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校友风采】武雪松:互联网+“为中国而教”——青年人的公益创新


640

 

武雪松,1998年本科毕业于北大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专业,2007年就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EMBA。上市公司天玑科技董事、副总裁、“为中国而教”副理事长。本文摘自7月21日武雪松先生在为中国而教2015年暑期岗前培训开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亲爱的老师们,“为中国而教”的志愿者们:

这是我连续第二年在这个讲台上给新的“为中国而教”的志愿者老师和“未来教育家”的项目成员发表讲话。

在过去的这段时间,我们身边的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中国的经济告别了一个周期以来的高速增长,进入可能更均衡的“新常态”;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巨无霸企业例如诺基亚轰然倒下,三星也风光不再,无论国外国内的实体经济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与此同时,我们的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举国策略,计划用“互联网+”的模式改造各个传统行业,完成产业升级,保持中国经济的活力。

微观企业层面,与昔日行业巨头的窘迫同时发生的,是那些以颠覆者的姿态出现在“门口的野蛮人”,例如智能手机行业里的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公司,他们升维思考、降维打击,重新定义了行业的游戏规则。

“互联网+”为中国而教而过去的这一年,“为中国而教”经过七年的初创期,进入到发展的平台期以后,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首先,招募方面,如何在今天这个过度冗余的信息世界里让年轻人了解“为中国而教”?如何在这个年轻人参与公益的机会门槛越来越低的社会里吸引到更多的潜在目标?毕竟我们坚持两年的支教时间,难度越来越大。

其次,多年来支持我们的基金会和资助方们,他们期待我们的项目能够与时俱进,针对农村教育,有更多的创新。

再次,我们的机构的目标是要把志愿者培养成为“可以持续推动中国教育公平的领导者”,志愿者和免师如何才能早日成为“领导者”?

还有我们年轻的工作团队,客观的说,他们的经验称不上丰富,却必须应对各种挑战,推动项目不断向前。

正如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aul M Romer)所说:“每一代人都觉得,要是发现不了新食谱,提不出新想法,有限的资源和不良的副作用就会为发展设下限制。可每一代人也都低估了找到新食谱、提出新想法的潜力。我们从来无法弄清,到底还有多少新的想法有待发现。”在机构团队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挑战是可能成为机遇的,重要的是我们面对现实,突破旧有的框架,尝试使用互联网思维。

是的,用传说中的“互联网思维”来审视我们的支教公益事业,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

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在未来的一年,我们希望可以为所有的志愿者(包括在岗和已经完成支教的)打造一个“为中国而教”的应用(Apps或者是微信公众号),使“互联网+为中国而教”成为可能。

第一,这是一个平台,数据的平台、交流的平台。

数据平台:从09年“为中国而教”派遣第一批志愿者开始,到现在我们每年超过200名在岗的志愿者,志愿者的数据、支教学校的数据、学生的数据、教学实践的案例、校友的跟踪案例……等等,都需要整理并以数据库的形式存在,便于机构的管理;更重要的是,为志愿者们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大家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开始自己的工作,经验可以借鉴而弯路不必再走;长远来看,有一定时间积累的这个数据库也必将成为中国农村教育的一个重要样本。

交流平台:过去几年的经验中,我们发现交流是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最重要的需求。我们要建设的互联网平台必须更好的满足大家交流的刚需,不仅有工作方面的交流,也有情感方面的交流;不仅是向专家、前辈请教学习,更有同伴之间的相互鼓励探讨。对于大家未来工作中可能面临的业务难题,有了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后,我们期待互联网的“涌现”效应:没有既定的标准答案,通过大家智慧“众筹”,涌现出切合中国农村教育实际的创新的解决方案。

第二,我们重视“用户体验”。

我们最重要的用户,就是你们,我们的志愿者们,包括在座的各位。在“为中国而教”的应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我们的机构团队她们实际上的角色应该是“产品经理”,她们需要了解你们的用户偏好、使用反馈,不断改善用户界面,尝试用“快速迭代”的方式提升客户体验……而最终的目的,是使这个“为中国而教”的应用成为大家日常工作的“入口”,增加与你们的粘合度。

第三,机构“硬盘化”与志愿者“U盘化”。

我们认为,“为中国而教”的核心价值,是我们每年几百位深深根植于中国农村教育第一线的志愿者们,在两年的宝贵时光里,你们时刻陪伴在农村学童的身边。机构以“为中国而教”这个项目为核心,维护好我们覆盖的几十所农村学校的数据库,我们志愿者的教学案例集合,还包括其他教育专家的方法论与案例、以及其他公益组织的公益产品与公益资源,做好一个面向志愿者们的“大硬盘”。而你们,我们的志愿者们,需要成为一个U盘,你们从机构的“大硬盘”上实时下载所需的资源,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构建本土化落地的教育解决方案;我们的要求是,当你们完成与当地结合的教育创新后,再把你们自己的案例上载回“大硬盘”,这样又成为其他志愿者可以分享的内容。这个过程有些类似“维基百科”,大家分享,大家受益,大家维护。而志愿者有机会成为自带内容的“U盘式”农村教育的创新者。

“互联网+为中国而教”其目的绝不仅仅是做一个互联网应用,而是围绕这个平台,以志愿者的用户体验为核心,构建“硬盘-U盘”模式的农村教育实践的机制与生态环境。

创新不是目的本身,更不是为了标新立异或追逐潮流,创新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合理方式和最优选择。

机构年轻的团队,他们富有朝气和创意,面对环境不断变化的巨大挑战,我们必须寻求模式的创新,才能达致支教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青年人的公益创新如果我们用总理倡导的“互联网+”的思维看待机构的发展思路,那么同样可以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维来看待志愿者老师的工作:大家在农村教育第一线的工作又何尝不是创新的过程呢?以研究创新理论著称的经济学家熊彼特对创新的定义是:实现新的组合。未来大家从机构的“硬盘”上取得适当内容,并与在地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才能取得教学实践的成功。我认识的两名志愿者老师,11级的蒋金玉和刘修齐老师,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大石岭乡大石岭学校任教期间,设计“梦想部落”项目在语文教学上进行探索,她们带领学生根据不同的主题坚持记了整整两年日记。结集出版的《一起走过的文字童年》记录了两位志愿者老师与她们的100多个学生的共同生活,我们不仅看到了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也看到了他们思想的变化。

七二班的徐铭桧同学 “我最骄傲的事”:“……语文老师(蒋老师)就是我心中的希望,她用自己最简单的言行警示着我,知我者语文老师也,千言万语表达不出我对语文老师的爱慕,我希望有一天像语文老师一样,做一个成功的人。”

七二班的孙齐君同学“我的2012”:
“……今年我的收获有很多,但是有一条我记得很清楚,不再生活在悲伤里,这样对你的影响非常大。我的计划就是我要变得坚强,不再软弱。”
回想近期发生在毕节的留守儿童的惨剧,他们并非死于贫困,而是死于绝望。如果他们的生活中出现我们的志愿者老师,那么悲剧是否可能避免?

另一位志愿者老师兰毅,则在马丈子小学的两年支教生涯里,进行了他的乡村教学和社会创新。他以“学科整合”与“多元智能”为理论基础,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从带领老师和学生一起设计和修建乒乓球台开始,发展到与学生共同完成了煤棚、环保手绘墙、校园绿化、村里的垃圾池以及有机种植等等工程。不止于此,他还把乡土艺人请进校园,参与音体美教育;带领留守儿童和老人编辑村史;直至邀请更多的村民和村委会成员参与到教育中。他的创新和探索或许还有很多不足,但他的身上已经体现出了青年人公益创业的特质。

兰毅的公益实践,与近期在创业领域颇为流行的“精益创业”有不谋而合之处。很多的创业公司,他们可能发现了一个新的市场,往往自以为了解客户的需求,急于投入,闭门做出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等到投放到市场后才发现他们的理解是不准确的。与这种创业者的自以为是相对应,“精益创业”的核心思想是,先在市场中投入一个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有价值的用户反馈,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优化,以适应市场。

我的观察,兰毅的教学和社区的创新实践,就包含了“精益创业”的三个要素:最小可用品、用户反馈、快速迭代。从他的“最小可用品”乒乓球台的设计建设,收集客户反馈,再迭代到环保、乡村非物质遗产的保护、乡村社区建设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重视“用户反馈”,农村教育中你们的用户是学生、学校的老师、校长以及这个生态环境里的其他人,他们的反馈才是判断你所进行的创新的标准,而不是我们的主观判断。

志愿者的领导力模型大家知道,“为中国而教”的核心理念是:持续的改善中国农村的教育公平,我们的目标是把你们培养成为可以持续推动中国教育公平的领导者。两年的支教生涯,对你们而言是人生中极好的一次领导力实践。
领导力的基本模型是领导者、追随者、领导力情境三个要素:领导者通过创造适宜的领导力情境,带领追随者达到团队的目标。

喜爱足球的同学们都知道曼联的传奇教练弗格森,作为压力最大的职业足球教练,他使球队长期保持一流的竞技成绩,其领导力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很多球员的导师,他平时营造的是权威的情境:“你永远不能失去掌控权,特别是当你面对30个顶尖球员,而且他们还都是百万富翁的时候。如果有哪个球员胆敢挑战我,挑战我的权威和对球队的控制,那么我对他不会手软。”

我们看到,功勋队长罗伊·基恩公开批评队友的时候,他的合约即被终止;即使是球队第一偶像贝克汉姆出言不逊也难逃弗格森的“吹风机”和转会的命运……而另一方面,弗格森又是最善于利用中场休息时间的主教练。在短短的几分钟里,他能够创造出另一个鼓舞性的情境,真正的激发出球员们的潜能。根据他退休前十个赛季的统计,如果下半场及终场前双方处于僵局,曼联的后期表现要胜过其他任何一支英超球队,这就是老帅弗格森杰出领导力的表现。
领导力的核心是影响力,大家要努力成为对学生有影响力的人。善于根据学生(追随者)的实际情况,创造适宜的领导力情境,达到我们教学和教育的目标。

马特·里德利(Matt Ridley)在他的《理性乐观派》里说,“人类智力呈现出一大特点:它是集体性的,不是个体性的。”尤其在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利用并不昂贵的技术手段可以搭建出大家思想交互的平台,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平台交流学习,更可以利用它结合其他资源进行公益创新。

海明威说,世界并不完美,却仍值得奋斗。坚持我们的理想主义,但要让它落地,不止流于美好的愿望。

“正是因为这世界上的痛苦和匮乏远远超过了我们善良人的愿望,才有必要在道德上保持抱负远大的乐观情绪。”中国有超过6000万的留守儿童,在改善教育公平的这条道路上,我们都是理性乐观派。

武雪松
7月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