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活动报道

紧跟自媒体时代潮流,打造MBA职业化个人品牌IP


 随着新媒体浪潮的滚滚袭来,品牌管理、职业形象作为一种软实力在MBA职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9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企业关系与职业发展部,有幸邀请到形象力品牌管理、形象力文化创意工场董事长程成女士为北大国发院MBA新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自媒体时代MBA职业化个人IP塑造》的视听盛宴。

讲座伊始,程女士通过两位总统成功塑造IP的例子为我们展示了IP在信息化时代如何被传播:特朗普通过父女CP组合为其IP塑造奠定基础,最终成功当选美国总统;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婚姻关系的经营体现出他有责任、重承诺、能担当的一面,并用实力证明了他作为政坛领袖的至高地位。程女士表示,诸如此类的典型案例都是自媒体时代需要用心打造IP的有力证明。 

形象力品牌管理、形象力文化创意工场董事长程成女士

 接下来,讲座进入核心内容。程女士向在场学生分享了自媒体时代一个IP应该具有的五种“态”,即心态、状态、体态、仪态和语态。

第一是心态。心态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样貌,是一个人是否能够从仅仅在某一领域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上升到具备影响力的人物的关键指标。

第二是状态。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日常生活中塑造的平易近人的形象和面对“两院”质询时的精英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向大家展示了不同状态下IP塑造的成功案例。

第三是体态。体态是人的一种肢体语言。为了更形象地展示站姿对一个人的影响,程女士号召全体起立,强调站要做到挺直腰杆、打开心胸、沉肩顶颅。对于体态中的手势管理,程女士分别对男士、女士的站姿中不同的手势摆法进行了现场示范。对于坐姿,程女士也亲自为大家示范了不同的坐姿对别人的感官判断造成的影响。通过简单的互动,程女士试图让现场学生领会到不论是站、坐、蹲、行,这种形体和行为方式都将内化成人格的一部分,最终变成自身的一个IP标签。 

现场气氛活跃

现场互动-站姿

 第四是仪态。IP的形象不等同于长相,因为形象是自我和他我、内与外、身份和角色的高度自洽。程女士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各大公众场合的仪态为例,从肢体语言、服装用色等多个维度分析了马云输出的标签是在打造非主流商业的代言人。对于仪态的管理,程女士提醒大家要注意场合着装,核心要点是TP0,T(Time)是对时间的认知能力,P(Place)是人在空间中的存在感,O(Occasion)是某一个特定的当下的输出是谁,也就是在此时此地这个当下你希望别人看到一个怎样的你。程女士通过展示色调图、男女不同的服装廓形将在场所有女士的服装在职场中的层级进行对应,对职业装、社交装、休闲装适用的不同场合进行一一分析,在欢声笑语中大家领会了场合着装的重要性。 

第五是语态。程女士为大家分享了演讲时适用的语态:需将声音下沉、语速放慢,与他人更好地建立起信任感。 

 

现场互动-根据廓形将现场女士的服装与职场的结合度进行评价

 随着“五态”讲解的结束,两个小时的讲座进入尾声,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在最后的答疑环节,程女士对于领带、领结的场合区分,旗袍的穿法,色彩所表达的语言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让大家充分意识到:美其实无处不在。作为北大国发院BiMBA,作为当代精英的“代言人”,程女士希望今天的演讲能带给大家一条“线”,如果想成为一个“人物”,从现在开始就要有IP打造的意识,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直达人的感觉,真正做到与时代对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