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徐滇庆:应当对炒房者课以重税


“房 地产问题绝 不仅仅是房地产经济问题。”有着长城金融研究所所长、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等多重身份的徐滇庆,曾经因为一句深圳房价肯定要涨而身处漩涡中心。

      徐滇庆昨天来到重庆,参加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主办的“中国地产新视角”西南房地产未来与投融资高峰论坛,依然快言快语侃房市。

      必须对炒房课以重税

      曾有媒体称徐鼓励炒房,他澄清道“炒房无罪”,但“逃税有罪”。

      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徐介绍了北京大学提出的方案——重税。理由是炒房投机是因为交易环节的税没跟上,所以要增加印花税,房地产交易税,甚至要考虑房地产交易所得税。

      他认为房地产税有很多优点,简易可行,税基大,在美国房地产税占整个税收收入的14%;另外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有钱房子大就多交税,少的就不交或少交。按北大方案,每个身份证给30平方米的免税额,一户三口,一个人免税30平方米,三个人免税90平方米,基本上75%的人不交税。另外考虑到中产阶级,给每个人20平米低税额,也就是一家三口住100平方米,免掉90平方米,剩下10平方米,小小的意思,交一点。

      简单打压房价恐难见效

     “中国房地产房价目前必涨无疑。”中国房市进入多事之秋,宏观调控力度逐渐加大,效果逐渐显现之时,徐滇庆没有对房价控制结果表示乐观。其原因就在于房市并不仅仅是建筑成本的问题,而是对金融结构扭曲的反映。

     “没有任何理由说它会逆转,这就比如说天上下着大雨,我作为学者我就要准确告诉大家,河水要涨,作为地方政府官员,要保证不淹死人,不要去追究为什么河水要涨。”徐依然坚持自己的房价上涨说,因为实践告诉我们简单打压房价是起不到作用的。

      减小高房价对穷人的威胁

      对于《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徐认为这就是一个纲领性的解决方案,通俗地把它归纳成为五句话:要让老百姓买不起大的买小的,买不起新的买旧的,买不起贵的买便宜的,买不起租得起,租不起白给你。

      五条中,徐认为最重要的是“租不起白给你”,这就是廉租房政策——从社会保障金里面扣除租金,实际上就一分钱不收。但中国廉租房执行情况如何?徐滇庆称,2004年国务院规定必须用土地出让金的5%来盖廉租房,但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2900亿,廉租房投资仅47亿元,占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不到1.6%。学者急呼改正,据说效果立竿见影,今年财政部估计可从5万亿的财政收入中拿出200亿投入廉租房,以补历年之亏欠。

      经济适用房只能有部分产权

      徐滇庆认为,国务院文件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明晰了经济适用房产权问题,徐提醒已拿到经济适用房的人注意,你的房子有两个业主,一个是你,你付了一些钱;还有一个是国家。经济适用房的业主住满五年要卖房子,国家可优先回购,按照原价给你打折。如果你想获得完全产权,可以,交纳土地金,按现价交纳。

      据介绍,拿到经济适用房的人只有使用权没有交易权政策明确后,北京经济适用房的黑市立即没有了,炒号的现象也消失了,因为拿到手也卖不掉。

      整顿房市从查处资金入手

      徐滇庆认为,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必须从查处开发商资金下手。按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资金不得少于项目资金的35%,现在大量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低于20%,这是不合法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房地产企业从诞生那天起就和地方政府、和银行有着千丝万缕联系。

     “房地产资本回报率太高了,有些企业是空手套白狼,转嫁风险给银行。”记者 陈富勇

      网络编辑:王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