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小心肝”:万亿肝病市场的移动医疗平台


在2015年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创新创业大赛评选中,“小心肝”项目荣获第一名,虚拟融资额高达6.6亿元。“小心肝”项目是做什么的?发展前景如何?它的管理团队有什么特色?为什么它能获得第一名?围绕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项目创始人马跃董事长。

 

DSC_7790

 

“小心肝”架起的三个桥梁

“小心肝”三个字有两重意思:一是“小+心肝”,作为昵称;一是“小心+肝”,提醒肝部护理。这个项目充分利用了上述两重意思,既亲切好记,又突出了专业优势。

肝病市场规模庞大。我国大约有1.2亿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数字非常惊人,但还是低估了真实规模,因为很多农村的携带者都没有统计在内。肝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每年需要住院的大概有300万人,需要做肝移植的大约有30万人,合计起来是一个规模超过万亿元的市场。

“小心肝”面向肝病医生和患者两个群体,架起了三个桥梁。

第一个桥梁是在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小心肝”帮助患者向医生提出咨询,帮助医生获取病人以前的就诊情况并对患者进行诊后随访。肝病是一个慢性病,延续时间长,出院之后需要经常复诊。对于那些远离中心城市的患者,复诊的交通成本很高。借助于“小心肝”这个平台,患者可以在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上传到服务器,并由远在异地的医生提供咨询,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对于医生来说,他们也很重视诊后随访,因为他们可以通过随访搜集数据,总结规律,为写论文和报告打下基础。

第二个桥梁是在医生之间的。肝病医生可以通过“小心肝”进行交流与学习。一些肝病领域的知名老专家愿意把出诊结果放到网上,让年轻医生学习。他们学西医的就有这个传统,还怕别人学不会,不像中医那样不愿意教徒弟,生怕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

第三个桥梁是在患者之间的。“小心肝”上面有肝病知识库,可以帮助患者增加对肝病的了解。以后基于知识库的智能搜索有望代替医生回答患者提出的一些基础问题。同时,“小心肝”还是患者的健康管理平台,督促患者按时吃药,并可以让患者之间进行交流,建立病友社区。

 

appindex1- (1)

 

“小心肝”的优势:专业、数据与团队

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非常强调分工和专业化的重要性。专注于细分领域,就会不断积累经验,越做越强。“小心肝”选择肝病这个有前途的细分领域是十分明智的选择,而且在这个领域马跃董事长已有长期的积累,进一步提高了“小心肝”成功的可能性。

马跃董事长因为一个同乡老领导做了肝移植而有机会经常接触肝病医生,这是一个偶然。但是热情好客的马跃董事长抓住了机会,在协会会议期间接待了很多肝病医生,由此进入了这个圈子。在创建“小心肝”之前,马跃董事长就经常帮助朋友找肝病医生。

和马跃董事长一样位于成都的华西医院是全国排名仅次于协和的综合性医院,在肝病方面有很多名医,为马跃董事长提供了地利之便。

如今,随着“小心肝”的创办,马跃董事长和肝病专家的联系更多了。中国目前很知名的肝病专家基本上都已和他成为朋友。

除了专业,“小心肝”的另一个优势是数据。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为王,“小心肝”深谙此道。他们运用云端检验单识别技术,患者把检验单拍成照片传给他们,他们就可以将其转化为数据,并存储下来。“小心肝”的识别技术具有快速(平均每张单据识别时间5~10秒)、可靠(关键数据识别准确率95%以上)、跨平台(PC、iPhone、安卓手机都可以用)等优势。

在获得的数据基础上,“小心肝”可以进行数据挖掘,从而把数据变为金矿。这些数据可用于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生活习惯的患者,总结肝病的规律,并根据就诊后的情况比较就诊方案的优劣。“小心肝”CEO涂宇果就是数据挖掘方面的专家。

团队也是“小心肝”的一大优势。董事长马跃和CEO涂宇果都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EMBA校友,团队中的谭伟和李丹则是MBA校友,他们都来自四川和重庆,其中马跃是川渝校友会会长。毕业于同一所学校、来自同一个地区使得他们拥有共同的记忆和价值观,成为真正的朋友和好的创业伙伴。

 

DSC_8245

 

同时,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也为这些校友的创业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在这次创业大赛上,包括“小心肝”在内的各个项目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在医疗领域拥有强大的研究力量,刘国恩教授、李玲教授都是医疗改革方面的权威,在医疗领域人脉广泛,他们是“小心肝”的外围团队成员。

“小心肝”团队有决心,效率高,十分团结。为了创办“小心肝”,CEO涂宇果放弃了高薪工作和原来单位的大量期权,可谓破釜沉舟之举。 “小心肝”从2015年4月1日才正式开始,是个全新的项目,但他们在短时间内准备充分,最终在5月底的创业大赛上斩获第一名。在创业大赛上,他们整齐的服装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移动医疗风口

“小心肝”不仅有地利和人和,更有天时。这是他们获得创业大赛第一名的重要原因。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出现很多新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机会,打车软件的火拼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移动互联成为风口,很多传统行业因为移动互联而改变。医疗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被移动互联改变的行业,而且其规模远超其它行业。“小心肝”站在了移动医疗的风口上,精心耕耘,静待风来。

策划:王筱洁
采访:唐杰、张彤、王筱洁、刘长艳
执笔:唐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