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BiMBA校友创业邦】“小宜管家”从B端破局,“互联网维修”一剑封喉!


在2015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互联网+企业家4.0”创业创新大赛上,“小宜管家”创业项目获得第二名。斩获如此佳绩,“小宜管家”凭借什么神器获得了评委和投资团的青睐?当互联网遇上“维修”,他们又玩出了什么花样?

带着这些疑问,作者专访了“小宜管家”创始人之一、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校友周行。

小宜管家:维修领域的“京东”、“淘宝”

2014年7月,“小宜管家”APP正式上线,作为一款帮助用户解决日常维修、养护问题的智能手机应用,小宜管家APP的诞生,使这种诉求的满足,变为可能。

小益1

周行坦言,“我们做这个App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东西坏了,就能想到小宜管家,就像一位可靠的朋友,或者一位专业的师傅,让用户在面临维修问题时,有一种放心的感觉。当我们买东西的时候,我们知道上京东、上淘宝,或者上国美。那东西坏了就找小宜管家,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在这样的创始理念的指引下,“小宜管家”在不到一年的上线时间里,发展了超过300万的注册用户,目前,小宜管家已经成为用户数第一的维修APP。

联合B端“出奇兵”

维修业的巨大市场注定是一块肥田,在各行各业竞争白热化今天,维修业也不可能无人涉足。上门维修领域的产品,并不匮乏,最终在市场的角逐中,表现神勇的小宜管家,到底有怎样的杀手锏?

对此,创始人周行认为,上门维修确有与小宜管家模式类似的,然而他们的方法普遍是注重C端。然而小宜管家不同于他们的地方就在于,它能做到与国内非常多领先的企业合作,例如中国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卫浴第一品牌的九牧,甚至中国皮卡第一品牌的福田汽车,这些都是与小宜管家共同前行的“小伙伴”。

与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合作,小宜管家遵循先难后易的原则,将最难的市场、最有名的品牌拿下,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与用户接受度,而后,这个模式则可以轻松复制到其它二、三线品牌。

与国内其他的App通过“送钱洗车”、发放抵用券吸引客户的方式不同,小宜管家向上紧密联系国内领先企业,整合各大企业的售后服务于一体,消费者只需要一个App,便可以轻松解决生活中几乎所有产品的售后问题。以前用户的售后服务是着急,找不到方向,有了小宜管家后,用户的体验很好。在签约单位做的一键报修以后,五分钟之内用户的信息就会转到离他最近的售后服务网店。对于一些没有签约的外资品牌,小宜管家做到的就是提供24小时的服务电话,全天候提供技术支持,并向厂商反馈信息。

锁定B端:提供大数据服务,降低成本

小宜管家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也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大企业虽然说产品销售出去了,但是并不知道销售给谁了。家电行业的下游销售已经逐渐向线上转移,但是售后服务区还停留在以电话为主的传统方式。企业缺乏的是经过有效整合的用户信息。现在通过这个APP,把海量用户的信息及时反馈到企业的系统里来,大大提高企业处理信息的能力。通过这个APP的一键建卡(电子保修卡),然后一键报修,帮助企业快速地响应客服请求,减少了企业电话中心的服务费用,这有相当大的成本效应。

发力“维修”,意在“消费后市场”

正如“小宜管家”这个名字暗示的一样,它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提供售后服务的平台,而是同时把电视、空调、家居等等的智能遥控加进来。只要找到那个品牌的遥控器的形状是什么,用户轻轻一点,手机就能和遥控器匹配,让用户不用经常在换机的时候到处找遥控器,手机遥控就可以了。未来,小宜管家将会把家居、汽车的智能检测等等融合起来,成为真正的“管家”。

创始人周行:借力BiMBA,重燃创业激情

 

DSC_7610

通过国发院BiMBA这个平台,周行也收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的支持。互联网离不开传统行业,想要发展互联网经济,必须紧密地结合传统行业。在电广网络,一个有着大量机顶盒用户的、BiMBA校友向小宜管家伸出了橄榄枝。

“还有一些同样在创业的校友,对这个项目也是很关心的”,周行说道,“有些校友指出的问题我觉得挺好的,指出来我们就改善,他们都时刻在关注这个项目,他们也在创业,他们也在做很多事,也在帮助我想办法。包括风投,都很给力。”如果说校友的支持是有形的,那国发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创造出的一种创业的氛围、土壤,有时候,甚至是一种情怀与激励。

用周行的话说,“北大国发院改变了我的性格和追求,比如说放弃在海尔十几年的经理的高位和多年的积累,再去选择创业,也是需要激情的。”而国发院老师和校友的鼓励,正是让他焕发出这种创业激情。

创业之路,道阻且长!期待创业者们与学校携手共同成长!

 

策划/王筱洁
访谈/张彤、王筱洁
执笔/董奇、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