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2015中国车联网大会在京召开,校友方竹做主题演讲



方竹,BiMBA E2002校友,现任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电商车联网分会秘书长。方竹一直致力于在移 动互联技术背景下推动车联网产业的技术路径、商业模式及服务方式的创新变革和跨界融合及应用,助力打造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新模式,坚信智能互联网将重构 汽车后市场服务未来。曾任中建总公司(西北)副总经理、中国网通集团采购部副总经理;九、十届全国青联委员。目前,方竹正在牵头筹备组建BiMBA互联网+汽车俱乐部。

方总-工信部大会

10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导、人民邮电报社主办、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支持协办的2015中国车联网大会在北京南粤苑宾馆盛大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科研院所、汽车制造企业、车联网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汽车交通、信息通信等各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共聚一堂,热烈探讨当前车联网发展的热点、难点,为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总编辑武锁宁主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为大会致开幕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和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领域协会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代晓慧副巡视员、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翟国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辉分别做主题报告和专家报告。

在下午举行的“车联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李克强、车联网专家杨景、以及北京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三大电信运营商车联网公司、百度地图、江苏南亿等单位专家领导做主题演讲。BiMBA E2002校友、国机汽车副总经理、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方竹致大会压轴演讲。
 
方竹秘书长的演讲题目是《智能车联网重构汽车服务未来》,分为五大主题:
1、    2015年是汽车服务的重构元年
2、    中国车联网现状
3、    车联网技术融合趋势
4、    商业模式:一切以客户为中心
5、    构建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生态

1

 

 首先,方竹秘书长通过探讨技术进步推动商业模式变革、汽车行业产业政策带来的巨大红利、“聪明”的钱大把杀入汽车后市场这三股力量推动汽车产业变革,深入浅出地指出2015年是汽车服务的重构元年。

方竹秘书长用“盲人摸象”的例子形象地描绘了中国车联网现状,指出前装车联网“各自为政、模式单一”,后装车联网“百花齐放、艰难探索”,加上BAT全面布局车联网,形成“高富帅和草根混战”、“热闹非凡、野蛮生长”的态势;同时,方竹秘书长简要对比了美国、欧洲和中国之间车联网的不同发展路径,指出美国车联网已经开始利用无人驾驶等创新技术谋划未来,欧洲车联网尽管基于相关法规限制和确保安全性的原因相对保守和谨慎,但他们“崇尚科技有信仰,鼓励创新有敬畏”,非常值得中国借鉴。

2

方竹秘书长指出,车联网随着技术演进与融合,其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未来,汽车厂的三大平台:ERP/BI内部管理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基于车联网技术的移动CRM全生命周期平台,最终一定会走向融合;展望未来汽车服务的商业生态,将出现展示、交易和基于车联网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这也是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努力的方向。

3


关于车联网商业模式,方竹秘书长指出“互联网仅是工具,商业的本质并没有因互联网发生变化,依然是以客户为中心去构建技术路径、商业模式和服务标准”,核心是解决用户痛点、行业痛点,实现安全性、便利性、提高效率、节能减排等目标。
 
关于如何构建车联网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生态,方竹秘书长从合作(滴滴、快的等竞争对手开始兄弟联手)、创新(积木式创新、长板理论)、颠覆(一个时代对一个时代的颠覆)等方面多维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创造性地提出,做好车联网必须“打通利益链、构建价值链、营造生态链”!

4

 
最后,方竹秘书长以国内较为成熟的工程机械车联网为例,阐述了车联网位置服务涉及国家安全,建议在国家层面尽快制订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车联网的平台提供商与运营商只对国内企业开放,以确保国家信息安全。
方秘书长的演讲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会后很多代表纷纷表示祝贺,希望进一步细致交流并表示加入联盟的意愿。

5

新闻来源:IOVA中国车联网联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