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中国经营报】弹性调控 从紧政策弦外听音


        鼠年春节之前的一场大雪,让本已从紧毫无悬念的宏观调控,再度引发争议,面临国际次级债危机,国内灾后重建的特殊局面,2007年年底敲定的“从紧”方略,开始承受各种压力。

  而即将召开的2008年全国两会,或将为这一争论一锤定音。这次大会将确定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矛盾,制定具体的经济增长、物价目标,以及未来的调控方式和手段。

  本报记者从多种渠道掌握的消息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政策大框架不会有大的变化,不过宏观调控的表述将更富有弹性,在推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稳健的财政政策将会发力。

    GDP增幅8%以内?

  进入2008年,中国经济迎来复杂的局面,头绪繁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1%,创下11年来单月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 连续第六个月悄然上涨,涨幅达6.1%,并创下三年来的新高。

  国内物价不但保持了去年以来由食品推动的“结构性上涨”的特征,同时有蔓延迹象。2月26日,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发布报告称,预计雪灾影响将驱使中国CPI二月份再创新高。整体上看,预计二月份整体CPI同比增幅将达到8.3%~8.7%的水平。

  中国企业正在面对原材料、人力成本和资源价格上涨的多重压力。北京七河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爱红说:“一方面,大米毛利率本身就不高,现在公司水电费成本都在上升;另一方面,其他农产品价格都大涨了,但我们坚决不提价,通过企业创新内部消化外界成本,这样势必给企业利润增长带来压力。”

  在高通胀下,美国次级债风波和突如其来的雪灾,使中国经济处于外部和内部的双紧缩压力下。人们普遍担忧经济面临下滑的风险,并呼吁从紧货币政策应该放松。

  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在迎来了2008年1月信贷和货币供应增长高峰及通胀新高后,两会上即将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会把通货膨胀列为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沿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继续推进“从紧”货币政策。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林毅夫判断说,由于中国银行业购买的美国次级债很少,次级债危机对中国金融业几乎没有任何直接的影响,美国虽然为中国的第二大的贸易伙伴及最大的出口盈余来源国,但是中国的出口以中低档的消费品为主,其收入弹性低,受到美国经济萧条的影响将小于以出口高档和投资品为主的发达国家。

  林毅夫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同事们,如宋国青、周其仁等都认为,通货膨胀在未来仍将继续推高,当前应坚决实施从紧的货币紧缩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

  在“从紧”基调下,2008年经济目标将控制得较为保守。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为8%左右,CPI涨幅目标在去年水平之内,也就是4.8%。

  一位曾参予撰写《政府工作报告》的专家说:“8%更多是一个导向性目标,而非一定要完全落实到位。政府最高层是希望借此向地方各级政府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不要过高地追求经济增速,而应该可持续发展。”

    增加弹性空间

  在此经济增速目标导向下,央行设定的金融调控目标也将适度收窄。两会前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今年广义货币供应(M2)的增长率会在16%,银行贷款的增长率会低于2007年的增长率。

  央行数据显示,2007年M2增长16.72%,而贷款投放增长16.1%。2008年贷款投放低于2007年增长率这一说法富有弹性,这与前期流传的2008年信贷投放控制在13%的说法出入较大,收敛幅度似乎有限。易纲同时表示将“把握调控节奏和力度,适时适度微调”。

  这显示出,在从紧货币政策下,中国政府正在关注和评估外部和内部的中国经济环境变化。1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本报记者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政策大框架不会有大的变化,但是在推进宏观调控时,应该密切注意经济环境出现的变化。”

  稍早前,贾康曾经写出《 关于宏观经济调控与财政结构优化的对策思路政策建议》,在发给记者的修改稿中“短期经济政策建议”一项上,他特意加上了一句话:“应当密切关注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全球影响和对我国的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本次全国两会时隔三个月,政府如何理解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将成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重要因素。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经济学家曹和平说:“与三个月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比较,本次全国两会的经济环境出现了许多变化。一是物价上涨趋势明显,并且呈现蔓延的态势;二是美国次级债风波正在扩大,美国和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将回落,同时加上人民币升值和生产劳工成本提升,中国出口将受到影响;三是雪灾的影响,直接损失达1500亿元,影响本年度经济增量0.15%。”

  一位与政府高层有密切联系的人士说:“鉴于经济环境的变化,在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表述上,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主基调,如推行从紧货币政策,防止严重的通货膨胀。但是在细节上,将出现某种灵活性和弹性,如支持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等等。”

    货币政策并非唯一

  河北省廊坊市盛德房地产开发集团正在进行一次业务转型,开始向节能环保建材领域拓展。这家公司的高管向记者坦言,调控应该科学掌握节奏和力度。自2007年严厉宏观调控以来,企业的成本上升,信贷资金在收紧,房地产业不确定性在增加。通过公司几年来的积累,他们希望加大对新兴领域的投资,来回避调控风险。

  而他们不过是宏观调控和从紧货币政策下广大企业实际处境的一个缩影。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说:“调控要两面作战,要有艺术性。首先要防通胀;二是防经济大幅下滑。目前的通胀带有成本性推动特征,食品价格涨幅较大,所以宏观调控不能单一依靠从紧货币政策,还需要财政政策等其他政策一起综合推进治理。”

  贺强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政策不会单一依靠从紧货币政策,同时会通过财政政策,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差距,推进和谐社会的建立,这可能是今年两会经济政策中的一个热点话题。

  贾康则认为,要保持主要宏观政策工具“相机抉择”、微调为主的合理操作,财政政策在配合货币政策“从紧”调控总量(实施“需求管理”)的同时,应更多“稳健”地着力调整优化结构(也实施“供给管理”)。目前尚无必要启动那种财政、货币政策“双紧”以应对全面过热的较激进措施。

  他表示,应着力优化结构增加有效供给,因为运用增收财力和其他可用财力着重强化经济社会的薄弱方面和“短线”领域,具有在“矛盾凸显期”改进民生、消解矛盾和在“黄金发展期”维持良好发展势头的重大意义。

    背景  “从紧”缓行

  民政部官员透露,因南方雪灾,我国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16.5亿元。目前,雪灾过后的重建工作已经陆续展开,南方电网的重新建设、铁路输电、应急设备、机车以及恢复农业生产、恢复公众正常生活等,都需要巨额重建资金。对于这一资金数额,至今官方尚未有明确的数据,但仅南方电网的重建经费一项,就高达200亿元。如是巨额资金显然需要信贷、投资的支持,而与此同时,雪灾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也需要宽松的经济政策环境,正因如此,2007年底被确定下来的“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受到一部分的质疑,同时也因国际间次级债危机的后续影响,市场有意见认为,从紧政策应适当调整或放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