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林毅夫: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9%~10%


       本报讯(记者 廖卫华)林毅夫昨日以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在北京代表团表示,今年中国经济还将维持在比较高的增长水平,增长速度预计9%~10%。

  美国经济变化对中国影响不是特别大

  今年2月刚被任命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是世界银行首次任命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他的当选受到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今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面对媒体的热情追捧,他始终谨慎出言。昨日下午,在媒体的再三追问下,林毅夫发表了上述看法。

  3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席政协开幕会时表示,中国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调控目标“不比去年更高”。据了解,中国去年CPI调控目标为3%,但2007年CPI同比涨幅达到4.8%,创出11年来的历史新高。

  “我们希望CPI不要太高,但具体很难估计。”林毅夫表示,相关部门将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随着各种宏观调控措施的实行,今年的物价比去年会稍微高一些,但不会出现大家所担心的恶性通货膨胀。

  针对备受关注的美国经济发展趋势,林毅夫表示,美国经济是否放缓还不太确定,但不排除衰退的可能性。美国经济的变化对中国经济发展将有一些影响,但不是特别大。

  把中国的发展经验带到世行去

  据了解,有专家提出要加快人民币升值,减少通胀压力。林毅夫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表示,升值和通胀压力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

  即将于5月正式前往世行上任的林毅夫昨日还透露,他将把中国的发展经验带到世界银行去。在他看来,中国的发展经验主要包括:实事求是,根据具体国情调动人民积极性、发挥人民的创造性。

  林毅夫籍贯是台湾宜兰,他昨日透露,上任之后暂时不会前往台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