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活动报道

勇逐行业变幻 无限职业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职业发展讲座圆满结束


 2018年9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企业关系与职业发展部在万众楼举办以“学习择业必须以职业发展为目标”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换行商学院院长冯云飞女士和换行CEO肖金菊女士为2018级MBA同学指导职业发展。 

讲座现场

 在正式讲座开始前,北大国发院职发负责人李婧老师表示,“在职业转型中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正确的早期决策与执行,为了帮助大家正确地引导职业发展,学院在学期初举办多次职业发展讲座,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尽早应对职业发展与转型。” 

冯云飞女士

 换行商学院院长冯云飞女士对今天能够为北大国发院的各位同学分享自己的职业经验表示开心,并预祝各位同学MBA学习顺利。冯女士表示,“在庄严肃穆的北大校园里,我们似乎应该讨论‘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而不是‘现代职业发展’的话题。现代职业发展看似渺小,但是正如古人所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修身’,才能够‘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与职业发展无异,古人所说的同样是职业发展的过程,良好的职业发展才能够给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

接下来,冯女士向大家讲述自己从“而立”到“不惑”的人生经历及职业发展,并通过加拿大“毅伟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方法与大家分享在职业转型中的不同阶段所应该采取的措施,使大家更好地理解和学习其中的实践经验。在案例教学环节中,冯女士分别列举主人公“李想”在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中所面临的不同难题,从而引发同学们思考,并让大家自由讨论后发表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围绕案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案例讨论

 通过案例,冯女士为同学们总结以下几点建议:在准备职业转型阶段需要综合考虑“职业价值观”、“擅长方向”、“薪水”、“职业的使命和价值”四点;在开始筹备职业转型阶段需要“了解工作内容”、“了解行业门槛”、“弥补自己差距”、“制定战略和执行目标”、“找到可以帮助自己的人”、“认识自己”;在实施阶段需要做到“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在自己的领域中勤奋”、“学习永不止”、“牢记做事先做人”。冯女士表示,每个人的职业都是应该被管理的,也是可以被管理的。未来,随着行业之间差距的加大,“选择”就显得十分重要。 

肖金菊女士

 本次讲座的后半部分由换行CEO 肖金菊女士与大家进行“职业发展”与“读书”的探讨。肖女士表示,职业发展不是一门学科,而是实操性特别强的一件事。其以自身经验为例,列举了2006年“房地产行业”、“汉庭、如家”的发展、中欧市场的差距等真实案例,向大家强调了“学习”和“改变”的重要性。

“为什么要读MBA?”除了要获得学术和事业之外,更重要是是通过MBA学习有效的“管理方法”。肖女士向大家传授四点学习MBA 的经验:发掘、发展、发挥、发力,可以理解为“职业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要发掘自己的不足并弥补不足,才能展现出自己的真正实力“。肖女士强调,职业发展具有互动性并且是一个持续更迭的过程,“在两年的MBA学习中,需要经历‘开放尝试、深究发力、收获提升’三个阶段,也可能会面临多种选择,但是无论如何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两年重新认知自我。 

互动与交流

 “如何去提升自己?”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每一个MBA同学都要提升自己的技能。肖女士建议大家从“知识、技能、经验、见地、远见、品牌声誉”多方面共同发力,并鼓励大家在面对“机会”和“面试”时首先要抓取信息,从而获取信任,再投身过去;坚持永远的逻辑线:“你是谁?你要做什么?为什么是你?我能为你做什么?”

最后,肖女士为大家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开放 +了解更多的行业”,重构自己;第二,“职业化+企业家精神”,增强自己的创新和责任感;第三,“个人品牌和声誉”对于企业发展极其重要;第四,“在商言商,培养商业领袖。”此外,肖女士为同学制定了接下来学习时间的安排,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管理时间,不断提升自己。 

赠书环节

 讲座的最后环节,李老师向两位主讲嘉宾赠予陈春花教授的新书,在加强学术交流的同时更加促进了双方的紧密联系。至此,本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职业发展讲座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