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活动报道

【职业教育系列】Case Interview Workshop 活动简报


Case Interview Workshop 活动简报

 2019年3月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发展部举办的“职业教育系列之案例面试工作坊”在北京大学朗润园512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职业教育培训特邀前麦肯锡顾问、北大校友、培训师李泽为轩先生,为国发院FT18级MBA同学和硕士研究生们进行培训。 

活动伊始,北大国发院职发部负责人金薇老师表示,案例面试近年来在各大雇主招聘过程中被广泛应用,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面试中常见的案例分析问题,职发部特组织本次职业教育培训,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加深对于案例面试的认识,了解并掌握案例面试技能与方法。

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通过一个深入浅出的日常生活例子,李老师提出,在案例面试中要注意区别事实和观点,要具备把事实变成观点的能力,数据是无声的语言,因此需要合理地挖掘运用数据得出目标问题结论。另外,在陈述时要注意进行总分式结构排列——金字塔原则。 

1

李泽为轩老师介绍案例面试要点

 面试官考察的不单是最后得出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得出结论前全部的思维过程。逻辑缜密的思维过程远比最后的结果更为面试官所看重。为加深同学们对思维方式的理解,李老师以要求同学们不利用任何搜索工具,仅仅根据各自的现有知识进行小组案例讨论:一个正常工作日之内,估计全北京出租车每天的接单量。 

2

小组讨论案例方案

 话音刚落,同学们便从各个不同角度对案例问题进行提问,明确案例定义。随后,各组成员各抒己见,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意见的交流。讨论结束,分别由各个小组派代表进行总结和思路陈述。 

3

小组分工解决案例问题

 在各个小组完成阐述后,李老师对各个小组采用的方法进行汇总,并在之后的讲解中对各个方案进行点评。怎样对问题进行分解,是各个小组的主要分歧点也是案例面试的关键考察点。对此,李老师提出MECE和80/20问题分析方法,将“不重不漏”和“抓重点”相结合,进行破题直至问题的高效解决。

在建立了基本的思维方式原则之后,李老针对常见的案例面试给出Toolbox——分析工具箱。运用工具解决问题是案例面试分析中必不可少的步骤,但与此同时,工具的使用顺序也是顺利解决问题得到可行方案的重中之重。由此,李老师带领各位同学依次讨论分析了市场体量计算案例,市场进入及行业投资案例,为大家合理运用Toolbox提供了一定之规。 

4

李泽为轩老师与MBA及硕士学生合影留念

 培训接近尾声,李老师开放话筒答疑解惑,根据多年的咨询经历和自身感悟对职业发展,职业选择,行业前景以及心态调整等同学们切实关心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反映这次的培训使自己发现了自身在案例面试过程中存在的许多不足,比如对关键信息的提炼能力欠缺,思考问题没有层次感,思维缺乏连贯性等。本次培训帮助同学们了解案例面试考察点,建立正确的思维模式和分析原则。至此,本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发展部“职业教育系列之案例面试工作坊”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