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杨丹:微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创业


与“微影科技”创始合伙人的身份相比而言,杨丹更像一个文化圈的人,不离手的烟盒和脖子上暗色的银链子,都在低调地彰显着他的文艺范儿。

也许因为杨丹大学时上的导演系,一直就在影视文化圈里打拼,所以当他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BiMBA校友林宁找到他时,基本没有太多犹豫,杨丹就选择了跟林宁一块创业,微影科技——也就是我们惯称的“微信电影票”应运而生。提起公司,杨丹像在回忆一件作品,用他惯有的慢条斯理的语调说:“我们是去年上海电影节,大概5月份时成立的,去年我们在电影方面主要干了两件事。”

这“两件事”是微影科技成立以来发展的主干,而这“两件事”既可以横向地从电影向演出和赛事复制(事实上,微影科技今年已经在做这件事了);也可以纵向地向公司的最终目标——线上发行商继续深入。微信电影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迅速壮大,作为发行方、出品方或者互联网营销等角色,隐在《速度与激情7》、《哆啦A梦》、《大圣归来》、《滚蛋吧,肿瘤君》等热片身后,迅速进入行业第一阵营,一点也没有新创业公司的青涩。

 

640

微信电影票的两件事

虽然听起来成就斐然,不过杨丹提起去年做的两件事时显得很轻松。第一件事,是微影科技接通了全国主要的电影院。“去年年底的时候接通3500家影院。到现在是4200家。中国电影院目前是5000家左右,到今年第三季度结束的时候,基本上全部覆盖。”

全部覆盖的意义就是,微信用户可以使用微信购买全国任何一家电影院的电影票。

第二件事,就是基于微信和QQ两个社交平台,做了很多电影营销的平台和产品。今年4月,微信电影票首次将朋友圈广告应用到《速度与激情7》中。第一天,《速度与激情7》票房近4亿。“我们后来在分析一些数据的时候,发现朋友圈广告效果还是很强的。”杨丹说。

做《多啦A梦》的宣传时,与制片方一起玩了一个不太常规的策略,避开主力人群——儿童市场,因为儿童终归要去看这部电影,而是主打小白领市场,也就是增量市场。5月26日,一则“你有多久没过儿童节啦?”的朋友圈广告曝光,眼泪汪汪的“小叮当”引起了年轻一代影迷的强烈共鸣,朋友圈上掀起怀旧潮,《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关注度瞬间爆表。广告投放之后,许多院线零点场上座率达到80%以上。

除了朋友圈广告,微信电影票还开拓了许多创新的营销模式:比如使用微信摇一摇,摇一摇手机就可以进入片方定制的页面浏览电影讯息、参与投票、抢红包等互动活动,目前已与诸多片方在影片的发布会、首映礼、点映、路演等活动时进行合作。

通过微信扫一扫,扫电影海报,就可以直接进入海报的购票页面中去。利用明星粉丝效应,在明星的微信公众号开通售票并推送电影讯息引导购票。

公司还与国内用户量巨大的京东、今日头条、58同城、同程旅游等上百家平台达成联盟推广合作,帮助电影宣传全面覆盖8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其中部分平台已完成技术对接,在帮助片方实现电影宣传的同时也实现售票。“类似的方式还有好多,所有的宣传,都要跟销售和票房绑定在一起。”杨丹说。

比这些产品更值得期待的,是微信电影票的“智慧影院”项目。微影科技针对一些没有开通电商能力的影院,开发出一套基于微信的订票系统,帮助影院接入系统,影院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实现在线选座、在线卖票、发信息给用户等等功能。预计到2015年底,将会累计开通2500家影城的智慧影院。

“以前电影院是接触用户的最终的终端,但其实它对用户没有影响能力,用户看电影的时候才会找它,它有消息也没法推送给用户。有了基于微信智慧影院的工具后,能够很好地实现票务和会员的在线管理。未来我们做发行的时候,也多了一条途径去触达用户。”杨丹说,单一的影院公众号其实没什么广告价值,因为用户量很小,广告商也不可能一家一家去谈。但微信电影票把所有的公众号都结合在一起,使之变成新影片上映的一个推广平台。

深入电影的整个链条

通常而言,一部电影的链条是制片公司——发行公司——电影院——观众,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微信电影票建立起一张庞大的网,将全国大部分电影院、4亿微信支付用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此外,公司还介入了这个链条的上游——内容的投资,在制片的阶段介入电影,同时拿到很多影片的发行权益。

杨丹介绍,微信电影票的方向,是通过做电影票,去积攒足够多的愿意为内容消费的用户。微信电影票的产品有几个入口:微信钱包、QQ钱包、微信公众号“电影演出票”,这些产品被定位为“微信里的电影票”,主要功能是实现快捷购票。

“我们其实很少去做特别超低价的票。”杨丹说,因为这类用户的忠诚度低。而微信支付本身已经有4亿的用户,这些人通过微信打车、订餐、购物,已经非常习惯用微信去支付。公司针对微信支付的用户发10元钱的电影红包,用红包的人,基本可以证明他对价格不太敏感,更喜欢方便。“因为他不去找那9块钱的电影票,省了10块钱就在我们这购票。这样的用户积攒下来的话,反而比较忠实。”

据了解,目前仅仅微影科技的微信公众号“电影演出票”就有2000万的粉丝。积累足够多用户的好处就是,微信电影票在做电影发行的时候,可以更精准,也有更多的空间。

因为看电影本身是一个社交行为,同时,朋友之间的评价和推荐也会对影片票房产生强大的影响,这种社交影响是片方最为看重的,所以微信电影票又做了独立的APP,定位是“电影票里的微信”,充分发挥电影票的社交功能。进入这个APP,将会看到好友在看什么、好友看过了什么,我的好友评价了什么、我的好友期待什么……

“这些东西跟主流的电影媒体,比如豆瓣,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豆瓣上是网友在评价,还会让人怀疑会不会有一些水军,会不会有人做动作。进入我们的APP,用户会有自己的评分体系,这个评分体系来自于他周围的人。”杨丹告诉记者,微影科技会把微信用户引流到APP里面去,之后请专业的第三方数据公司来为用户贴标签。未来,针对家庭用户去推儿童片,针对看过《京城81号》的人推惊悚片,用户的触达成本会很低。

用户有了,社交平台建好了,影院也联通了,这些都被杨丹称为是“路修好”了,真正引爆市场的还是内容,也就是优质的电影。在铺网搭路的同时,微信电影票还进入产业链上游,选择好的电影公司和优秀的制作人做投资,通过投资电影,拿到影片的发行权。像近期热播的《大圣归来》、《洛克王国》、《黑猫警长》等,投资方的名单里都有微信电影票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很重视投资互联网因素的电影。2014年,微信电影票参与投资的《十万个冷笑话》总制作费不到1000万,最终电影票房达到1.2亿。“从投资的角度看非常成功。”杨丹认为,这部电影虽然制作很粗糙,但是它的核心非常互联网化,原型已经在互联网上有很多粉丝。

“我们的定位是数字在线发行商。”杨丹说,未来公司的收入主要由三块组成,票务的佣金、电影的票房收益、发行的渠道收益。而这三块中,发行既是公司投入精力最多的板块,也是最稳定的收入来源。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从去年开始,微信电影票开始将电影领域的成功经验向演出和赛事领域复制,都是先做渠道,先接通演出场馆和赛场,同时在上游投资。目前,公司已经投资了“开心麻花”、《滚蛋吧!肿瘤君》、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等演出、体育团队或项目,甚至赛马场地以及养马的养殖场。

短短一年多,微信电影票迅速增长到600多人,让装饰得颇有文化味儿的公司显得有些拥挤。“现在已经坐不下了,一个部门的人不能坐到一起,哪儿有位置就坐到哪里去。原来休息的地方也变成了开会的地方。”杨丹说。而公司边上的两栋房子正在紧急装修,做为办公室投入使用。

谈起公司的各项业务,虽然杨丹说每个环节都有需要攻克的难题,但是侃侃而谈间,基本看不出创业的艰辛,微信电影票在一年多时间里搭建的庞大的业务架构跃然而出,倒是给人一种站在“巨人肩膀”上成长的感觉。

也许,一切得益于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机做了合适的事,微影时代的几位核心创始人都堪称行业元老,CEO林宁曾是高朋网的CEO,一手创办了F团,并经历过千团大战,微信电影票就是从高朋网的电影业务分拆出来的。微信电影票之所以能拿到腾讯的微信二级入口,也与林宁有关。杨丹原本在一家电影媒体负责内容和市场运营,有大量第三方商业客户的关系。另一位是原来豆瓣电影做票务的黄福建,以及有多年演出、赛事票务经验的侯昱华。整个团队在行业里拥有大量经验和资源

微信电影票成立时,正赶上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2013年全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接近300亿,2014年前5个月,电影票房过百亿。同时,移动端的使用频次和支付习惯在前几年的团购带动下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氛围,而随着微信红包、滴滴打车等营销的深入,微信支付用户达到4亿,在线选座迎来很好的时间窗口。

同时,微信电影票的投资者,为公司注入了大量的行业资源:万达的作为行业风向标的院线、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的大量文化方面的项目……而借助微信这个平台,微信电影票无疑起步于巨人的肩膀之上。

杨丹坦言,微信的红利还是非常大的,借助这个品牌,公司收益良多。最直接的例子是在接通电影院线时,县城市场是最大的难点,因为看电影的人少,对于县城的电影院,有没有在线票务都关系不大。“这时候我们通常就会攻下其中的一家或者两家,然后跑到旁边的影院去说:‘微信你有吧,微信里面,旁边那家影院已经可以卖票了。’”

如今,微信支付即将在东南亚和港澳地区开通,这也给跟着微信走的微信电影票提出了新的挑战:去港澳和东南亚做当地的票务市场。

“团队拓展非常快,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是我们要面临的一个挑战。”杨丹说。不过对于未来,他依然信心十足,“现在尘埃未定,大大小小在线票务加起来还有几十家,我们的目标是仗打完了,我们是留下来的那个。”

精彩Q&A

Q:BiMBA跟你创业之间有关联吗?

杨丹:BiMBA帮助我思考很多问题,原来不去想的,现在都想了。比如说公司现在方向上是不是对。

最大的影响还是跳出自己熟悉的东西,和自己理解特别透彻的东西去看一些东西。像我们在行业里,不用谦虚地说,确实是专家级的,有的时候看问题,会被自己的经验所迷惑。

Q:你现在评价电影的标准是什么?艺术性还是商业性?

A:艺术性这件事,不完全是我们评价电影的一个标准。比如《大圣归来》,火成那个样子,其实我们理性地讲,它已经超出片子本身艺术水准的表现了。这个影片还有很多不足和缺陷,但是传播上面对于普通人来讲,更多是关注什么地方能跟他有呼应,跟他心灵产生互动。这个东西要么是故事情节吸引人,要么是它的幽默,要么是它的态度,甚至部分电影是因为它特别漂亮,有这类东西,这个影片基本上就能够有观众群。

而且艺术,我觉得我们现在多少有点太类型化和统一化了,从电影工业的角度讲,它应该是被类型化的,因为类型化后,无论是从营销、从制作,还有最后的宣传发行,它都有遵循的依据。但是从观众的角度讲,应该是多元化的。有很多小众的电影,也很受追捧,他的需求难道不应该被满足吗?只不过是应该以一种更好的方式,比如以一种恰当的成本,恰当的方式去满足他。

Q:微信电影票的创始人都是有电影情结的人,你们有没有出于情结做一些事?

A:最近我们跟上海美影签了个协议,对大家非常熟悉的动画片:大闹天宫、葫芦娃、猴子捞月等所有动画片进行全线合作,重新拍电影,做衍生品,做展览。这些东西已经放了20多年了,时代变化很大,重新开发其实有相当大的难度,但是这是我们愿意去尝试的事情,因为这是中国一代人的成长记忆。

本文转自微信号:纷享E08  策划:E08、刘长艳    采访:张雪湄、王筱洁    撰稿:张雪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