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活动报道

【职业教育系列】成为自己故事里的英雄—MBA转型路上的Why? What and How?


 

        2018年6月10日晚18:30,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企业关系与职业发展部邀请到有意思教练CEO,《职得》作者,高管教练高琳以及特邀嘉宾张岩女士,就“职场转型”话题做主题分享。吸引了许多对转型感兴趣或是疑惑的BiMBA同学前来万众楼二层参加分享会。

      “职业转型”是在职场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为什么要转型?如何积极应对职场转型,将转型风险变成一个自我升级的机会?如何抓住机会实现转型?转型失败怎么办?本次分享会,两位嘉宾从职场转型的心法、策略和实现等方面,给大家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Downloads/IMG_9102.jpg

        高琳女士先分享了她自己的人生经历,她在公司内,实现从IT部门到政府关系部门的跨越,做了20年外企高管后又毅然决定创业。凭借着大跨度的转型经验,高琳女士大方地与大家交流转型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女博士、毕业25年、白宫开会……这一个又一个标签从她的经历中提取出来,也形成了她留给大家的最初印象。

        会前高琳女士通过二维码做了一个针对听众职业状态及转型需求的简单调查,结果显示,在场的只有一人创业,但希望读完MBA后转型创业的有19人。高琳女士提出,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生存期、职业期、事业期。并请现场听众自行对应现有的工作,创业更容易是处于事业期。现场一部分人或多或少受情绪困扰,如焦虑与纠结。但焦虑与纠结又截然不同,焦虑是能力配不上梦想,而纠结是找不到方向。

         针对转型,高琳女士提出了一个改变天平,左边是dissatisfaction(不满意什么)、vision(愿景是什么)、first step (第一步该怎么做),右边是resistance。每当想要改变时,可能遇到内在或外在的阻力。但只要当天平左边超过右边的阻力时,那么转型就准备好了。

 

WHY心法篇

       接下来张岩女士分享了她的转型过程,张岩女士是北大的校友,在哈佛读的MBA。之前一直在麦肯锡做企业战略,目前也成为了一名高管教练。张岩女士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好的工作?大多数答案可能是“钱多活少离家近”。但张岩女士说,自己做了十四“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却依然没有让自己内心得到满足。五年前的持续抑郁状态提醒她内心依然存在匮乏与不满足。于是她寻求缓解之道,开始跑马拉松,但在本质上却无大用。直到三年前检出恶性肿瘤,她才开始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如果时日不多,该做什么?剩一年生命与剩十年,区别在哪儿?而三十岁生日时收到的一本《小王子》告诉了她答案:是爱。而好的工作,就是能够不断挖掘自己,并给自己赋能给他人赋能的工作而不是耗能 。总结来说就是四个字:探索、赋能。工作的方式大致有两种。其一是赚钱,做必须做的事,根据职位定义做一个工作;其二是进行人生意义的探索和表达,做想要做的事,自己创造出新的工作定义, 可以同时做很多工作。很多时候大家往往就只看到了一种工作,从而限制了自己的选择,忽视自己对于改变的内在需求。因此当我们发现现有的生活长期不能够令自己满意时,就是该改变的时候了。

../../Downloads/IMG_9103.jpg

WHAT策略篇

        在了解张岩女士转型的心路历程之后,高琳女士又开展了一个小调查,不仅为了进一步了解听众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更多的是为了让听众自己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问题如下:

Q1如果年龄和钱都不是问题,你拥有无限的资源,你想干什么?

Q2如果知道你不会失败,你现在会在职业发展上面做些什么尝试?

Q3如果有人高薪聘请你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工作,你会做些什么?

       针对第二个问题,高岩女士进一步引导大家思考,如果失败了,会怎么样?高岩女士还举了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人在原地摔了一跤,等爬起来的时候,会站在比原地更向前一点的位置。如果失败了也会进步,那为什么不做呢?

        根据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可以以此为基础思考自己长远的工作规划。这依然很难,因为规划不是想出来的,而是探索出来的。但我们可以根据现有能力,判断一项工作自己是否擅长;探索一项工作自己是否热爱;是否能给自己提供经济来源,从而合理定位自己的职业选择。我们可以在这三个维度里选择一个最让自己舒适的sweet spot。此外,转型的过程绝对不是飞跃的,而是,一步一步地匍匐前进着过去的。每一步都是在复盘,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sweet spot。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认识自己的能力,高琳女士安排了互相采访的环节,让临座的每两位听众分别问对方三个问题:

1.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成就,你做了什么?

2.你认为哪些方面的特长帮你实现了上述成就?

3.别人经常跟你说哪方面比较出色?

../../Downloads/IMG_9106.jpg

HOW实现篇

        目标职业与现有职业间,能力需求是有Gap的。针对前面的调查,以许多人想转型创业为例,高琳女士说,创业需要的能力与工作需要的能力是有Gap的,创业需要找人、找钱、找方向。工作的时候很少有机会找方向,更多的是找钱。而创业最重要的能力其实是销售。那么如何跨越转型中的Gap?每一次做出的改变都基于现有的东西,朝着目标方向向上一点点,下一步再靠近一点点,一步一步,就离目标越来越近了。并且,转型不是意味着进入全新的领域,只是在现有的能力之上不断复盘,看还需要什么新的能力。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要着手去做,不要一直想,有没有市场,去做了市场才会告诉你。

不用猜不用想,市场自然会告诉你

现在没有可能,不代表永远没可能

并开始去尝试,永远不知道可能性

做比想重要,做着做着方向就出来了!

 

       至于阻力,可能来自父母来自家庭。高琳女士建议,将阻力写下来,因为阻力在脑子里会越想越发酵。将阻力写下来,列出最坏的结果,想想最糟糕可能发生的是什么。然而这时我们通常会发现最糟糕的通常也是可以承受的。这里高琳女士建议大家用ABZ Plan来归纳。

Plan A(现在最现实又有可能迈出的一步)

Plan B(更长远宏大的目标)

Plan Z(最糟糕的状况出现,能否cover自己和家庭)

当这几个Plan罗列好,确认接受后,你就已经准备好改变了。

 

        很多时候可能资本积累不够,完全放弃现有资源转到别的行业可能难以承受。这时候其实可以做一个斜杠青年,在保有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在目标领域做小规模的尝试,作为副业。当副业超过主业的时候也就可以辞职了。

公司内转型也是一样,要提前做好铺垫,当机会来临时才能一把抓住。对此,高琳女士基于自己的经验和感悟给出一些建议:1.多揽事、多刷存在感;2.建立人脉,很多时候是墙外开花墙内红的,公司外的人脉也会在公司内给你加分。3.本职一定要做好才有可能。

        接下来,高岩女士让大家回到两两一组,思考自己接下来要走出的第一步是什么并分享出来。其间高女士还强调,创业的核心其实是销售,创业就是要把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产品卖给大众。

 

../../Downloads/IMG_9099.jpg../../Downloads/IMG_9100.JPG

 

        在结束了嘉宾分享后是Q&A环节,针对听众提出的困惑,高琳女士都一一给予针对性解答。在回答完几位听众提问后,本次分享会也接近了尾声,但听众仍未散去,开始与嘉宾一对一交流,与同行者、同学分享心得,意犹未尽。在合影之后许久,才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思考陆续离开。相信通过本次分享会,BiMBA的同学们在转型路上会有更加明确的转型方向,更坚定地走下去。

 

../../Downloads/IMG_9105.JPG../../Downloads/IMG_9104.jpg

 

 

 



分享到: