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产业】中钢协:2008年铁矿石谈判正式开场


记者:王进 高建锋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12月1日表示,2008财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基准价格谈判已进入预谈判阶段,正式谈判将随后开始。

  11月26日,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CVRD)公司首席财务官巴波萨(Fabio Barbosa)曾表示,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将于数日后开始,谈判时间预计将延长。

  在“中国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间隙,罗冰生向记者表示,目前全球铁矿石供需状况继续保持以往态势,中钢协将尽最大努力维护国内钢铁企业的利益。他还说,既然谈判已经开始,就不便对其结果表态。巴波萨则表示,现在谈论价格上涨幅度还为时过早,而“公司希望价格能反映市场状况”。

  对今年钢铁业面临的谈判形势,一些业内专家并不表示乐观。联合证券日前的分析报告指出,虽然明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供给增量7000万吨,需求增量4856万吨,但铁矿石供应方的寡头垄断格局使供应量易被调控,具有较高议价能力,2008年铁矿石合同价格预计上涨。

  瑞银证券副董事唐骁波告诉记者,瑞银预测明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同比增长35%以上,原因也是由于铁矿石供应商产能的高集中度和国内钢铁产能的高分散性形成鲜明对比,国内钢企缺少争取谈判有利地位的关键筹码。据悉,国内前10大钢铁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2005年时有37.7%,去年则下降至34.6%;今年前7个月,更是下降到了33.7%的水平。

  此外,针对近日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意图收购第三大铁矿石巨头力拓一事,罗冰生表态说,这种合并不应形成更大垄断,以防止对使用铁矿石的企业形成损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