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圆桌论坛:对接与扬弃实录


2007年1 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剑秋先生参加2007· 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第二场论坛“圆桌论坛:对接与扬弃”发言实录。

  主持人:感谢张先生,下面我们要开始商务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互动讨论的环节。

  我们讨论的主题就是对接与扬弃。首先,有请我们的互动嘉宾主持人锡恩咨询集团总裁姜汝祥先生,我的工作已经完成了。

  主持人姜汝祥:谢谢!现在我们有请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先生,巨人网络总裁刘伟女士,BiMBA MBA美方院长、教授杨壮先生。

  我们的主题叫做对接与扬弃,中国与世界的很多的国家不一样,很多人是为了自己奋斗,而中国很多人是为了爸爸妈妈或者是家庭。所以,我们嘉宾的观点可以和大家分享。我们先请杨壮教授,请您评价一下,因为您接触了很多的企业家,请您对中国企业家的领导力的水平做一个判断。

  杨壮:因为这个题目很大,所以我的意见代表我自己,不代表其他人。我想,中国的企业家,大家在观察的他们过去10年、20年的过程当中,中国的企业家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状况,把中国的很多的企业,特别是对于市场很关注的人,可以看到在世界前10大市值企业中,有5家是国有企业。而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有很多人出去,我们本身在自己的个人素质,领导力、市场判断力等等方面为自己、为社会、为企业增加财富的能力大大提高,这是跟几年前不一样。

  但是,我想今天的观点是企业家有的时候并不是能完完全全代表企业。所以,从组织上来讲,从一个组织的能力里讲,特别是,我们把我们自己纳入到国际化之下,进行放大性的考察的话,我想我们企业家自身有4大认识。

  这4大认识是什么呢?日本的专家讲的一点我很同意,第一个是思维理念、决策重点、洞察能力的劣势。因为我们中国的企业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很多人对于国外的状况不是很了解,所以中国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想讲一个创新意识、科研意识、危机意识、洞察力和国际全球化的意识相对来由一点弱。

  我举一个小例子,现在的企业到国际上,我们一定要有很多的基金,需要钱进行科研。

  主持人姜汝祥:大家都知道巨人网络是谁做的吗?史玉柱,那么刘伟女士就是这家网络的总裁。

  刘伟:请杨先生先讲一下4个观点。

  杨壮:主要是讲国企在制度本身跟国际友差距,而民企如何利用这些经理人是跟国际上很大的问题。还有一点是文化理念。最后一条就是战略优势。这几条我自己觉得,我们的企业应该达到跟国际上一样的水平。

  刘伟:我非常赞同今天早上李佩钰总编做演讲说的话,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是独立于全球而存在的。那么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就是对接与扬弃,就是说一个企业全球化和本土化的话题。

  可能主持人想听我们的例子,对于我们巨人网络来说,我们是进入互联网提供互动娱乐产品的公司。大家可能很多人知道我们是11月1日在美国的纽交所上市,成为了全球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但是,其实应该说我们是一个非常本土的企业,无论是我们的团队,我们的产品和市场,都是面对中国的一个非常本份的企业。在上市的过程当中,很多人问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去美国的上市,为什么成为美国的上市公司?因为我们需要在资本层面、技术层面、人才层面我们成为一个走国际化道路的全球化的企业,这是公司的发展方向。

  但是,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也发现了,国际化其实绝对是一个充满荆棘的路,可以说是绝非坦途。在这个过程中,也感觉到国际资本市场,他对于判断、理解和你作为一个中国本土企业。

  主持人姜汝祥:你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讲史玉柱有什么优点,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刘伟:其实我同意杨教授的话,企业家未必可以代表一个企业的风格,所以我在今天的论坛上不太想评价我们公司的史先生。

  主持人姜汝祥:你也可以谈一下你自己。

  刘伟:我想因为公司从11月1日成为一个上市公司以后,那么这个公司应该是一个更丰富、更真实的形象走在整个公众的视野里。我也希望,将来在公众视野里看到的,我们的公司不只是一个我们的主席史玉柱先生,而更多地看到我们公司的形象、团队的形象、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文化,看到一个更丰富、更立体的巨人网络的公司。

  主持人姜汝祥:下面我们有请姜明,因为咱们的时间是很宝贵的,所以咱们尽量说实际的东西。在河南整体的经济状况,我们也应该与它的地缘相匹配的,那么按照河南的地缘应该有很多的优秀的企业,但是从地缘上来讲,我们有很多的优秀企业家,你们能不能作为一个商帮的大的环境和时代的要求之间,给我们讲一讲,有什么问题,或者是这里面有什么优秀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姜明:谢谢主持人,主持人的客户导向很强,主要是想大家早点吃饭。

  主持人姜汝祥:因为我靠他们吃饭。

  姜明:作为一个豫商,这对于企业能否成为特大型的企业,与企业所在的地理环境主导是相关的。河南的经济总量是第5位,但是河南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是很多的。那么,我想在这样一个内部开放的形式,从人才的资本,以及它的企业家本身素质来说,都有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但是我理解,河南这几年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我想河南随着目前的豫商的概念,河南也成长了一批新的企业家。像很多的企业在市场份额里面都做得很好,而且河南目前新的一些豫商的特点,首先我感觉各种的商道,我个人感觉不是很明显,因为现在这样的一个社会的发展,企业都是国际化的,上市化,全国化。然后,大家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项目的综合。那么对于河南豫商的特点,现在它也在逐步地与国际化接轨,要想成为重量级的企业,首先从思想上、理念上先接轨,在接轨的过程中,从行动、行为上,比如说你自己的企业上,比如你自己。我自己就是天明公司原来是靠广告和媒体,现在做一些地产等等,我自己也是感觉到第一要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企业,首先要国际化,要学习。

  比如说在人才的国际化上,在人才这一块。那么在这样一个决策上,就是原来国际化企业和本土的企业最重要的一个人说得算还是多人说得算。这是一个程序化的过程。

  主持人姜汝祥:现在我们又把话题带到杨教授里面,因为我们谈到领导力的时候我们自己谈到一个问题,北大实际上一直是以领导力著称,比如说蔡元培先生,那么您作为北大的教授又是院长,那么您作为一个北大的教授,你从你的角度上来讲,你用了什么领导利,把北大的MBA这一块做得更好?或者您评价一下北大的领导力比清华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

  杨壮:我不评价北大和清华的领导力,我们北大有三个领导力学院,我觉得对于大家互相提高和竞争有好处。我们北大的所属的研究中心项目,这是和欧洲合作起来办的学校。你刚才问,我们有什么领导力的概念。

  第一个点,我们要指导和定位。学习需要怎么定位?我们学校并不是很赚钱,核心的问题怎么办?通过我们学校两年的课程,把它提升,成为企业的领导者。我觉得做到这一点,需要几个点。第一个到西点军校去,学习了西点军校关于领导者中的很重要的理念,这就是领导者中的素质教育。就是说我们的领导者,我们的EMBA的学员他们自己做了很多的核心工作。所以,从这一点上我们进行了素质教育,学生要进行团队建设,要进行文化的建设,要进行企业、班级对社会贡献的建设。

  主持人姜汝祥:我觉得杨教授讲得非常好。我想听一下两个企业家,在未来08年,在领导力作为巨人集团你们有什么样的打算提高团队?

  刘伟:其实我觉得很多的民营企业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和主席,他的领导力是非常强势的。可能他就是一个企业领袖的角色,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这个团队其他成员的领导力。随着这个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可能企业团队的领导力,他的加强和在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的课题。

  主持人姜汝祥:到底干什么呢?

  刘伟:每个企业的情况不一样,其实我们公司大部分的高层的管理者,都是经过了MBA培训的,但是各个学校都有,但是中欧的居多,还有北大、清华、长江等4所院校都有参加。我觉得在商学院里面培养领导力是重要的,作为一个年轻的领导者,你在民营企业家的光环下,提升自己的自信和领导力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姜汝祥:我建议史玉柱可以做一个如何把史玉柱的领导力和巨人的领导力学习的项目。

  刘伟:谢谢。

  主持人姜汝祥:你这边怎么看?

  姜明:看中国经营报的领导力,到北大MBA学习,我自己的感觉是,我是做了一个帮手。我一直是做帮手,就是在旁边帮助他,我是一个思路者、战略者、服务者,他们是火车头、发动机,他们是在领导企业前进。但是在他们的过程中,我在旁观者作为一个执行者、服务者,让他的领导力锻炼起来了。

  主持人姜汝祥:最后有1分半中,大家给我一点时间,我讲一下我如何做领导力。

  在我们公司,我们大概将近有800多员工,我们做一件事情打造我们公司的领导力。我们公司的员工入职的时候每个人买一盆花,这个花公司报销。我希望我们的员工从养花中,懂得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对客户的生命,对企业生命的敬重,因为所有的经营、管理、领导力是要尊重生命本身的成长规律。如果这个规律我们不去敬重的话,像养花一样,很少人愿意买一盆花拼命浇水,但是花不一定喜欢浇水。花不一定是你浇水就会开,实际上这跟很多的成长过程非常相象,你不能要求马上见效,你需要照顾它。你会发现突然有一天花开了,花的叶子长了,这是因为你每一天浇水,这样使得我们每一个员工建立起来一个非常坦然的心态。与此同时,我们说有些花要放到外面是阳光暴晒,有一些甚至要放到阴暗的角落让它有适宜的温度。所以,我想领导力的感受是,我个人觉得领导力背后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做领导人,要充分尊重人性,尊重每一个员工,尊重生命本身的规律。

  有了这个东西以后,我觉得做企业、做人、做什么东西,像花一样,你是什么DNA就是什么样的,前提是需要大家精心的照料。

  谢谢!

  主持人:实在是太精彩了。我觉得有一个互动交流,就特别特别好听好看。我也学习了花的理论,回去让栏目组都买一盆花,其实我们也有这样的理论,让大家买花,美化环境,但是大家都买了仙人掌,因为是最好养的。但是听了姜总讲的,不是越快越多就好,而是要充分尊重员工。

  明年就是改革开放30年了,这30年也被认为是当代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真正发展的阶段,那么在30年中,每天其实都有着不同的景象在上面。而中国企业的领导者和中国的企业也不断地变迁。那么此前的30年是在中国国内发展,也许在之后的30年中,就是参与世界和全球的竞争。就像今天在开会前说的,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和方式来实现,这可能是需要我们思考和探讨的。

  上午的论坛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光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