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刘光:为什么投企业要投人 讲契约的公司市值高


凤凰财经讯5月31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主办的“互联网+企业家4.0”北大国发院创新创业论坛与大赛在西山郎丽兹花园酒店举办。

_MG_9699
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国发院BiMBA校友刘光

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国发院BiMBA校友刘光在演讲中表示,为什么上市公司可以做增发?可以拿股票去拿钱?为什么非上市公司就不行?那不是因为你的名字叫上市公司,是因为你有完备的契约,别人相信你。而这个相信是怎么来的?我觉得光靠企业家自身的自我约束,这是不现实的。是靠我们放在证监会厚厚一摞的契约。

他表示,放在证监会的这些文件可能有几人高,需要认真去阅读的,因为这里面包含了你对整个社会体系的承诺。这些契约越完备,那么我们从经济学上来讲你的交易成本、你的融资成本就会很低。当然个人的诚信如果能够跟契约相结合,我觉得就是乘法的关系,你公司的市值就会高。

他表示,为什么说投企业要投人,是因为相信这个人具备做一份完备契约的能力和一个信念。

他更进一步指出,公司有什么?是你的楼吗?是你的人吗?还是说你的产品?其实这些都会消失。真正能够留下来的,就像惠普的创始人在他的一篇很重要的演讲里面提到的,我们能够留给后代的还是一个可以传承的理念,是一套理念背后的契约。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光:各位尊敬的老师,各位BiMBA的同学,各位创业者,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有一个交流,来之前非常犹豫,因为我觉得网力做到今天,其实还没有资格讲太多的东西,离我们团队希望的成就还很远,因为我们只是在B2B的领域做了一些产品。我觉得更多的是从1到N的事情,真正的创新还没有出现。我们期待着在B2C,在互联网的领域能够做出更多的产品,更多好的服务。但因为是自己曾经读书的学校,所以我我觉得都是校友,今天我就讲一讲自己过去十年的一个心路历程。虽然网力是2000年成立的,但是它真正自己踏实做的起点是在2004年。

我试图用两个字来概括我过去的一些想法,叫“如实”。这两个字一直挂在我的办公室,每天我们都会看到它。我在想它是有三个方面的意思。    

第一,我们做企业肯定要从实际出发。    

第二,我们要去理解我们做事情的实质,我们要知道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样的事情。    

第三,我觉得我们还是要看透这件事情的实像。有时候你做的事情的价值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大,你在大家心目中的样子也并不是你想象的样子。所以如实看到自己的样子会快乐一些。    

所以从这三个维度,我想今天跟大家聊聊我的想法。首先我要感谢我在BiMBA很多的老师和同学,特别是有两位老师在学习的课程中,直到现在我都能够清楚的记得他们的观点,这个对我的帮助很大。    

第一个是周其仁老师,很多同学可能上过他的课,我以前上课的时候是喜欢跟老师讨论的,我记得唯一争论不过的就是周其仁老师。当然,可能那个时候他讲课,他站台上,也许日常论坛,我觉得可以去做更深度的交流。他当时讲到的产权,讲到了契约对我影响很大。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因为讲到契约的时候可能会跟钱打交道,但实际上如果你用契约的精神去处理很多事情的话,你的生活,你跟人与人的交流都会变得简单,而且你的稳定也会变得更加稳固。    

第二个就是杨壮老师的关于管理,到底是科学还是艺术的讨论,其实最终我发现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直觉和灵性来体会。    

我也要感谢吴敏文同学,06的校友,投资了网力,虽然钱不多,但是对网力的帮助是很大的。    

也有很多我在02的同学,我们公司有好几位我们的合伙人,都是我的好搭档,这么多年无论是困难还是成功的时候我们始终在一起,也非常开心。    

我对公司实质的理解是这样的,我觉得生活中很多事情,如果你都能用一句话或者两句话说清楚的话,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公司就是理想加契约,有一个愿景,有一个被大家共同认知的理想。如果你有能够把它用一份契约,把组织建立起来,那么这个公司的发展就有了希望。我觉得做公司不是简单的说你有一个想法,然后你能找到钱就可以了,这其实背后是有你的创办人的一个比较坚定的理念,和一个愿景。因为其实从一个长远来看,一个想法都是不值钱的。在过去的十年,我回想起来我有太多的想法,我们想做很多的事情,一个坚定的信念说我们一定要把一个企业做,没有比这个更重要了。而契约能帮到什么?因为人都是有弱点的,没有哪个创办人天生就是愿意分享,天生就愿意创新,天生就非常勤奋的,那都是表象。契约能够帮助你,因为让你在迷惑的时候被约束,也能够在你出现问题的时候,有其他人走出来帮你挺过那个艰难的时刻,所以我认为理想加契约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对公司概念的理解。    

而企业的成功是战略和组织。无论是在IT的时代,还是在互联网的时代,无论是在套利的时代,还是在创新的时代。我认为企业经营的核心就是战略和组织。战略指明了方向,而组织能够把你带到正确的地方。我们在一起创业最重要的不是说我们是同学、我们是朋友、我们是哥们儿,我觉得在一起做事靠感情是靠不住的,必须要有共同的价值观。这样一个长久的合作,最终带给大家的都是快乐,是一种真正的多赢,这是我切身的体会。其实我跟我的同学们有时候在一起共事的时候,我反观那些跟你关系特别好的同学,未必你们能够在一起做好。但是有共同价值观的同学,可能你开始彼此是不喜欢的,最终你回想起来,你会觉得说这是我想要的。    

契约,你说公司有什么?是你的楼吗?是你的人吗?还是说你的产品?其实这些都会消失。真正能够留下来的,就像惠普的创始人在他的一篇很重要的演讲里面提到的,我们能够留给后代的还是一个可以传承的理念,是一套理念背后的契约。如果有人愿意去深入的研究它,他能够获得很多,有的人去研究惠普的契约,他成就了苹果,他就是乔布斯。现在有很多人研究小米,我觉得会出来很多优秀的公司。因为这些成功的企业家背后一定会有很深的对契约的理解。而且上来叫上市?走过上市的人都知道,上市就是完备契约。你对公众要有承诺,你对你的股东要有承诺,你对你的员工要有承诺,你对社会要有承诺。我们放在证监会的可能几人高的这些文件,是你需要认真去阅读的,因为这里面包含了你对整个社会体系的承诺。这些契约越完备,那么我们从经济学上来讲你的交易成本、你的融资成本就会很低。为什么上市公司可以做增发?可以拉股票去拿钱?为什么非上市公司就不行?那不是因为你的名字叫上市公司,是因为你有完备的契约,别人相信你。而这个相信是怎么来的?我觉得光靠企业家自身的自我约束,这是不现实的。是靠我们放在证监会厚厚一摞的契约。当然个人的诚信如果能够跟契约相结合,我觉得就是乘法的关系,你公司的市值就会高。为什么我们说投企业要投人,是因为我们相信这个人具备做一份完备契约的能力和一个信念。    

在日常交流的时候我们经常有这样的对话,我是很守信的,我是很讲诚信的人。我们通常会把契约当成一个个人道德的要求,好像说讲诚信、讲契约的就是高尚的人,不讲诚信的人就是不行的人,不是这样的。我们不是在讲道德,商业就是商业,我们不用对个人做道德的要求,因为这是社会运行的基础。在美国一个庞然大物,既使是说明天IBM公司倒塌了,也不会引起任何的振荡。但在中国如果说今天联想倒塌了,这是一个巨大的事情。我们很多企业他不能倒下去,就是因为中国的商业环境的契约不完备,他倒塌的时候,我们没有相应的制度和条款去启动,去帮他收拾残局。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国的垄断情况这么严重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不敢让大企业倒下去,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政府管理的错误呢?不是。是不是因为经营的企业家道德差?也不是,是因为我们的契约不完备。所以我想我们整个的环境,我们的企业家要去做完备契约的事情。    

战略,我在跟很多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即使是做得一些很成功的朋友,我觉得他们对战略还是不够重视的。我们总是花很多的时间在做事情,但却太少的时间去思考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东方网力在过去十年我们犯过很多的错误,我们遇到过很多小的挫折。但是我作为CEO,我很自豪地可以跟董事会讲,我没有犯过战略性的错误,原因很简单,是因为我每天都在做这件事情,因为战略不是开一个会,读一点书,不是这样的,战略是非常需要思考的过程,是非常磨人的过程,你需要不断去想,一定要找出一条路,要先胜而后战,而不是边战边去考虑胜利的事情。如果你想不出一条路让企业转型成功,那从战略上你就是失败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千万不要模仿别人,不是说他这样做了,我们就一定要成功。很多时候都是相反的。东方网力上市之后太多人说你们应该做摄像机,你们以前做软件,现在应该做硬件,软硬结合你们就OK了。但事实上如果我们真的做了摄像机,那网力今天可能就完蛋了,一定是反向思维的,而且战略的道路、思考的过程会是非常痛苦的。在你思考过程有一个原则,就是选择等于放弃。如果你最后战略的结果,比如下面有人找你,说老板,我们这件事情搞不了,或者说我想做一件事情,你告诉他说OK,我们做加法,我们再找一点人,再做这个事情。那你这个时候要小心了,一个让你越来越忙的战略,一定是错的。如果你以前工作8个小时,现在你要工作12个小时,你一定要检讨一下你的战略。因为战略往往都是需要你去放弃的,不是让你做加法的。    

在组织能力方面,我这里有一些思考是说,首先你要从治理结构上面下工夫。太多的问题都是因为你的股东结构不合理,太多的问题是因为你的董事会不合理,太多的问题是因为你的分享体系不合理。而这些构成了公司的基石,要非常大胆的去跟你的股东聊,说OK,你的股份太多了,应该让出来一点,让可以采用契约的方式,他可以有偿退出。当如果你发现股东结构不合理的话,一定要改掉,而这种不合理会对企业造成伤害。组织的成功只能从外部获得,这是德鲁克的一句话。我经常跟我们的员工讲,你厉不厉害,我厉不厉害,其实都不重要,或者你认为我厉不厉害都不重要,咱们到大街上,到论坛上,到资本市场上,到融资体系里面,谁厉害,让外部来说。这样子的思维模式对整个公司会是会有好处的。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公司,老板经常跟下属喝酒,聊得很开心,你吹捧我,我吹捧你,觉得我们的组织其乐融融,我们很有竞争力,这是不对的。一定要从外部,要让别人来看,要减少这种没有必要的内部的交流,鼓励大家勇敢地走出去,去找我们新的员工,去找我们新的合作伙伴,去找我们新的市场,去找我们新的产品。机会成本是最可怕的陷阱,我们做决策的时候经常想到的是说我已经在这儿淘了几千万,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具备很强的能力,所以我们就应该去干这个事,你要这么想的话你一定做不出好的战略。所以一把手一定要要求自己,既使你要承担责任,即使你很痛苦,即使你在你的下属面前很丢面子,即使你昨天还告诉大家我们就应该干这个,我觉得这个事一定能成,如果第二天早上你发现不对,就是不做。如果你老是在想着过去的话,你的战略一定会有问题。    在发展的过程中你会遇到很多的毛病、矛盾,你会觉得很痛苦。然后你总是觉得你的企业在组织上面,在企业文化方面,特别在企业文化这个比较虚的方面,你靠什么来解决问题?跟中国一样,发展,往前走。你就盯着你的收入的增长,利润的增长,竞争力的增长。这些问题会在某一个结点迎刃而解。有点像大家朋友交往久了,有一些误会,你总是想着去解释解释,是没有用的。你先保持朋友的关系,往前走。也许两三年之后,大家相视一笑的时候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做企业也是一样。    

从实际出发,我觉得从企业的经营角度,你会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最重要的是要相信你自己,相信你的企业。    

第二个阶段要建立自己的原则,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第三个阶段,你要彻底,这个事就这么干了,谁拦我的路我就把他踢开。    

这个背后起步的根基是相信,很少有企业家在初期的时候是相信自己能成功的,你一定是在某一个节点感觉到这个企业能成。那么怎么判断?很简单,你想一想你的进步和企业的进步是靠你自己来推动的,还是这个企业在带着你走的?如果你感觉你的企业是有生命力的,能够带着你走的时候,我觉得这件事靠谱。那你可以下定决心来做这件事情,然后你要相信持续的努力可以获得成功。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从几个人开始做的,都是点滴的努力。就像登山一样,你在这段山路的时候你是看不到下一段山路的景色的时候,你在今天读书的时候你不知道你旁边的同学会发生什么,不知道你自己会发生什么,但是你要相信每一段山路的景色是值得你去欣赏的。    

东方网力还没有上市,2012年我们6月1号过会,我去开始考虑互联网转型的时候,见了很多互联网的朋友。他们一听我是做B2B的,就不太看得起我,不太理我。我有时候也会有点挫败,但是我总是相信持续的努力可以获得成功。所以我不断的去跟他们交流,不断的向他们学习,我现在发现OK,好像跟他们还能聊到一起,能够找到一点感觉了。所以我想也是一样的。    

刚才主持人讲到网力的价值观,网力的价值观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说法,就是我们要做永远出发的少年。我在BiMBA读书的时候,我觉得有些老师对我是有意见的,因为我总是觉得我们中国的文化里面,大家都过于一本正经,过于讲究仪式,过于把事情搞复杂。所以你做企业一定要崇尚简单直接,要向九零后、八零后学习。在这样的一个文化之下,我们大家才能做少年,你不做少年,你总是看到的是风险,你总是看到的是困难,你是走不过艰难的时候的。你怎么能够相信你只有几十万的时候,你怎么能跟上千万的愿景结合起来?少年没问题,觉得我还青年,如果你把你的文化变成中年了,就做不到了。在心态背后,如果你觉得在执行的过程中确实有难度的时候,一定要反思你的战略,因为好的战略一定是一个可以落地的持续的执行。也就是说你要经常跟一线员工去交流,看看他们的困难到底是什么样的。是一种可以往前走的困难,没有关系,是一种必须绕着走的困难,那可能战略是有问题的。我们做企业千万不要横着走,就一个战略出来之后觉得不行,我们原来的目标说我们要在这个行业做到老大,我们一年要做到十个亿的销售收入,结果过了年之后我们发现是可以做到十亿的收入,但是我们不能做行业的老大。如果这时候你修改了你的战略,这就是个坏战略,因为这跟你原来的战略目标已经完全偏离了,你应该仔细地想一想,怎么去修正你的战略,变成一个大家觉得说虽然我们在今年做不到十亿,但是我们在明年上半年还能做多十亿,这需要我们更加努力,但是做企业老大的机会我们还是要有的。    

什么是真实?很简单,你跟你的朋友在一起,你跟你的伴侣在一起,如果你觉得你跟他在一起的时光是可以品尝的,你的回忆也能静下来去享受。然后你觉得是甜蜜的,这就是真实的。    

我们很多创业团队都讲激情,其实我觉得激情这个东西不大能够长久。我们应该讲一讲,你有没有在一个战略下面去持续努力。而支撑你持续努力的基础是说,是不是一个真是的感受,我们确实很快乐,我们确实走在成功的路上,不是被打鸡血的一种模式,你先被别人打打鸡血,然后再被别人打鸡血,这种感觉是不真实的,就不要去创业了,先积累一点经验再说。我们总是说这个人是有创意的,这个人是天生的产品家,我不太相信这个。我觉得你如果近距离的去跟这些一线的人讲的话,是感觉不到这一点的。    

创业是可以学习的,你需要坚定的观察自己,需要改变你的生活习性,让创业能够从你的灵性里边展现出来。而这中间你需要掌握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这是网力把这句话写在我们每个办公室,每天你能感受到它,知道你的愿景和目标是什么。    

讲讲这三年在互联网的一些体会,我们所有人都在为互联网焦虑,都在看互联网+。我觉得首先你去做就好了。第二个,互联网里面对产业链的观察,对资本的尊重需要我们学习。你也需要去掌握互联网的一些方法论,这方面的书籍也很多。    

对传统企业来说现在有两个机会,我们也许在第一轮的互联网1.0、2.0,我们没有机会,在3.0的时候那些有很强的运营能力的公司,有强大资源的公司,如果你愿意改变,你是可以成功的。那些有很强技术的公司,那些愿意去做领导力创新的公司,也是有机会的。    

网力是专注于视频技术,我们一直在积极的拓展在互联网的投资,我们主要投资视频类的智能硬件,我们已经成功投资了做互联网汽车的,做行车记录仪,做汽车设计的一些公司。我希望能够通过今天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谢谢大家!

来源:凤凰财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