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活动报道

【职业导师分享】共生·成长 “Coaching 教练”分享会系列之一


1月26日下午1点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企业关系与职业发展部主办的职业导师分享活动在北大勺园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Coaching 教练”工具的讲解和应用以及结合职业导师在辅导学生过程中最常遇到的一些话题和挑战,有针对性地分享一些具体实用的教练方法和工具并对职业导师在日常辅导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答疑和交流。

 通过一年多的导师项目实践,我们了解到职业导师们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非常需要运用“Coaching 教练”的方法来辅导学生,“Coaching 教练”也的确可以协助学生和导师们共同创造、展现和体验到更多生命的“成长”与“美好”。

  本次特别邀请到分享嘉宾包括职业导师顾问、内圣外王高管教练、SIY国际正念领导力课程认证师田文捷女士;职业导师顾问、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佳女士;以及诺和诺德人力资源与企业交流部副总裁、职业导师王淑红女士。作为学习和应用“Coaching 教练”的先行者,三位导师都表示对于教练工具的不断学习和应用,其实导师收获的更多是自己内在的成长!

一、什么是“Coaching 教练”、和教练状态?

1.1

田文捷老师讲解“Coaching 教练”基本理念

 针对到场各位导师对“Coaching 教练”不同的认识情况,导师顾问田文捷首先对“Coaching 教练”理念做了提纲挈领的阐释,如每一棵橡树种子都包含了它成长的全部基因,我们只需给予光照关怀,陪伴其成长。

 

1.2

导师参与“什么是教练”体验活动

1.3

导师一对一交流

随后,田文捷老师通过请导师们亲身体验来帮助各位导师体会“什么是教练”以及营造信任关系基础的重要性。体验结束后,在场导师从各种不同角度分享了亲身感受和启发,坦言虽然只有短短五分钟的活动,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竟让自己对自身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他人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此同时,通过一对一交谈,使得交谈双方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迅速构建了友好的沟通环境。

1.4

田文捷老师讲解“GROW”模型

 为帮助各位导师能够在日常与学生沟通中真正能够运用到“Coaching 教练”,增强沟通效果,田文捷老师形象地把“Coaching 教练”过程比喻为从北京到罗马的旅行,从而使 “GROW” 模型清晰简洁,简单易懂。在明确了“Coaching 教练”的理念后,田文捷老师把“Coaching”和“Counselling” “Consulting” “Teaching” “Mentoring”其他四种方法进行了对比和阐释,加深各位导师对“Coaching 教练”的理解。

 运用“Coaching 教练”工具的基石是教练本人的 “教练状态”,为此田老师分享了修炼教练状态的三条核心法则,以构建安全空间,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觉察能力。 

二、“Coaching 教练”的一些“具体方法和工具”

1.5

王淑红老师介绍生活/工作“平衡轮”工具

 在谈到如何不断提高自我觉察能力的方法时,有着20余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职业导师王淑红女士分享了全面自我检视工作和生活满意度 “平衡轮”的工具,并进行现场体验,在场各位导师纷纷表示通过“平衡轮”更好地梳理了现实与目标的关系,重新评估了自身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并直言需要在平时自己忽略的领域多多关注,更多地分配精力和时间。另外王老师还补充解释了图片引入法以提高自我觉察,帮助学生发现梦想释放潜能。

1.6

刘佳老师分享“Passion”探寻的教练工具

为进一步帮助各位导师引导学生提升自我觉察,顾问导师刘佳通过建立“Passion”模型,不断对咨询者进行 “Why” “Yes”和“No”三个维度的问询,来发现其内心真正的“Passion”从而帮助导师发现学生心中的“罗马”和学生的优势,从而发挥学生的天赋,达成目标,取得成功。 

三、开放空间:答疑交流心得及分享

1.7

三位导师顾问进行答疑分享

在分享会最后开放空间环节中,三位分享人和在场的各位导师针对平时和学生沟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对各种问题进行归类答复,通过台上台下的共同交流与探讨一起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1.8

台上台下互动交流

1.9

职业导师分享会合影留念

 会后,各位导师分别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与三位分享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在热情交流的友好氛围中,本次职业导师分享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