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金融与美丽、时尚共存——专访E03校友、宜信高级副总裁吕海燕


 

金融与美丽、时尚能否共存?加盟宜信竟是因为旅行时偶见的一座花园?翻开最新一期时尚殿堂杂志《服饰与美容 VOGUE》,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03校友、宜信高级副总裁吕海燕的专访会给你一个答案。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03校友、宜信高级副总裁吕海燕女士有着11年的外交官生涯,7年的媒体从业经历,以及4年互联网金融P2P行业深入体会。但抛开工作身份,回到自我空间里,她的爱好十分广泛,诗歌,电影,园艺,是她最喜欢的三件事。她的内心也如同蓬勃生长的灌木,向往着更自由而广阔的天地。而与大自然的亲厚,也让吕海燕与物质世界之间保持着一个微小而超脱的距离。

从吕海燕温婉安静外表上,你完全读不出她骨子里其实是一个离经叛道的人,在保守和创新之间有着微妙的平衡。她前半生很循规蹈矩,求学,加入外交部,嫁人生子,39岁加入宜信,以首席品牌官的身份,厚积薄发,多元化地品牌营销,很好传导了宜信的价值观, 获得很好的市场效应。

今年暑期,刷爆朋友圈的“敢2”创意,就是吕海燕带领宜信品牌团队为宜信9周年做的一次大胆创意营销。宜信耕耘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9年,核心优势是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但在做9周年品牌传播的时候却与众不同,重新定义了宜信行业领军者形象。

“敢2传播,非常受年轻人欢迎。在人民日报投放天窗广告,用传统媒体引爆话题,在新媒体产生大量的互动。这次传播不但有非常到位的信息传递,还有海量内容通过客户互动产生。”在吕海燕看来,80后,90后正在成长为主要的用户,敢2以年轻人的视角与方式做品牌营销,是非常成功的。

648

“敢2”天窗广告

吕海燕认为,这个世界除了我们看得到的物质世界,还有一个更强大的精神空间,是“人心”,也是“第二人生”,而“人心”和“第二人生”在传播中有更强大的力量。 作为“敢2”活动的一部分,她还策划了宜信九年为你读诗:2015夏季诗歌音乐会的主题活动,看似与金融不搭界,但却有其内在逻辑,“诗歌、文学、音乐、表演是人的第二生命,我们每天都被世俗的事情缠绕,我们要养家、挣钱,抚养孩子,照顾老人,上班要打卡,下班要打卡,这些都是我们世俗的生活方式,但我们还有一个精神层面的,内心深处更向往的一种自由生活,那是我们完成个体生命的方式。在每天的生活中,我们需要完成角色赋予的责任。但是在“第二人生中”,人是自由的,音乐诗歌就是表达这种自由的美好方式 。

641

温婉安静外表上,你完全读不出她骨子的离经叛道

四季芬芳

“我是一个被动的人”。从小到大,吕海燕总是先满足别人的期望以后再做自己。所以无论在哪个行业,她都可以做到既获得常规定义里的成功,又能满足自己心灵上的自由。在她看来,物质成功就相当于一个给养站,将养料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她的精神家园。

考北京外国语学院甚至进外交部都并非她的理想,而只是遵从父亲的意愿,但一旦做了选择,她便百分百地投入。“现在回头看,对女性来讲,外交官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选择,你是同一群特别有智慧的人一起工作,通过一些国际事务的参与,会了解到很多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在这样的平台中迈出第一步,视野会不一样,做事情的格局也会不一样。”

非典那年,她有了第一个花园。她自己种植,自己修剪,看到每一朵花有完成自己生命的方式。 “我对花园的爱好来自爷爷。爷爷是山东大汉,身高1米9,最喜欢盖房子和种花。南京老家的露台上放满了爷爷心爱的月季,天竺葵,那是并不富足的儿童和少年时代美好芬芳的回忆。”海燕最喜欢铁线莲、大花葱、木香和各种球茎植物。

吕海燕的很多旅行也都是以园艺为主题,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英国Cotswolds小镇的爱情花园。一对夫妻将一个山坡改造成了一个坡地花园,种满了花朵和香草,从山顶铺陈而下,跟自然融为一体。此后,她便爱上了那些细小的野花,还专程从非洲、日本寻来种子,在自家的花园里种下。

心思敏捷、颇为文艺的吕海燕在追寻园艺之爱的过程中,还有过一次奇遇,“那是在新西兰旅行,随意溜达时,发现了一处很美的花园,园主人竟是一位与我长得犹如翻版的男性设计师。他之前在纽约从事设计工作,母亲去世后就回到新西兰开始打理这座留给他的花园。花园的一角放置着他用各种材料做的雕塑以及装置作品,十分精致。当时他穿着园艺靴正在摆弄花草,他起身回头的时候,我简直惊呆了,之后我们两个人不约而同的都笑了。再后来他热情的带我们参观了他的花园。”

还有一次南非之行,她住在一个叫做鲍鱼屋(Abalone House)的酒店里,是海燕走遍世界后最喜欢的一个花园酒店,位于南非西海岸的一个小镇上。“我喜欢它的原因就是它太像一个家了,但是又比家美,不象家有那么多过日子的痕迹,有些超脱,好像心里那些不切实际,又舍不得放弃的愿望。吕海燕说:“我当时想,天啦,简直太美了,我儿子的婚礼如果能在这里办多好 。”

跨界之趣

2011年的9月,吕海燕在南非开普敦旅行,看到一个私人花园尝试混搭,把日式园林和英式花园融合在一起,跨界的花园给了她非常大的触动,因为多元与丰富,才呈现出了极致震憾的美。在那一刻,她想到的是:人也不应该被某一个或某几个身份限定,因为人生是无界的,每个人都只是生命的探索者。“比如鲍鱼酒店老板是一个厨师,他让我觉得,把不同领域里面的表现手法带到另外一个行业里面,可能会更精彩。

回国以后,她接受了创始人唐宁的邀请加入宜信,从外交官,到媒体,最终到互联网金融,吕海燕一直在以不断变化的角色在拓展自己人生的宽度,体验着跨界之美。

而在此后的4年时间里,她的每一天都过得精彩而有意义,因为宜信服务的人群非常广泛,“家族办公室”是为处于顶层的富裕阶层做财富管理,而“宜农贷”则帮扶的是那些边远地区贫困的农村已婚妇女。对于若干年后的憧憬,海燕希望事业上,宜信可以基业长青。生活上,可以去更多的地方旅行,看更多的花园,也为自己打造一个不寻常的花园,植物的选择化繁为简,做更多的跨界融合。

 

摘自《服饰与美容VOGUE》第11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