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慧聪网】BIMBA2002E:电信业重组风波再起 3G牌照又激波澜



 

      电信 业重组的时间和具体方案,直接影响各运营商的 投资 价值。关于电信业重组,已有很多种传闻,但到目前为止,尚无明确的方案和时间表。惟一能肯定的是,重组后的运营商都将获得3G牌照; 网通 、电信、移动将通过回归A股筹集建网所需资金。

    2月18日,瑞士信贷发表研究报告,引述中国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欧洲参加路演的话称,中国国务院正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内地电信业重组事宜,并可能在数天内向电信运营商发3G牌照。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业界的巨大波澜。

    重组风波

    投行瑞士信贷发布报告称,其协助TD-SCDMA产业联盟在欧洲举办了TD路演,会上杨骅证实,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讨论电信重组事宜,他预计3G牌照会在数天内发放。

    报告中说,预计中国移动将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网通与联通合并后获得WCDMA牌照。他还透露,中国移动即将在300座城市展开TD-SCDMA第二阶段建设。

    但正在欧洲的杨骅随即在新浪等各大网站发表声明澄清称,其在欧洲路演回答问题时主要提及了三点:一是对于何时发牌照,自己的原话是:“个人观点是会发的,可能早,也可能晚,也可能今年年底,也可能过几天就发。”目前只是其个人认为会在今年完成牌照的发放。

    第二,对于TD在多少城市商用较为合适,杨骅的回答是:如果商用,那应该有上百个城市进行网络建设,“但具体情况我只能是个人猜测”。

    第三,对于3G牌照发放以什么方式合适,杨骅的回答是:网上有多种版本,个人觉得,强大的运营商适合应用新的技术,实力较弱的运营商适合应用已经成熟的技术,主要考虑是这样运营商格局会平和一些。杨骅强调,上述观点都只是个人猜测,究竟何时发牌照,是政府决策;究竟何时扩大建网,则归运营商负责。

    此时业内也盛传,国务院于2月15日已经召开了常务会议,讨论电信重组事宜。如果不出意外,会议将就电信重组方案达成共识,并有望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后宣布。消息称,重组方案仍为年前披露的方案,即联通分拆CDMA网络给中国电信,保留GSM网络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集团。合并完成后,将形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通)、中国电信三大全国性全业务运营商。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表示,联通并没有得到有关重组的确切消息,“但既然市场上风传这些消息,应当不是空穴来风”。合并后是否由联通主导新公司,最终要由政府决策。

    中国网通内部人士则称,早前有消息传,原计划1月重组方案就要交最高层决策,但由于雪灾耽误了。该人士认为,融合后可能是先按照事业部分别运作,然后逐渐实现业务融合。虽然帷幕还没有正式拉开,但可以肯定的是重组即将到来。

    另有隐情

    杨骅称,瑞士信贷的研究报告是断章取义,而瑞信后来也澄清称,3G发牌不会在未来几天内发生。国内多家券商人士也表示,未来几天3G发牌可能性不大,他们认为,奥运会结束后发牌比较符合企业利益。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外资投行相继给出报告,称电信重组以及3G牌照发放近期将进行,这可能是有些外资投行本身的利益在里面作怪,但是现在这种利益外界还没有看出,“中国移动、网通和联通都在香港上市,外资投行对它们的影响比较大。”

    与外资投行的普遍猜测电信重组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相比,国内券商显得相对保守。国金证券日前也发布报告称,倘若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宣布对国有垄断企业提出进一步改革举措的话,电信重组在上半年实质性启动的概率大于50%,否则,电信重组在奥运会以后实施的概率将大于50%。

    陈运红还分析称,电信重组应该先于3G发牌,目前没有任何一家运营商对3G牌照有迫切的需要。他预测3G发牌应该拖后,“电信重组本来就是政府在推动,相信政府所有的策略也会顺合企业自身的利益。目前马上发牌可能性不大。”

    陈运红表示,目前发牌对中国移动是利空,其他的运营商目前更没有发牌的需求,“对中国移动来讲,TD-SCDMA网络试运营要等到奥运会结束后才能看出运营效果如何,此后再拿牌照,那就是利好。”

    其他几家运营商的3G网络都还没有搭建,更没有必要此时拿到3G牌照。“我们认为奥运会结束后发布牌照可能性较大。”

    不过对于电信重组,陈运红则表示,“两会”前后可能会有说法。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则有相反观点,先发放3G牌照也是可能的,重组在后也没有什么大问题。“这个还是政府的规定,拿到牌照后再建设网络也可以。”

    王国平此前的观点一直是电信重组和发牌都会在2009年进行,但是随着有关电信重组的传闻越来越多,王国平现在已经放弃预测进程和时间。

    王国平表示,目前不能单纯从公司业绩或是需求上来预测牌照何时发放,“这些都是国家要做的事情,政府在推动,机构也不好预测”。

    平衡难以打破

    分析人士认为,电信业重组的时间和具体方案,直接影响各运营商的投资价值。关于电信业重组,已有很多种传闻,但到目前为止,尚无明确的方案和时间表。惟一能肯定的是,重组后的运营商都将获得3G牌照;网通、电信、移动将通过回归A股筹集建网所需资金。

    如果两年内不发放3G牌照,考虑到半年至一年的建网及准备时间,则三年内中国移动仍会一家独大,中国剩下的两亿多潜在手机用户将主要被中国移动吞食。到时仅靠向电信、网通发放3G牌照,已经无法解决电信业竞争失衡的问题。

    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情况,近三年来愈发明显。在净利润指标上,中国移动不断拉大和其他三家的差距。从2007年的运营发展趋势来看,即便其他三家马上合并,并获得3G牌照,这一差距也难以缩小。

    只要获发3G牌照,电信、网通的股价将按移动运营商定位;联通的利好是可能与实力较强的电信合并,并有望享受号码可携带等扶持政策,但如与实力较弱的网通合并,面对移动、电信,实力仍然最弱;新运营商的出现对中国移动只会是利空。

    另外,手机用户数高速增长,小灵通用户数和固网用户数开始下降,使得移动和固网运营商的业绩差距扩大成为必然。中国移动和联通将在双寡头垄断的格局下,以每年共新增7千万至8千万用户的速度圈地。重组的时间越迟,对中国移动和联通越有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