善亿万家庭的呼吸质量”为目标。AIRBURG空气堡是国内首个提出室内空气数据承诺的品牌,率先提出了好空气三大承诺,为用户创造北美标准呼吸环境。

产品创新:别人走过的路可能是最贵的

随着人们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视,空净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2014年是空气净化器发展的黄金一年,销量暴增相关投资活跃,新品牌层出不穷,当然竞争也非常的激烈。

产品效果来看,传统的空气净化器只能关好门窗过滤颗粒物,但是不能有氧通风,而且风量有限,无法做到全屋净化和新鲜有氧的效果。而空气消费也需要升级,人们需要更好的呼吸体验,而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产品都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结合自己的实验数据,空气堡团队决定把主攻对象定为智能新风方向。

“中国用户真正需要的是全时全屋无醛无雾霾的有氧新鲜好空气,仅空气净化器式的出风口零颗粒物还远远不够。”CEO袁续昆表示,“只有‘卖空气’式的新风式的全面解决方案才能真正改善亿万家庭的呼吸质量。”

新风系统最早兴起于欧美,上世纪70年代,西班牙90%以上的新建住宅中就开始装有新风系统。据了解,目前欧美国家新风系统普及率在70%以上,日本达到100%,而我国新风系统家庭普及率则不足1%,明显低于国际水平。从市场分析数据可以看出,新风系统正面临着广阔的相对蓝海,处于爆炸增长的前夜。“其实我们还在储备力量培育品牌和市场,预计2016年下半年开始整个智能新风市场会有一个爆炸的发展。”CMO张备羽说。

创新,以用户为本:解决问题+懒人操作

“客户的诉求其实只有两个:第一帮我真正解决问题,第二别让我麻烦。”市场上没有类似真正能保证全屋极净新鲜的产品,基于对客户核心诉求的深刻洞察,空气堡团队对研发的新风设备提出了极高的指标要求和极简的设计理念:长效99.97%净化效率,风量要达到300m?/h,最高噪音小于48分贝,无忧全智能巡航,智能手机无缝连接控制,体积要与一台小型家用净化器相当,云端数据巡查实时数据,主动提供上门滤网更换。

独特风道和滤网组合设计下赢得了Smart Pure?的专利,黄金风量300立方米/小时下的超强过滤性能,超长过滤系统寿命,强力除臭氧技术……所有的功能和服务直击用户的核心诉求,事实证明,他们做对了。

服务创新:无忧+智能+主动+快速

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净化产品,都是简单的卖机器,卖滤网的方式。没有人敢承诺或者负责全屋的空气质量到底怎么样,其实客户需要真正解决问题: 需要室内空气的数值达到健康空气的标准。AIRBURG空气堡最大的服务特色,是采用包年服务费的方式,以数据结果为导向提供主动上门的滤网维护服务。传统的净化设备很难鉴别滤网是否过期使用情况,而AIRBURG空气堡内置的瑞典和日本高灵敏度空气检测芯片,WIFI智能物联网提供实时总部云端智能巡查,检测滤网寿命并主动提醒预约上门保养,丝毫不用担心因为疏忽造成滤网成为室内污染源。售后上门反应速度让用户赞不绝口。

一款产品的优秀除了性能外,还体现在操作及售后上。除了各种智能便捷远程一键化操作外,AIRBURG空气堡还组建了独立的客户服务团队,全面负责上门勘察、极速安装以及售后保养等服务。无需布管式设计、无尘实验室安装设备,带给用户一种全新的90分钟内无尘无污零装修伤害的新风安装体验,房子装修前后均可安装。

念自己的经:新品类的营销三板斧

在项目的开发过程中,团队面临的两个很大困难是:第一:民众对于新风系统的不了解,一般人遇到空气质量问题第一反应就会想到通过空气净化器解决问题而不是新风。第二:有了空气净化器,很多用户还是不知道购买了净化器之后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更不知道使用空气净化器的房间室内每个空气究竟怎么样。

张备羽发现,现在新风产品知识的普及率非常的低,很多客户只知道空气净化器,但是对智能新风设备一无所知,给客户介绍新风产品需要几分钟去普及的时候,非常的费力费力效率很低。于是结合自己产品的特点和,教育/分享/体验三大步骤,也就是用emo去教育消费者,老用户的分享去吸引新的消费者,打造商业机构合作体验场所去赢得消费者。

为了帮助用户了解到室内空气的真相,AIRBURG空气堡团队决定在智能新风的开发前,先研发出一款空气质量检测仪。

在此之前,市面上也有一些激光空气质量检测仪,但主要是工业用途使用不方便,价格也很贵,便宜的也要上千,贵一点的要好几万。“0利润销售,我们希望emo是认识雾霾危害的教育工具,而不是盈利工具。”

emo采用了极致简洁的设计理念,巧妙地利用手机屏幕和蓝牙功能避免了市面上大多数空气检测仪器因为屏幕产生的“臃肿性”,整体更为精致互动更为人性和丰富。抢先占领手机入口对后期其他品牌的发展更是战略意义重大,提供了潜在的产品曝光窗口,未来可以利用巨大的流量促进品牌用户的吸引与搭建。而检测空气相关的数据库在将来更有无可估量的价值。

目前emo激光检测仪,在市场上备受欢迎,每次到货都被抢购一空甚至预售排队,也被百度未来商店首页头条推荐。

640

团队是一切 OneTeam

在袁续昆和张备羽看来,创业团队的“全情投入”是最可贵的。袁续昆创业之前是大唐电信企业级硬件平台团队的管理者,有着十年的硬件开发经验;张备羽在雀巢联合利华等知名FMCG企业有十年的全国品类营销管理经验;两个人都曾将在大型公司工作过,对比现在的状态,创业公司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这是一种忙碌而又兴奋的全情投入,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

正如他们当初在BiMBA的领导力课程和亚沙赛上领悟到的道理一样,一致的价值观、能力互补、实干状态、充分信任,结合团队领导力的实践,把团队激励起来全情投入面对挑战。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也要坚信AIRBURG“必须活下去”,凝聚成一种积极而无畏的战斗精神,迎接创业中的挑战。

BiMBA关注    

No BiMBA,No AIRBURG

AIRBURG空气堡是北大BiMBA商学院在职MBA2012级的两位校友一起参与发起的创业项目,袁续昆和张备羽分别担任公司CEO和CMO。两人是同班同学,也是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的队友,学习和活动中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和相互的信任。

借助国发院的平台,他们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校友,这些人现在大部分已经成为各行业的专家大拿。AIRBURG空气堡推广出来后,很多校友热心、主动的帮产品做宣传,介绍资源对接,他们对空气堡公司创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而让两人印象最深刻的BiMBA领导力课程中杨壮老师提示大家的人生终极之问,触动了两个人对未来的认真思考,将来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也是两人最终决定从大公司走出来接受创业挑战的一个重要原因。

“No BiMBA,No AIRBURG.”这是和他们和BiMBA同学经常提起的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