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问道千年丝路 再铸盛世辉煌——北大BiMBA游学记


题记:

敦煌石窟,彩绘雕筑,万佛安坐与飞天,一片庄严;

鸣沙丘山,月牙清泉,大漠晚霞作妆点,细语呢喃;

戈壁雅丹,玉门阳关,细风撩起轻沙幔,漂移缓缓;

嘉峪城关,河西咽喉,刀光剑影已不见,静享安然;

戈壁瀚海,黄沙漫漫,破城锁阳塔尔寺,梦回贞观;

天地自然,历史人文,纷繁美景已入卷,待有人展;

北大游学,国家发展,思想领先情相牵,盛世在前!

——丝路游学归来一个月之后,学员杨金元奋笔写下了上面的诗句。

那是他内心难以割舍的情怀,那是他生命中与北大、与丝路、与盛世连绵不绝的记忆。

而有着同样记忆的,还有此次同行的二十多名同学。究竟是怎样的一场游学,让他们魂绕梦牵?究竟是怎样的一次寻访,让他们穿越千年,体味到盛世领导力的不凡之处?

在2015年5月19日正式上课之前,先行抵达的同学们领略了鸣沙山、月牙泉自然之美与榆林窟壁画、雕塑艺术之魂。借着这大漠雄风,游学首场“演出”大幕徐徐拉开了。

今天,“一带一路”成为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其中“一带”就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那么,丝绸之路缘何兴起?这里汇聚的文化、宗教与中原王朝又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重振大漠雄风,应该如何因地制宜?丝路经济最为鼎盛的汉唐盛世,其领导力对当世又有着怎样的借鉴价值?

带着这些宏观的思索,宫玉振老师首先从亚欧大陆的地缘格局开始讲起。进而,当历史推进到汉武帝时期,为了国家安全的需要,丝路被逐渐开辟,随之经济往来也日渐兴盛。大汉盛唐,西域的文化、艺术、宗教不断经由河西走廊传入中原王朝,而千百年来丝路沿线的西域诸地也变幻着沧海桑田,经历着兴衰变迁。

 

640

 

置身敦煌,曼妙的胡乐犹在耳畔,迷人的胡旋舞犹在眼前。盛世之兴令人怀念与陶醉之际,人们不禁去探索到底什么是盛世之道?在宫玉振老师看来,正是汉唐人之开放、自信、进取铸就了盛世之辉煌。没有开放,就不会有胡人在唐之宫廷位居高官;没有自信,就不会任由异域文化在大汉、大唐大放异彩;没有进取,就难以有“一身能掌两雕弧,虏骑千重只似无”这样的豪迈诗句喷涌而出。

思之当世,中国与世界各国已经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如何进一步开放?创造了三十年经济奇迹之后,民族自信该何处觅回?在经济上、在文化上,我们该挺立出怎样的进取姿态?对于这些问题,宫老师并没有给出直接的答案,而是留下线索,让同学们在未来三天的现地体验中跟随那阵阵驼铃,自己去探寻。

敦煌之美,莫高之奇,并不仅仅在于洞窟、壁画与雕像;跨越千里万里,当学员们来到这人文圣地,他们还会幸运地与一位大师相遇、相知——一个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敦煌学研究的学者彭金章老先生,这无疑是另一种美,另一种奇。

在敦煌研究院,同学们不仅被穹幕电影《千年莫高》、《梦幻佛国》所震撼,更为彭老先生对敦煌学的高深造诣而叫绝。从张骞之出使西域,到鸠摩罗什之传教河西走廊;从对敦煌学引经据典,到细数藏经洞往事,彭老先生将毕生的学问浓缩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之中。其间,每每提及自己的重大考古发现,他都颇为自豪,更引来饱含敬佩的阵阵掌声。

 

6402

 

在他身上,同学们不仅知晓了莫高窟的历史意义,更是看到了今人对敦煌文化的坚守,看到了今人该如何尽一己之力让璀璨的中华文化血脉相承,并发扬光大。

讲座之后同学们移步真正的莫高窟。曾在这里留下了壁画与雕像的画工、泥工、节度使、供养人、僧侣,或许不曾想到:他们铸造的文化辉煌,当有一天与有着深厚底蕴的北大人相遇时,灵魂上会触碰出怎样的电闪雷鸣?

面对着沉静庄严的卧佛、凌波起舞的飞天,两千年中华民族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经历了怎样的波澜起伏?同学们不禁思考,慢慢沉淀。他们的步伐渐渐沉重,而游学的路依然遥远。

破“三关”、访旧址、梦回汉唐

在汉塞胡天之下,踏上玉门关、阳关、嘉峪关,匈奴人的铁骑仿佛就在不远处杀将而来,汉军将士仿佛也骁勇地奔袭而去;在残破的遗址盘旋往复,“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离别泪痕依稀可辨;多少边塞诗人吟咏过的地方,当学员真正置身其中时,一种民族的自信与豪迈油然而生。

来到现地,除了情感上的共鸣,两军交战的地理态势也一目了然。宫玉振老师现场为同学们讲解:“匈奴人就是从那个方向打来,而当时霍去病面临的战势是这样的...”;“除了河西走廊,还有一个突厥走廊...”历史学与军事学功底深厚的宫玉振老师,再次引领同学们站在领导力的高度去看待一场战争,思索一个时代,考量一个民族。

 

6404

 

破城子与锁阳城都位于现在的瓜州县,正所谓“文看敦煌,武看瓜州”。历史上,瓜州还是唐玄奘西天取经在河西走廊的出发点。那么,这里有着怎样的历史与文化?此次游学,学校特别邀请到瓜州文物局李宏伟局长为大家做了主题讲座。

正如同学们所说,如果只有寻访旧址,没有教授的现场讲解,那将失于走马观花;如果只有教授讲解,而不亲临现场,又失于隔靴搔痒;只有两者的巧妙结合,才能相得益彰,才能明了先人的治国战略与历史的兴衰变迁。

戈壁徒步,走进新的盛世

要真正感受戈壁之雄浑、盛世之豪情,仅仅寻访旧址,仅仅钻研学问,似乎仍有缺憾;为此,学校在此次游学中,特意设计了两个小时的戈壁徒步环节。曾几何时,玄奘就是以步伐丈量取经之路;而今天,荒芜的戈壁滩上也要留下新时代探寻者的足迹。

他们抵达的不仅是文化古迹塔尔寺,更是新的盛世。

在中华文明再次崛起的今天,中国的企业家该如何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的实施方略又是什么?丝路的历史与文化,对今天中华文明的再塑造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游学课程,从临沂、孟良崮的《竞争战略与执行力》,到赤水河畔的《困境中的领导力》,再到此次敦煌、瓜州的《盛世领导力》,行者的脚步不会停歇,学者的思索不会停歇,北大引领企业家担当历史责任的壮举也不会停歇!

(文/张彤,文中部分照片由学员拍摄)

 

本课程开发工作,得到了以下人士的大力支持,在此特别鸣谢:

甘肃省敦煌研究院马世林书记

甘肃省瓜州县张立东县长

甘肃省瓜州县靳巧荣副县长

甘肃省瓜州县县委宣传部武志锋部长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06级校友王守良同学

 

想加入到丝路游学中?请联系:

电话:(86 10) 62753098/3298

电邮:open@nsd.pku.edu.cn

联系人:田老师、李老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