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活动报道

First Impressions and Small Talk for MBA Networking


  9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职业教育系列讲座第六场交流活动在朗润园512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特邀前高盛集团执行董事Natalie黄慧玟进行精彩内容分享。   

 建立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是求职者找工作时极为重要的因素,即便是一闪而过的照片,人们也能在几秒时间内做出多方面的评价。Natalie表示,在职场中,人们往往只有一次建立第一印象的机会,不存在改善印象的机会。如果想要找到工作或者成功创业,需要针对客户或者上司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以握手为例,Natalie通过不同的身体语言照片进行了深度说明。握手是人与人见面的第一个肢体接触,握手的方式有很大讲究,不仅要理解文化差异,更要让对方感到舒服。Natalie讲解了六种不正确的握手方式,并鼓励同学们亲身体会握手的感觉,在握手时一定要注意对方的反应,避免出现错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通过播放真人秀视频,采用生动有趣的讲解与动作模仿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同学们在学习握手的环节中爆发出阵阵笑声。 

握手体验

 后续Natalie又从坐姿、眼神交流、面部表情、手势和声音等方面讲解了在不同商业情境和文化环境中如何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 

动作体验

 如何掌握谈话技巧

讲座的后半程,Natalie讲解了Small Talk的作用:Small Talk可以拉近人们的距离,找到共同点,是建立信任的基础。在进入正式的工作讨论之前,人们往往喜欢从Small Talk开始、营造轻松的氛围。如果想要引起关注,就要创造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但当人们在进行工作讨论时,直接打断他们是不礼貌的。此时如果想加入讨论,就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可以从表达对其他人观点的赞同开始,然后再说明自己的观点。此外,Small Talk时的话题选择也十分关键,有些话题可能会冒犯到对方的隐私,显得不礼貌,刻意的奉承也会让人觉得不舒服,足够真诚的态度和充分的细节可以提高对方聊天的兴趣,真诚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产生“破冰“的效果。

Natalie耐心的逐一介绍了Small Talk时的Top 9 Do’s和Top 9 Don’t’s,例如在交流时,要充分展现对对方话题的热情与关注,尊重并关注对方的感受,不断创造新的能够给对方表达观点的机会。需要避免过早地表达强烈的观点,讨论过于私人的话题,不给对方表达的空间和机会,讨论政治、性别或者宗教等争议性话题,过分纠结于细节以及聊天时分心的行为。 

互动交流

 “Sometimes the questions are complicated and the answers are simple.”在互动环节,Natalie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面试技巧、语言表达等细节问题。 

合影留念

 生动有趣、细节丰富的讲座让同学们在愉悦的氛围中不仅刷新了自己的认知,更对今后应用在工作实践中的技能产生了深刻理解。在多方探讨互动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