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健康报】弹性调控 从紧政策弦外听音


医院院长和专家谈公立医院如何体现公益性

  怎样理解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

  卫生事业必须强调公益性

  比尔?盖茨在2007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令人深思。他说:“人类最大的进步并不展现在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创造,而是如何利用它们来减少人类的不平等……消除不平等才是人类最大的成就。”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中国应该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利用我们制度的优越性、现代信息技术以及人口规模优势,探索低成本、集约化、以公益性为主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为人类消除不平等作出贡献。

  惠及全民的公益医疗卫生体系是消除不平等的有效方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益性的含义是,医疗卫生机构不以其自身或其成员的利益为主要的追求目标,而追求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性、节约医疗支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等社会目标。

  对于一般行业来说,不需要专门强调“公益性”的概念。为什么强调医疗卫生行业的公益性?这是由其产品和服务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按照市场经济的理论,某些服务产品如果供大于求,竞争会使服务价格下降。而医疗服务领域即使供给过剩,医方也可以通过诱导需求实现医疗服务扩张,拉动医疗费用上升。患者无法确定医疗需求,需要医生作出判断和选择。如果医院或医生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很容易利用技术垄断主导患者消费,提供过度或不必要的服务,导致医疗费用快速上涨和患者经济负担增加。

  自发的市场竞争并不能保障医疗卫生机构自身的利益和患者、社会的利益一致。因此,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强调公益性原则,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

  创新公立医院运行机制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

  信息技术可创新管理天地

  恢复和维护医院的公益性是医改的关键。前,公立机构几乎成为“低效率”的代名词,公益性是退回到“计划经济”……看来,我们对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对过去的发展要解放思想,客观地认识,不能说到“公立医院”就天然地认为是不好的。

  国外实践已证明:通过科学的机制设计、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公立医疗体系完全可以在公益性原则下高效运行。美国的退伍军人医疗系统(the Veterans Affairs health Care System)就是很好的例子。该医疗系统由政府举办,政府通过税收对其拨款,医疗机构设施归国家所有,人员为政府雇员。上世纪80年代,该系统因各种原因备受效率低、治疗水平一般等指责。1995年,这个系统开始改革,目前已成为美国最大、最有活力的整合性医疗系统,被评为兼顾效率与成本最佳的医疗服务体系,引起政策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现代信息技术是这一医疗系统改革成功的基础。它将患者、医生、财务及医院物流信息等都整合为一个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全系统共享信息。管理人员在总部可以对系统内所有医院运营状况、医生医疗行为、财务流程、患者信息及群体疾病特征进行实时监管,并做到人机对话,随时帮助医生作出合理的决定,为提高绩效和实施健康管理提供支持。

  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系统卓有成效的改革,对我国公立医院改革有很大的参考意义。公立机构不再是无效率的代名词,现代信息技术为公立机构的管理创新提供了崭新的天地,有望创立新型市场形态。

  根据我国的实际,通过明确公益性目标、增加政府投入、加强监管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可以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内容是:转变组织结构和治理结构、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医疗模式;建立考核质量及为患者、医务人员和管理者提供支持的信息系统,通过共享性信息化管理,对医院运营状况、医生医疗行为、财务流程等做到实时监管。同时通过成本控制,资金的有效配置,物流的有效整合等,降低医疗成本。通过标准化的临床诊断路径,帮助医务人员进行最优化的工作,并进行综合绩效评估。用信息化创新医院管理模式,解决目前公立医院的管理瓶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