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武雪松:走进EMBA的足球世界


前言

就在最近,2015年8月17日,注定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会议公布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中国足协与将与体育总局脱钩,开启了中国足球改革去行政化的实际操作阶段。回溯到今年的2月份,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再度成为中国改革的前沿,而根据本轮的顶层设计,职业足球、业余足球、校园足球三大板块同时启动。与此同时,“由你艺术杯中国商学院EMBA足球联赛”从7月26日开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北京地区的“EMBA足球联赛”始于2013年,当年有4支商学院球队参加;2014年增加到6支,今年参加的商学院EMBA足球队增加到了8支,他们是: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人大商学院、北科大商学院、贸大商学院、北航北邮商学院联队、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这是中国商学院EMBA的足球世界。

这或许是中国校园足球的一种特殊极致的形式。八支参赛球队平均年龄都在40岁上下,经过严格身份核查的上场球员均为企业家或高管。那么,一起踢球的时候,大家在想什么?

 

w570ba3

足球与精神

对于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运动的精神内涵,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写道:“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足球场上的公平竞争、团队合作、牺牲与奉献、坚持与妥协,分明是人格不断完善的过程。

学术界认为,足球是最接近宗教的一种运动。就此我请教过全球唯一的足球MBA项目(利物浦大学)的创始人Rogan博士,他的解读是,足球绝不仅仅只为我们带来欢愉,她揭示了人生的真谛:常态是痛苦。想想看,长达90分钟的比赛常常几乎没有进球;为自己热爱的球队始终提心吊胆,却依然收获失望;即使是我们自己参加的比赛,也往往壮志难酬铩羽而归……但是,正如利物浦名帅香克利所言“足球无关生死,却重于生死”,她可能是大家嘴里调侃的那个“万一实现”却从来未曾实现的“梦想”,她可以使日常生活中我们无处安放的激情得以尽情的宣泄。

曾有一名美国记者Franklin Foer,写过一本足球游记《足球如何解释这个世界》。他通过自己在世界各地的走访,去观察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足球生态。在他的列举和分析中,足球世界存在的各种问题,其实都是对现实社会的一种反射。这符合我们的常识,我同意颜强的观点:“足球有着强韧乃至顽固的内在文化生命力。”

“由你艺术网”的市场总监吴琳娜女士认为:美育使人有信仰,体育让人懂竞争;有信仰自然产生敬畏,懂竞争当然尊重规则。由你艺术赞助本届EMBA的足球联赛,是一次艺术与足球的邂逅,是体育与美育的双重收获,希望这些商学院的精英生活中拥有更多“由你艺术”奉献的精神财富。(编者注:本届EMBA足球联赛的赞助商“由你艺术网”的创始人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08级校友庞卓超)

足球与科学

在中国高校和商学院里,跨学科教育传统最为浓厚的清华大学(清华经管学院的EMBA球队也是本届参赛球队之一),其物理系的葛惟昆教授一直深受我们的尊敬。他不仅是我国一流的物理学家,而且在足球与物理领域的交叉研究也让商学院的学生们眼界大开。葛老不仅带领热爱足球的学生翻译了《足球的科学》,从应用物理学及其他学科的角度阐释足球;而且他与清华的孙葆洁教授一起,开设了中国足球的第一门网上的慕课:《足球运动与科学》。他不仅解释了贝克汉姆的标志性香蕉球的科学依据:马格努斯效应,也从统计学的角度分析了为什么进球数为奇数时弱队爆冷的概率更高……对EMBA的球员来说,葛老的研究使感性的足球艺术增加了科学的内涵。

足球与管理

商学院的校友们或许都读过史蒂芬。列维特和史蒂芬。都伯纳合著的那本脍炙人口的《魔鬼经济学》,其中部分EMBA学员还可能涉猎过西蒙。库珀和史蒂芬。西曼斯基用相似的方法论合著的《足球经济学》。在这本严谨而有趣的著作里,两位作者运用了以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管理学工具研究足球,一如我们在企业的经营中,试图探寻那些不为人知的真相。我们看到,阿森纳的主教练“教授”温格,很早就利用“Prozone”的软件技术来分析比赛和球员,作为场上决策支持的工具;而著名的“米兰实验室”发现,单单通过研究球员的跳跃,就能够以70%的准确度预测出该球员是否将在比赛中受伤。作为管理的杰出绩效是,获得2007年欧冠冠军的那支米兰队,首发的11人中大多数都超过了31岁,其核心竞争力正是米兰实验室的数据库。

当我们从管理的角度,审视随着恒大等企业的介入,近几年重新火起来的中国职业足球,不难发现老板们振兴中国足球“情怀”背后的投入产出相关的有趣数据。根据暨南大学品牌研究所的统计,恒大在宣布投资足球后营业额出现大幅增长,由2009年的57.23亿增至2010年的458.01亿。当前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命题是创新,国内以创新著称的金融集团平安保险,2014年回归中国足球,重金冠名中超联赛,也把她的金融创新延伸到了足球的蓝海市场,例如为男女足国家队球员设计了“黄金腿部保险”,专门为运动员提供职业生涯保障。平安计划基于互联网+,把创新产品从专业球员推广到业余球员的广阔市场。

EMBA的足球

在“全国商学院EMBA足球联赛”进行过程中,你会发现,各大商学院的球队想要取得好的成绩,必须具备管理学大师拉姆。查兰强调的企业领导人在“动荡、无常、复杂且模糊的VUCA时代”应有的四种能力:1。敏锐洞察,直指自己球队和对手的问题核心;2。灵活调整,能在对抗环境不断变化时,从比赛中发现机会、把握机会;3。独立思考,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比赛中无论顺境逆境不盲目也不迷失;4。坚强意志,在与对手的相持阶段坚忍不拔,直至等到对方先犯错误。

而EMBA联赛的组织不啻为一场领导力课程的实践。首先,“全国商学院EMBA足球联盟”本身就是各大商学院热爱足球的校友们的自组织,联赛由各商学院轮流主办,大家共同商量议事规则、决策流程、监督机制,制定游戏规则并共同维护。其次,每支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包括球迷的组织)都是规模不小的团队运营。大部分的EMBA球队都聘请了职业教练,有常规性的训练和专业的赛前备战。本届联赛,主办方(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借助“搜达足球”的专业数据技术,提供了各队每场比赛的相关数据。 随着比赛的深入,每场对抗的部署都针对性更强,技术含量不断提升。这让我们想到北大国发院(BiMBA)的张维迎教授所强调的企业家的基本功能:发现不均衡(发现对手的不均衡);及创造不均衡(利用技战术创造球场上的不均衡)。

始终,独特的足球文化才是EMBA的足球世界里最重要的部分。如果说戈壁挑战赛是商学院EMBA的奥林匹克,那么足球联赛则是EMBA的世界杯。我们深信,全国EMBA的足球联赛必将成为各地商学院之间另一重要的比赛及交流平台。众所周知,玄奘之路的理念是“理想、行动、坚持”,而以球会友的EMBA足球联赛的信念是:因足球之名,EMBA联合起来!

武雪松北大国发院(BiMBA)EMBA07级2015.09.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